定期定額與單筆投資比較

定期定額代表每個月固定投入一筆相同的金額購買基金。與單筆投資比較,什麼時候定期定額獲利較好?什麼時候單筆勝出呢?

假設投資六個月,每月100美金,與期初即投入600美金比較。

例一 上下波動的基金淨值







以定期定額最後總共買到65.2個單位,值65.2*11 = 717.2美金。假如期初即以600美金單筆進入,購得60單位,最後值660美金,可以看到,定期定額的獲利明顯高過單筆。也就是說,假如你買的基金,在定期定額投入的這段時間內,基金淨值曾經低過第一次進場時的淨值,定期定額的收益就有機會會高過單筆。(是有機會,不是一定會高過單筆。)

例二 一路向上的基金淨值



這個情形下,定期定額買到53.1單位,值53.1*12=637.2美金。相較之下,單筆600美金買到的60單位,六個月後已經值720美金。單筆勝。


例三 跌個不停的基金淨值



定期定額買到69.7單位,值69.7*8=557.6美金。單筆的60單位,值480美金。兩者都是投入共600美金,可以看到,定期定額的虧損較小。

總結以上的例子,定期定額勝過單筆的地方,在於假如基金淨值上下波動,它的獲利有機會勝過單筆,另外在下跌的態勢中,定期定額的損失較小。對於一個上升的態勢,單筆會獲利較佳。

所以,一個會波動的基金,很適合使用定期定額來投資。但不要把這句話反過來說,變成定期定額只適合投資波動明顯的基金。這在邏輯上是不通的。

不要為了定期定額,就去選波動大的基金。要買什麼基金要看你的目標而定。不是定期定額這個方法使得投資人一定要買某種基金,應該是這個方法被投資人用去買他要投資的基金才對。

常看有人說要定期定額買債券基金,就會有人建議單筆比較好。未必。其一,債券基金也是會波動的,只是幅度較小。其二,使用定期定額的方法,可以維持資產配置的比例,不會變動太大。假如你是個資產配置的信徒,而定期定額都只買股票基金的話,可以想見,過一些時候,你的資產會慢慢偏重股票部位。

而且定期定額以外幣投資,不僅平均了淨值的波動,也平均了匯率的風險。當然,有些投資朋友很講究匯率,會在低匯率換好外幣,再看好時機投入債券基金,也是有機會擴大收益的方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定期定額與單筆投資的選擇(Dollar-Cost Averaging vs. Lump-Sum Investment)

定期定額的損益計算

另一種定期定額

如何用小錢建立資產配置

不能執行資產配置的原因

風險的決定

富貴險中求的結果

投資,該看什麼?

Value Averaging讀後感續1----從定期定額談起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