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指標—耐久財訂單(Durable Goods Orders)

美國普查局(Bureau of Census)每月調查公布國內的耐久財訂單狀況。時間是在美東時間上午8:30,約在每個月的第三到第四週公布前一個月的數字。資料可在www.census.gov/indicator/www/m3/adv/找到。

耐久財的定義是,至少能使用三年的財貨,例如飛機、汽車、工廠機具、電腦、通訊器材等。

耐久財訂單的重要性在於,它提供了未來經濟活動的線索。很多其他經濟指標統計的是過去已經發生的事,而耐久財訂單指出未來製造業可能的狀況。訂單持續成長,代表未來生產線和工人將繼續忙碌,業主將從中獲利,雇員也將獲得穩定的工作和薪資,甚至還有增聘員工的可能。一個下降的訂單趨勢,則指出未來生產線將不再如此滿載,工廠可能虧錢,最後,可能要關閉生產線或解雇工人。

耐久財訂單有個缺點,它很容易因為某月份內的大訂單,而出現很大的波動。比如台灣跟美國訂了120架F-16,美國製造業就有多了一張幾十億美金的訂單,假如某家航空公司訂購波音飛機,也是一樣的狀況。所以耐久財訂單報告中還有兩項特別為此建立的項目,分別是除了交通工具外的訂單和除了國防設備外的訂單,供讀者參考。

耐久財訂單報告中分成四個部分,第一個就是最受投資界注意、曝光度最高的耐久財訂單(New Order),其他還有耐久財出貨量(Shipment)、未完成訂單(Unfilled Order)和耐久財庫存(Inventories)。各有不同意涵。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經濟指標的限制

美國經濟指標—工業生產

美國經濟指標—採購經理人指數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