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券商投資股票型基金考慮課稅後之成本分析(Withheld Tax Considered as Fund Expenses)

對於想要開海外券商戶頭的朋友,除了券商本身的可靠性之外,每年配息被課30%重稅的問題,我想是最多人裹足不前的原因。這篇文章,我將試圖就海外券商股票型基金的配息課稅問題,與國內發售的股票型基金進行比較。

首先,要進行一些說明。透過美國券商投資,你手上的股票型基金和ETF,一旦配息,就會被預課30%。但是,真正被課掉30%的,是投資美國股市的基金和ETF。投資美國以外市場的基金和ETF,其配息的預課稅金,可以在報稅後領回。(關於這點,請參考海外券商投資報稅心得一文。實際報稅方法,請見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報稅表單填寫。)(2009年年底加註:即使是美國來源收入,在免稅額以下,也可全額報稅領回。2008年的美國來源收入免稅額是3500美金。請參考如何申請美國來源收入退稅(How to File for U.S. Source Income Withheld Tax Return with Form 1040X)一文。)

投資美國股市的基金和ETF其配息,也不是全部課30%。股票型基金的配息一般由下列三種成份組成,分別是股息,短期資本利得與長期資本利得。對於海外投資人來說,配息中的美國長期資本利得不會被課稅。會被課30%的,是股息與部份短期資本利得的部分。短期資本利得的免稅規定,與美國工作機會法案(America Job Creation Act)有關,而該法案已在2008年到期,所以以下關於投資美國的基金和ETF課稅討論,將著重在股息的部份。

美國政府對投資本國的基金和ETF股息課稅,然後對美國以外國家收入來源不進行課稅,其實是合理的作法。很多國家對外國人拿取的本地股市收益會採取課稅的動作。譬如外國機構投資人的台股現金股息收益,會被台灣政府課20%的稅。投資美國股市而交與外國人的股息收益會被課30%的稅。同樣的,我們透過海外券商買到的投資歐洲、投資新興市場的股票型基金和ETF也都會被投資地區的政府課稅。譬如一支美國註冊基金,投資法國股市、或是投資南韓股市,這支美國註冊基金從這些國家拿回的股息收益,是被該國政府課稅後的收益,這是完全相同的道理。假如美國再對這些來自美國以外市場的收益再進行課稅,那麼會讓這筆收益等同是被兩個政府課過稅,會降低美國金融產品的國際競爭力。

一樣的狀況。就算是盧森堡註冊基金,它投資法國或是南韓所能拿到的股息,也是稅後收益。基金註冊地的稅務條件是管不到也影響不到投資地區的課稅規定。我們台灣投資人最常買的盧森堡註冊基金,拿到的股息,其實也都是稅後收益。

這篇文章進行的比較,我將刻意把美國金融產品放在不利的比較基礎上。也就是說,將美國註冊基金的股息課稅都納入考量,當做一種基金的開銷(Fund expense),然後用課稅加基金本身開銷而形成的總成本,直接和國內販售的境外基金的經理費相比。

讀者將可以看到,即使在這種不公平的比較基礎上,美國註冊基金仍有顯著的優勢。假如將台灣販售的境外基金本身股息被外國政府的課稅也納入考量,那這些境外基金只會輸得更多。境外基金敗北的最大原因,就是1.5%這種過高的經理費。

所以我們來看看,現在國際股市的股息率(Dividend yield)有多高。全球股市,我們可以把它分成四大區塊,分別是美國、歐洲、亞太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

我用Vanguard投資這些區域的指數型基金的配息率來估算。(指數型基金的配息,是股息,而沒有資本利得的成份。)依據2007六月30的資料如下:投資美國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股息率1.62%,投資歐洲的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股息率2.57%,投資亞太成熟市場的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Fund股息率2.17%,投資新興市場的Vanguard Emerging Stock Index Fund股息率1.67%。(註:最好的方法,應是用指數本身的Dividend yield來進行計算,而不是用指數型基金的配息率來算。因為基金配發給投資人的,是已經被各國政府課稅後的收益。不過我沒有各大地區指數的Dividend yield資料來源。故採用這種替代算法。)

