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續3

根據Longman字典,Vanguard字義為the leading position at the front of an army or group of ships moving into battle。Vanguard就是行伍的第一人、開創者。Vanguard基金公司,第一個為投資人所共同擁有、第一個發行散戶可投資的指數型基金、第一個規避傳統銷售通路的基金公司,Vanguard之名,當之無愧。

在這家公司,我們也看到Bogle試圖帶來的海軍傳統。公司標記,就是一艘多桅戰艦。基金給長期、大額投資人購買的股別叫Admiral shares,海軍上將股。此外還有旗號股Signal shares。

雖然納爾遜將軍的旗艦Vanguard早已打完那場兩百多年前的海戰,但今天Vanguard在Bogle與其接任者的帶領下,仍在今日的金融市場奮戰著。一場兩百多年前的戰爭,因為柏格先生,有了新的意涵。

今天Vanguard面對的敵人,不再是兩世紀前橫掃歐陸的拿破崙大軍,而是無所不在的高費用與投機心態。它的”對手”,不僅是以”另一種原則”運作的基金同業,也包括以為投機可以帶來高收益的投資人。

Vanguard基金公司的存在,讓許許多多,以幫自己賺錢為己任,置投資人生死於度外的基金公司如芒刺在背。從30年前,這些基金公司就嘲笑Vanguard,希望它無法存活。今天以管理資產總額計算Vanguard已經是全美第二大的基金公司(註),加上一個特別喜歡演講和出書的退休總裁,柏格先生,這個芒刺愈長愈大,已經是一個不可能不注意到的存在。Vanguard基金的低費用,加上高績效,讓那些貪婪的資產管理公司,相形之下,更顯猙獰。

許許多多投資人,受到Vanguard概念的啟發,而遠離了投機的心態,走上心安理得,穩健踏實的投資之路。柏格先生到處演講、Vanguard網頁上遍布的文章,為的只是希望更多”投資人”,能體會到,什麼才是投資。

幾十年來,Vanguard公司的概念,啟迪了一代又一代的美國投資人,吸引了愈來愈多的追隨者。而隨著資訊的流通,也影響了全球的投資人。

在多變的金融世界,一個成功投資人所需具備的心態,其實就如納爾遜將軍的尼羅河之役勝利宣言中稱讚艦隊船長時所說的三個特點”the high state of discipline, judgment, and valor”,紀律、判斷與勇氣。貫徹執行投資計畫的紀律,評估投資產品優劣的判斷力,與將金錢投入市場承擔風險的勇氣。而藉由投資達成理財目標的法門,其實也正如航海達到目的地一樣,重點就是保持航向,”Stay the course”。

Vanguard在今天,搭載了滿船相信指數化信念的投資人,揚帆於詭譎多變的金融世界。我很慶幸自己找到了這艘船,也相信它能帶給我心平氣和的投資旅程。


註:Vanguard已是全美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管理超過一兆美金的資產。原本第一的富達則掉到第三名。下圖是Morningstar在2009年11月的美國基金公司排名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續1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續2

投資名人—John Bogle

最好與很好的抉擇

6 comments:

123 提到...

請問一下
如何尋找僅有指數型基金(index funds)?---可以集中看到所有的指數型基金而不是跟一般主動管理基金混在一塊
謝謝

綠角 提到...

到這個頁面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VGApp/hnw/FundsVanguardFunds?gh_sec=n
左下角有個”Index Funds Only”,點下去就可以了。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請問Vanguard全美第二大的基金公司,那麼第一大的基金公司是哪一家呢?先謝謝您的不吝指教。

綠角 提到...

第一大是富達

Unknown 提到...

綠角您好, 我找到Vanguard針對亞洲客戶設立的網站, 登記在新加坡http://www.vanguardasia.com/vanguard/, 不知透過他們開戶投資如何呢?

綠角 提到...

謝謝allyssa的分享
假如你不在意比美國本土基金高的expense ratio
和10萬美金的初始最低投資的話
這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