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續1(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Performance of Low P/B Stocks)

接下來,我們看低股價淨值比(P/B)股票的表現。

耶魯大學教授,Roger Ibbotson在Decile Portfolios of the New York Stock Exchange,1967-1984一文中將紐約證交所的股票,依其股價淨值比,由高而低,分成十等份。每年的12月31號,這十等份重新排列一次,觀察這18年來,各等份股票的表現。

結果如下表。



態勢明顯,低股價淨值比的股票有較高的報酬。

Lakonishok、Vishny和Schleifer等人所合著的Contrarian Investment, Extrapolation and Risk。這篇文章研究了1968到1990在New York Stock Exchange和American Stock Exchange的股票。以股價淨值比由高到低,將股票分成十組,每年四月重組一次。每年新組成的分組,都持有五年的時間,看其表現如何。

結果如下表。

結果相同,低股價淨值比的股票有較高的報酬。

放眼全球股市,低股價淨值比股票表現如何呢?

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 & Co. Inc)的Barton M. Biggs在1991年發表了一篇名為Ben Graham Would be Proud的文章。研究資料來自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database中的股票。這些股票中,約有20%來自美國股市,80%為美國以外國家。研究將這些股票依股價淨值比由高到低分成十組,每年重組一次。研究期間為1981到1990,共十年。比較指數是MSCI Global Equity Index。

結果如下表:

狀況大致相同,低股價淨值比的股票有較好的表現。整體來說,低股價淨值比股票的表現高於市場整體平均,高股價淨值比則是低於市場平均。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Performance of Low P/E Stocks)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續2(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Performance of High Dividend Yield Stocks)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續3(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Are Good Companies Good Investments?)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續4(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Go against the Crowd)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