我們不太瞭解各國政府對外國人拿走的股息收益課多少。美國政府的30%看起來似乎頗重,我們就用課30%這個數字來估算。所以,被課稅抽掉的30%,就是這些股息的30%,我們可以把它們整理成下表。

這種稅,只要有配股息就會課,所以我們可以把它視為一種持續存在投資成本,就和基金的經理費一樣,要每年支出。

我們把股息乘以30%的值加上基金的年度總開銷比例,就形成這支基金的成本。一樣以這些指數型基金為例。

假如你透過海外券商買的,不是這些指數型基金,是總開銷較高的主動動型基金,你可以將年度總開銷換成別的數字,一樣可以算出成本。

我們可以看到加計30%課稅後,年度總成本最高的是投資歐洲的基金,超過1% 一些。最低的是美國基金,只有0.676%。這些數字,全都小於國內發售,投資這些區域的海外基金最常見的經理費,1.5%。

而且,對於台灣可購得的境外基金投資外國所得股利,我們還未用相同的課30%稅下去計算其成本,就已經輸了。更何況,基金的經理費只是它的總開銷的其中一個成份,基金還有很多其它開銷。國內發售的海外基金,年度開銷一定不只有1.5%的經理費。我在經理費不等於總開銷一文,已經用債券型基金舉例了。這裡,我將舉一些股票型基金的例子。

這圖截取自一家還蠻有名的基金公司2006年報,公司的中文名稱我就不說了。我們先看到這支歐洲基金的Liabilities這個紅字。它代表基金應該要付出去的錢。我們看到Management fees payable(有劃紅線),就是應付的管理費用,約100萬歐元。就在這一行的下面,有個應付款項,叫Performance fees payable(有劃紅線),就是因為基金表現在某個水準之上,應付出的表現費。我們可以看到,是562.5萬歐元,是經理費的5.6倍。基金表現在水準之上,要付表現費給基金公司。那基金表現落在水準之下,基金公司要不要賠錢給投資人?答案在基金的公開說明書中,我就不講了。我只想再呼籲一次,投資朋友,千萬不要當贏了算基金公司,虧了算你頭上的傻蛋。

再來我們在Securities at market value那欄紅字,可以看到Dividends and interests receivable一項(有劃紅線),就是基金的持股所配發的利息,有137萬歐元。這麼”一點點”的配息,連表現費的四分之一都不到。這家基金公司,用表現費,對你的股息課400%的稅。很多投資朋友,仍是買得相當高興。

的確,表現費不是每支基金都收的。可是就算我們只看那100萬的經理費,它會吃掉股息的百分之多少?答案是73%。

這家是特例嗎?我們再看其它例子。

這張圖取自某大基金公司在2006十月發行的半年報。我們可以看到圖中列出三支基金的總資產。我們看兩個數字就好了。分別是Assets部分的Dividends and interest receivable(應收股利息),和Liabilities部分的Payable and accrued expenses(應付支出),有那支基金所收的股息,夠付基金支出的?投資在這些基金的人,一樣被基金總支出課超過100%的稅。

這些國際大公司,拿來賣給台灣投資人的基金,貴得嚇人。基金的年度開銷,連用100%的股息都還不夠支付。國內基金公司發行,投資海外的基金,也是一樣的貴。以下圖表取自絕對xx基金2007年六月的報告。

我們就看劃紅線的兩個數字就好了。股利夠付經理費嗎?一樣是不夠付。

面對國內這些貴到嚇人的基金,投資人一無所悉。很大的一個原因,在於他們沒有看這些年度財報的數字。老實說,這不好看。比多頭時,在基智網看大家看好什麼區域,在空頭時一起吐吐苦水,要無趣100倍。可是,很多人把上基智網叫做功課,看這種數字,叫做注意小細節賺不了大錢。我說,基金公司一定愛死這個觀念了。跟你收把股息全部拿來付都還不夠的經理費,你還覺得沒關係。你說,怎麼會,基金還是有配息啊。那當然了。基金公司不是笨蛋,他不會跟你說配息都拿來付經理費,而且還不夠。當然是配息照發,經理費就從淨值內扣。

