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現實應用---續4(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我們可以用過去的數值,測試分散投資在國際股市的效用。

我們可以把全球股市切成四塊,分別是歐洲、美國、亞太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

對應的股市指數分別用MSCI Europe、MSCI USA、MSCI Pacific和MSCI EM(Emerging markets)。

其中歐洲、美國和亞太成熟市場這三個指數,有1969年至今的資料。新興市場指數較晚編製,只有從1987年開始的資料。

所以我們就牽就一下新興市場,來看這四個區塊,自1987年底到2006年底,這19年間的表現狀況。計算結果如下表:



以橫軸表標準差、縱軸表報酬率作圖如下。



我們可以看到,最左邊的是代表歐洲和美國的兩個點,幾乎重疊在一起。最右上角的點是新興市場。最低的那點,是亞太成熟市場。為什麼亞太成熟市場,年報酬的標準差快25%,年化報酬率卻不到3%。答案是,它裡面有顆爆掉的泡泡,名叫日本。

這四個全球股市的區塊,報酬和波動有那麼大的差異,投資人要怎麼把錢分配到各市場呢

假設這個投資人沒想太多,他想說,全球市場分四塊,我就把錢平分在這四個市場。歐洲、美國、亞太成熟和新興,就各投入25%的錢。假如他在1987年底有100塊錢要投入,就是把25塊分別投入這四個市場。我們把這個叫做懶人投資組合

每年,有的市場漲,有的跌。假如100塊成長到120塊,那麼每個市場就應分到30塊。超過的賣掉,不夠的買進。每年進行一次再平衡的動作。那麼到2006年底,懶人會有怎樣的報酬呢?

1987年底的100塊,到2006年底,以這樣的方式投資,會成長到792.72塊錢。年化報酬是11.51%,年報酬標準差是18.83%。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故事的現實應用(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1(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2(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3(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5(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資產配置初步—再平衡(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Rebalanci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