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現實應用(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在”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以及續1”,我用一種虛擬的情境來解釋”將資金分散到低相關的資產,可以增加報酬,同時減低風險。”這個概念。這篇將更詳細檢視,資產分配的效果。

假設,分到第一和第二次射門的退休金,不只是等分,而是可以自由調整,怎樣分配才會有最高報酬和最低的波動呢?

我們可以做成這個表格,顯示分配到第一和第二次射門的資金比例不同時,各有怎樣的報酬率和標準差。

不需要計算40%分配給第一次射門,60%給第二次射門的報酬和標準差。因為它的結果和60%給第一次射門,40%給第二次射門完全相同。

用表格內資料做圖,X軸是標準差,Y軸是報酬率。得到下圖。

我們可以看到形成一條斜向左上的直線。最右下角那點,代表的是100%給一次射門決定。報酬最低,波動最大。最左上那點,代表的是兩次射門各分配50%的資金。報酬最高,波動最小。

圖中,我們可以觀察到幾個重點。

首先,是邊際效應遞減。圖中的每一個點,和臨近的點,都是10%的配置變化。我們再把這條線,由右下方到左上方看過一次,可以看到,一開始脫離完全把資金壓在一次射門時,報酬迅速增加而波動迅速減少。這個效果,當愈接近50/50時,愈來愈不明顯。我們可以看到,即使差了10%,40/60的配置,離50/50的最佳配置,效果不會差太多。甚至30/70,的效果也相當不錯。

以上這個現象,可以推論出一個重點,就是資產配置對於錯誤有相當的容忍度。即使你不是配到最佳的50/50,而是30/70,效果也相當不錯。資產配置的重點,不在於找到最佳配置,而在於做出配置的動作。事實上,堅守配置是比鑽研最佳配置更重要的事。

這個例子也可以看到,對於兩個預期報酬和波動程度相似,但相關度低的資產,最佳配置比例是1比1。

最後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某某配置得到的報酬和標準差,是年年維持這樣的配置達成的。

譬如,你選的是50/50的分配方式,各有100萬資金。第一年,第一次射門進,第二次不進。第一次射門的100萬變135萬,第二次射門的100萬變85萬。明年要射門前,你必需要讓資金再次平分,總共220萬的錢,要均分成110萬分別擺在第一和第二次射門。這個動作,在資產配置裡叫再平衡(Rebalancing)。是資產配置執行時的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和動作。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

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續1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1(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2(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3(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4(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5(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

資產配置初步—再平衡(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Rebalancing)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讚!

今天又從綠角大哥身上學到了一
課,爾且是在看小說的不知不覺中
留下印象!

綠角 提到...

謝謝!

red ant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

資產配置應該是一筆投入,還是定期定額呢?

如果我只打算用定存跟ETF兩種資產做配置
那麼現階段一筆投入好呢?還是分批呢
麻煩您了

紅蟻

綠角 提到...

都可以耶
看你自己比較喜歡那種方式

匿名 提到...

我是剛拜讀的新手
想請問綠角大
文章中的年化報酬(圖一)是如何算出來的呢?

Unknown 提到...

我想問一下,若是單比投入,50:50,那明年此時依不同比例再平衡,一直持續下去是嗎?還有就是每年配息也要再投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