基金的年度開銷和配息是兩件事。我把這兩件事綁在一起講,目的是要突顯出,當美國政府明白說配到你手上的錢要扣30%時,每個投資人都注意到了,而且相當在意。但基金公司,從淨值內扣,每年扣掉的管理費,比30%吃掉的錢還多,大家卻是彷若無事。

所謂明槍易躲,暗箭難防。這種從基金淨值內扣的費用,對大多數投資人來說,就是暗箭。可是基金公司在它的公開說明書,在年度財務報表都有說明。是投資人的忽視,讓它變成暗箭的。躲過山姆大叔的明槍,背心卻早已插了好幾支基金公司的暗箭,恐怕是許多國內基金投資人的寫照。

基金公司也有責任。我看過美國基金公司的說明書和年度報告,比這些給國際投資人看的報告,好看很多。讀者們看我截選出來的圖,很簡單就這樣一張。這些圖,原本是藏在200到400頁的年度報告中,報告厚度視該公司發行的基金總量而定。而且,這些報告在基金公司的中文網頁常常都找不到,要到國外的英文總站去找。看這些報表,它們不像美國的基金公司,會算出一個expense ratio年度總開銷給你看,就是一堆實際數字。投資人需要一個會計學位才會知道到底開銷佔資產的多少百分比。報告不容易找到、用投資人不熟悉的語言、不算給你看,基金公司其實不想拿明槍跟你玩。

難道國內都沒有便宜一點的基金嗎?答案是有的。不知道有沒有投資朋友注意到,富坦基金公司的潛力組合基金的經理費。查一下,你會看到這支基金的經理費是0.45%。它是股票型基金,收費卻比很多海外債券基金的0.75%還低,為什麼?因為,它是富坦公司把他們在美國賣的基金,拿出來給國際投資人買。這種收費,就是美國當地基金的收費水準。

總結來說,根據我個人的分析,以海外券商投資股票型基金,在持續性的成本支出方面,比國內發售的基金便宜許多。股息被吃掉30%是有點痛,但比不上在國內買基金痛。太多基金公司,面具下有著橫徵暴斂的嘴臉。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歐洲與美國註冊基金的稅務條件差異(Tax Considerations for U.S.- and European- Domiciled Mutual Funds)

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

國內主動型基金投資組合轉為海外券商指數型基金投資組合之實際作法與成本分析(Transforming an Active Portfolio into an Index Portfolio)

沒有帳單的支出

附加資訊揭露(Statement of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更好的溝通,談基金文件改良(Better Disclosure by Fund Documents)

不要花錢買配息(Don’t Buy Dividends)

基金的殖利率(Fund Yield)

60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這是非常好的一篇文章,解決了我過去一年來,最大的投資疑惑。 過去一年以來,最好的一篇文章。感恩。 from 安成

Ivan 提到...

寫的好,從頭到尾把你的文章全看過了
真是獲益良多
一直以來的疑惑也被解開
不過比較麻煩的是
想以海外券商來投資
最好先準備好一筆外幣比較好吧

等我存到一筆
我也要來試試
感謝你的文章

匿名 提到...

綠角真是把我這樣的”投資人”看到骨子裡去了.讓我無處可躲.曾經自己是一個對投資股是什麼都不懂的人,就在10年前隨便聽隨便買,想當然爾-套牢,然後遺忘它,讓它們在股市裡浮載浮沉.直到2年前,慢慢開始關心接觸理財投資是什麼,從最基本的投資理財的書看起,不過還是從些什麼KD,MACD,RSI技術分析去找,從討論區去看,甚至跟著人家進入海外投機遊戲,說穿了不過是想要學人家看可不可以抓出買賣點,以為自己懂些什麼,說真的在那之前,連財經報紙寫些什麼都看不懂呢!多麼無知!慶幸的是,還有從財報等知識同步地去攝取.直到接觸到綠角的blog,我的觀念漸漸改變,看的東西也慢慢地在做調整,資投觀念是最重要的.甚至接觸起英文的投資觀念知識.謝謝綠角提供大家這麼好的園地.

綠角 提到...

安成 ivan 謝謝你們的鼓勵

edrine 感謝你分享心得 沒想到 我的一些文章 還真的可以讓人留下印象 有些改變 其實 我自己也還在學習中 有時候回頭看以前寫的文章 都會覺得自己那時候怎麼那麼"呆"

123 提到...

自從在MoneyQ 得知此部落格增長了我不少財經知識 感謝綠角的無私奉獻 現在我想請教綠角何謂 "annualized monthly expense ratios"? 謝謝

綠角 提到...

annualized monthly expense ratio從字面上看起來 應該是年化後的每月開銷 我沒看過這個詞 不知道123你在什麼文件上看到的呢?

YF 提到...

瀏覽了綠角大大的文章
常常能紓解我心中長久的疑惑
使我有豁朗開朗的感覺
現在對於「投機」與「投資」能夠有比較請楚的了解
真是獲益良多

日前無意中發現國泰世華有一個投資全球ETF的信託方案
https://www.cathaybk.com.tw
/cathaybk/trust_investment.asp#
方案如下︰
--------------------------------------------------
方案1. 全球股票ETF 100%
方案2. 全球股票ETF 70% 全球債券ETF 30%
方案3. 全球股票ETF 50% 全球債券ETF 50%
方案4. 全球股票ETF 30% 全球債券ETF 70%
方案5. 全球債券ETF 100%
共5種方案

費用如下︰
信託手續費︰ 1% (投資100萬以內)
信託管理費︰ 1.2% (股票,投資100萬以內)
1% (債券,投資100萬以內)

投資最低金額
單筆︰10000元
定期定額︰3000元
--------------------------------------------------


因為如果開海外證券帳戶
小額匯款成本會墊高
所以一直在尋找國內投資全球ETF成本較低的方法
碰巧看到這樣一個方案
是不是可以請綠角大大幫忙看看它的優勢是什麼?投資成本上是不是會低於海外券商投資方式?
感謝萬分!!

S.J 提到...

配息課稅的部份約0.4%~0.7%,都高過於管理費了,這樣的確影響指數型基金的報酬,也許可以考慮在其他國家上市的ETF,例如在港股的ETF,以ishares的FXI為例,
FTSE/Xinhua China 25 Index Fund,在美國上市的ETF他的Expense Ratio是0.74%,
在港股上市的A50 Expense Ratio是0.99%,
不過港股的股利所得似乎免稅,這樣也許比較有利,不過港股的ETF選擇比美國少很多。

綠角 提到...

yung fu 你說的國泰世華的方案 在去年推出之際 我還參加過他們辦的說明會 在yahoo部落格時期寫了一篇文章 我就再把它貼出來吧

SJ 感謝你的建議 聽起來有可行性

匿名 提到...

我是綠角大的忠實觀眾

最近在整體自己的主動型基金過程中,依綠角大的方法細看潛力組合的成本,發現它的年度總費用比率約0.91~1.00%(0.45%經理費,0.22%12b-1費用,0.22%股務代理機構費用等,資料來源FUNDDJ所提供的財報),外加銀行管理費0.2%
每年還是要付出1.11~1.2%的成本.

感到有點吃驚.所以來問問是否我有看錯?

綠角 提到...

小明你好,我覺得你看得還蠻正確的,可見成本都有考慮到了。不知你是吃驚它的高還是低呢?經理費0.45%,東加加西加加,變一趴多。1.5%的經理費,東加加西加加,更是高得可怕。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兄~假設在配股息之前賣出,那還會被課30%的稅嗎???

如果問題太笨,還請多多包涵啦~

綠角 提到...

我想應該不會被課 不很確定 沒這樣做過

匿名 提到...

謝謝綠角兄的回應~~~~~
感恩感恩!!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ffaarr 提到...

綠角大,我近來想買reits指數基金(或etf)作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但這類基金的年配息率比股票基金高,大概都在3-6%左右,請問您是否有買過這類基金?這部分是不是完全都屬於要課30%稅的部分呢?謝謝。

綠角 提到...

我不知道REIT會不會被課30%
我猜會被課
有沒有朋友在海外券商買過REIT的
可以提供寶貴的經驗

匿名 提到...

我有買類似REIT的東西
因此有研究過關於REIT的課稅

其實買REIT雖然會課重稅
不過卻讓我有心理較為平衡的感覺,
因為美國人可能被課更重:)

REIT因為本身不用繳公司所得稅
所以收到配息的股東
需要列入一般所得 照級距來課稅
(而不像一般公司配發的股利只課15%)
對美國人來說
這可以高到35%!
(有閒錢買REIT的美國人的所得級距據我推估應該接近30%以上)

對我們外國人來說
我們只固定被課30%
其實跟美國人的稅差不多

另外
REIT的配息中若是有資本利得的部分
(比如說賣大樓的所得)
這部分另外計稅
美國人課15%
外國人則免稅
所以心理平衡多了吧,
外國人在投資REIT在稅率上並不占劣勢。

我買的"REIT" 由於次級房貸風暴
前陣子買的時候配息高到20%
課完稅後也還有14%
我還沒有收到配息
所以欠缺實戰經驗
再過幾天配息應該會入帳
再跟各位報告了

綠角 提到...

再次感謝Yogalex的寶貴經驗分享

ffaarr 提到...

非常感謝Yogalex的分享,獲益良多。

ffaarr 提到...

綠角大,想請問一下,firstrade的資本利得配息的課稅,是會先扣之後再退還?還是直接不會扣稅呢?因為我剛收到一筆短期資本利得的配息,被收了30%的稅,有點疑惑,還是說和基金持有的時間太短有關呢?

綠角 提到...

ffaarr 這個問題就難了
假如你買賣自己持有的證券
產生的資本利得
不論是短 是長
都不用課稅

但是 你持有的基金
配息成份中的長短期資本利得
要怎麼課稅
就有點複雜
短期資本 有時候要課 有時候不課
配息中的股息和利息成份
也是有時候要課 有時候不課
這是一個我也還弄不清楚的地方

ffaarr 提到...

感謝綠角大的回覆,如果我之後有進一步的發現會再來分享。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有個問題請教,我是在美國的留學生擁有學生簽證and社會安全號碼,這樣我還會被扣30%的稅嗎??還是會多出其他的支出

綠角 提到...

您好
我很想回答你的問題,但我不知道答案。你應是外國人,但你又有SSN,這種狀況,我不知道要怎樣課稅。或許你可以查IRS文件中,關於Resident alien方面的資料。

匿名 提到...

關於留學生有SSN是否適用30%課稅問題,根據我報稅的經驗,應該是不用。F1簽證是不需要報稅的,當然,也是可以填表,但不必繳稅。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綠角 提到...

感謝Ohioan的分享

MLet.Wolf 提到...

感恩綠角!
看了許多你的心得整理,感到在台灣投資的萬分無耐。
想請問以下:
1)那裡可以找到基金的中英文對照表嗎?
2)若開firstTrade挺進直接海外買免佣基金外,若是其他已在台灣上架的海外基金,是否大多數在firstTrade都有賣呢?
3)台灣有上架的基金,若直接在firstTrade上買,以成本計的話誰優誰劣呢?
4)寶源農業基金在firstTrade有賣嗎?(這問題是有些不適…應自已查才對…呵…)

謝謝!

MLet.Wolf 提到...

如果問題不好,請見諒。
打算也到firstTrade開戶,到時可能會有許多問題請教呢!
先謝了

綠角 提到...

你要看基金中英文對照表
可以在晨星台灣網站找到

絕大多數在台灣販售的海外基金
在Firstrade是買不到的
台灣這些海外基金中
只有富坦引進的幾支美國註冊基金
Firstrade可能有賣
Firstrade是美國券商
就賣美國註冊基金
美國註冊基金
絕大多數都是賣給美國人的
這些基金不需要 也不會有中文名字
除了像富達麥哲倫這種舉世聞名的基金
所以 你要找這些基金的資料的話
就要去美國晨星

既然開了海外券商戶頭
等著你的 就是上千支選擇
其中有許許多多免佣金或是免手續費的選擇
像我實行指數化投資
就覺得海外券商滿足了我的需求
就算你是主動型基金投資人
海外券商也有許多績效好而且免佣的基金可買
我最近發現
美國晨星2007年基金獎得主
好些是免佣的主動型基金
有空再寫文章描述一下
(PS 美國晨星基金獎和台灣晨星基金獎的分別
就像奧司卡獎和金馬獎一樣 那是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的夢想)

MLet.Wolf 提到...

綠角兄:

謝謝你的回應。
本身我是個積級型的投資者,但是專業不足又積級的話,可想而知我的投資成績如可了…呵…

一直認為台灣的投資直接買賣股票就可以了,因為對台灣的經理人不太信任…而且人在台灣買賣股票也方便。

所以我的投資原則是
1)台灣買股票
2)海外買境外基金

海外的基金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也投資了好幾檔基金,主要是因為懶而且財經的英文程度也不好不敢冒然進行…現在有綠角這可以指點迷津真的是感恩啊…

從綠角看到了投資全世界的一些觀念和管道讓我雀躍不已…

但英文確實是一道難關…

例如我現在一直想投資的有二項東西台灣買不到。
一是投資農產品商品期貨的基金(自已沒時間且專業不足以自行買期貨)…
二就是投資中國的管道了…

如果在英文資料中尋找投資這二項的基金,一般您會如何來找呢? FirstTrade有上萬支基金,從名稱中看來是很難看出端尼耶…是否有技巧搜尋呢?

另外就是如綠角說的另一種選擇:ETF。
我上鉅亨看了一下好像沒看見有發行農產商品期貨相關的ETF,中國的倒有看見。

還有想請教的是買賣ETF就不是從firstTrade的基金頁選是不?
買賣ETF在firstTrade中就等於是買賣美國股票一樣是不?
投資ETF就無所謂的定期定額了吧…

謝謝…寫了一堆…我現在是躍躍欲試中。

綠角 提到...

你講的這個東西
美國人也熱衷
你點到美國晨星網站
說不定就會在網頁上看到廣告了

至於ETF 是在股票交易欄位中交易的
不是基金喔!

匿名 提到...

關於在美國上市的,與農產品期貨相關的etf或etn:dba(全部是農產品期貨)dbc(各種商品期貨,其中玉米、小麥各約10%,這支台新銀行有賣,但手續費比在券商買要貴),djp(各種商品期貨,其中農產品約32%,畜產品7%左右,這支是etn)

Jack 提到...

To 藍藍的
寶源農業基金可透過香港管道買到(台灣沒有核備引進),但已於日前關閉,無法接受新的申購,有一檔寶源商品基金可以參考,投資大陸的話,可透過firstrade買Morgan Stanley China A Share-CAF或iShares FTSE/Xinhua China 25 Index-FXI...可參考這個網頁 http://www.quote123.com/aspnet/usmkt/etf/etf_quote.aspx?id=19
您的問題似乎不符合綠角先生的指數投資理念,都是主動式投資的想法,不是不好,有空多了解被動投資的理論跟他人實務經驗.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我是個新手,看完您大部分的文章後真的覺得這是個很優的部落格喔! 兩年前也是透過 Malkiel 的 The Random Walk Guide to Investing 而注意到 基金投資成本的黑暗面問題,可是礙於台灣投資管道沒有選擇而作罷,看到您的部落格後,覺得是該跨出去的時候了。

可否請教您兩個問題?
1. 美國股票交易的成本,除了證券商收的手續費以及匯兌和匯款的成本之外,是否還有其他費用? 例如像台灣的證所稅...等,如果有是哪些費用,分別是多少。

2. 如果配息要課 30% 的稅,對於債券基金而言是否不宜透過這個管道來處理,如果是,那債券的投資部份又該如何處置較為妥當呢 ?

Alen

綠角 提到...

感謝ffaarr和Jack關於投資標地的補充
相當詳盡
誠如Jack所言 我對這些沒什麼研究
不過很多人開海外券商的確是為了這些比較”特別”的投資
我這部落格的參考價值 
對他們就較低了

Alen
謝謝你的鼓勵
你的問題 可以在"Vanguard GNMA vs富坦GNMA"和"基金成本大解剖"找到解答

MLet.Wolf 提到...

感謝綠角兄; ffaarr兄 和 Jack兄 的意見。

會問那基金的原因就是之前尚未接觸過ETF,所以以有限的資源找到的標地就是那支。繼然有更合理的投資管道和標地我當然就不會屈於台灣這不合理的投資方法啦…

另DBA,DBC也是最近報章看到,也上firstTrade有看到了。

基本上我現在的想法是投資跟著商品期貨指數和中國指數的ETF。

我是受了綠角兄的文章和分析影響加上我自已一直想投資農產期貨和大陸二個市場。

所以如果買投資農產期貨和投資大陸的ETF應該也是屬於被動投資的指數投資關念吧…

我並不是說綠角兄的被動投資理論一定是好的或是對的,只是這種理論我也很認同。

所以現在我在台灣買的什麼新興市場,中東,印度,南美等基金其實都可以有相對應市場的ETF可買…這樣對吧!

也就是說想投資世界各地的市場可以直接買投資那個市場的ETF,是嗎?

另 Jack兄 提供的那網站對我很有幫助,謝謝。

還有ETC是什麼? 當然我會上網去找資料,不過若網友能簡單說明就太感恩了…

匿名 提到...

狼兄要問的是etn嗎?如果是的話綠角大這邊就有一篇專門介紹的文章。另外,在台灣能買的單一新興市場基金不一定都在美國有etf可買。像東協、菲律賓、泰國、印尼這些就沒有(泰國印尼只有封閉式基金,就沒有內扣費用的優勢)還有如果你要投資中國股市,除了因為風險很大,建議你投資比例要放小之外,應先了解一下大陸股市(還分A股B股)和「國企股」「紅籌股」(香港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差別,目前能買到的etf(例如jack兄提到的fxi,都是投資中資港股的)真正要投資A股(即我們所謂的大陸股市)是沒有etf可以買,而只有收費較高的主動封閉型基金(Jack兄提到的caf就屬此類,每年內收費用要1.72%)

MLet.Wolf 提到...

謝謝樓上兄台的意見!

在這受綠角兄的觀念影響很大,所以會用全新的方法來看待投資基金這一塊。

大約會有三方面(和我舊的三方面是一樣,只是方法不同)。

1)基金部份,找時點漸近全部贖回改由firstrade來買進綠角兄所提的被動指數基金(非ETF部份),因我本來就不期待有明星經理人。

2)台股部份:雖然綠角兄的觀點是不買個股,但狼心中還是免不了想冒險。不過現在可能只獨留裕民這檔,其餘的會全部漸進轉到台股ETF(0050,0051,0056)。這樣也較輕松。

3)ETF部份:新興市場,商品期貨部份:原先是透過主動基金來投資全世界,現在會改成在firstrade上買ETF,這點就要靠各位大大常貼上來的資料做參考了,因為英文實在有待加強…

另想請問綠角兄 firstrade開戶後我是否有五次免手續費的機會呢? 這五次不能買基金部份吧…這五次有時間限制嗎…

謝謝…

綠角 提到...

狼兄
謝謝你的支持
關於開戶優惠的問題
我把它轉到Ask Mr.Firstrade專欄
還麻煩你過去看一下
一般來說 開戶要有讓別人推薦的
才有五次免費的優待

匿名 提到...

之前問了一個資本利得配息是否課稅的問題,最近有了解答,那筆被課去的資本利得配息的30%稅,過了兩個月之後最近又還給我了,所以資本利得部分的配息應該是不課稅的。

綠角 提到...

感謝ffaarr的分享
這是很有用的資訊
我想你原本的問題
是在2008二月一號留下的回應
基金配息中的短期資本利得課稅問題吧
謝謝!

ingramchen 提到...

看了 ffaarr 兄的回應後,反而更困惑了...
請問海外投資的所得分為幾個部份呢?
就我所知是:

1. 短期資本利得
2. 長期資本利得
3. 配息

我的認知是不是有錯? ffaarr 兄提到的經驗是哪一部份呢?

謝謝指教

ingramchen 提到...

不好意思,我剛又爬了一下文,現在比較了解了。

打擾了

綠角 提到...

不會
歡迎有空多來!

匿名 提到...

我拿到的配息部分,就我上該基金的網站去查,是寫的是「短期資本利得」,因為我買的是封閉式基金,我猜是因為淨值比市價高出太多,所以基金會決定把一些資本利得配給投資人。(淨值市價差距很大是封閉基金才會有的情況,etf就不大會這樣)

綠角 提到...

感謝ffaarr的分享
原來是封閉式基金啊!

Unknown 提到...

請問,

一個基礎的問題:關於在firsttrade開戶買賣基金是以美金計價,所以在獲利方面也是以美金計價,在匯回台灣帳戶後可能會因為美金走軟而導致在轉換回台幣受到匯損嗎?

綠角 提到...

可以參考”基金的計價幣別”一文

匿名 提到...

30%是缺省最高税率。很多国家或者地区和美国签订了Tax Treaty后,税率就不是30%了。比如Chian PRC的居民税率就只有10%. 详细的链接和表格在:http://www.irs.gov/pub/irs-pdf/p515.pdf

綠角 提到...

中國與美國簽有租稅協議
的確是10%
感謝分享

Unknown 提到...

感謝Yogalex於2007提供的寶貴意見,真是獲益良多
另外REITs配息率如此高(20%),是因為依法REITs需將90%應稅所得發放(不能像apple等公司留作研發.投資用途),所以如何使REITs能成長茁壯(擁有願景^^),也考驗經營團隊的能力.

綠角 提到...

謝謝Frank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個人對資產負債表(B/S)的認知是:它是靜態的報表,顯示的是當日的情況.所以Assets 項下掛有Interest and dividends receivable指的是當天.它不像
Income Statement或Cash Flow Statement是動態報表,講的是一段期間.
但在台灣賣的基金(境內/境外都是)expense ratio過高是事實.尤其遇到小額(NT$10,000或以下)定期定額買外幣計價的境外基金,如果基金公司算NAV 只算到小數點2位,受託的信託機構又剛好用所謂"無法除盡的剩餘單位用隨機分配的",那麼申購的費用又要加上千分之幾,比一整年的0.2%管理費還高.

helen 提到...

很有用的整理喔!
不過關於文中最後一段提到股票組合式基金經理費比債券式低,這可能只是"書面上"喔,股票組和式的投資組合是股票式基金,所以其實經理費是組合裡的A,B,C 等基金收一次,組合基金本身又收一次,一隻牛剝了兩層皮,很可能一年年付經理費保管費等成本就過2%(還不算申購時的手續費跟通常不優的NT$/US$ FX折算)。

helen 提到...

sorry, my mistake,看了一下發現Franklin Balance Sheet Investment Fund不是台灣一般常見的組和式基金(基金的基金),net expense ratio 0.95%比起ETF高,但在"基金界"算OK啦!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前收的手續費很高啦,網頁上max initial sales charge 5.75% 就算理專可以打折打折再打折給我1%我還是心疼滴!

woody 提到...

Greenhorn,

關於你的比較ETF 扣30% 稅款,可是一般國內販售基金是否也配息部分也扣了30% , 如下聯結 富坦成長 也有分稅前與稅後。
所以是不是購買ETF 與國內販售基金 其實都會被扣約30% 稅金。

http://www.moneydj.com/funddj/yp/wb05.djhtm?a=flz13

匿名 提到...

這支基金的註冊地在美國, 所以跟我們開美國網路券商投資一樣會被課30%股利, 唯一的不同點是這支基金的投資人拿不到1042S表, 因此無法報稅.

用google查" 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A 1042S" 前三篇都是討論為何這支基金被預課30%股利.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太好的文章了。本人有多在美投資基金的經驗,也很願意跟大家分享。就本文來說,我要強調tax withhold不是應繳稅款,而是怕你外國人不報稅而預扣的。只要你總應稅收入不是太高,全部或大部分預繳款都可由報稅而拿回。
又,看到F1學生要不要報稅的問題,有收入(超過下限)就得報稅,Fl學生應該是在美居住,不是非住民外國人。開戶時給SSN就可免withholding,但不要忘了報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