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用又無聊的預測—續1(The Prediction that Makes No Sense)

這個問題可以分成兩方面來看。供給與需求。為什麼供給這些預測資訊的專家,明明知道這是不能預測的,他們仍要繼續預測?為什麼投資大眾,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寧願去相信有人可以預測?

我們先從投資大眾這邊來看。理由有以下幾點: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理由,就是無知。不知道未來是不可測的。投資人寧願順從直覺,直覺認為好好努力,看數據、看線圖,看所有可以看的資料,看得比別人多,就可以預測未來。這些順從直覺的投資人,要不就是自己試圖去預測,要不就是到處尋求可以預測的”大師”。他們從不審視自己的直覺是否正確,去找一下,過去是否有持續成功預測的記錄。

而另一個驅使投資人這樣做的重要原因是,假如你能預測股市或利率的趨勢或轉折點,那麼大筆的財富,指日可待。要賺,沒有比這個快的。許多懷抱”賺大錢”美夢的投資人,致力於此。順從直覺,維持美夢,他們在市場中汲汲營營。什麼指數化投資,每年個位數的股市報酬預測?怎麼有人這樣遜呢?事實是,一邊不知道自己的無知,一邊知道自己的無知,到底誰才是蠢蛋呢?

再來就是,對權威的盲從。人很容易為權威所折服。這是人類的一個心理弱點。心理實驗中,只要一個穿上白袍手拿記錄板的人,就可以讓參與測驗的人,服從命令,而實際上,他只是個心理系學生。光是像個專家的樣子,就可以迷惑人心,更何況是現實世界中,有頭銜有文憑的專家呢?

盲從這個字真是漂亮。因為,所以只好。投資人在漫無方向的金融世界中,就像個船難落海的旅客,一望無際的大海,那裡才是生路?這時,落海的旅客中,假如有個權威人士,譬如他是市長、或是教授,或是衣著華麗看起來大有來頭的人,他說,”我知道方向,大家跟我來吧!”你能拒絕他的提議嗎?或者,你知道,此時,他也跟你有完全一樣的身份,只是個落海的旅人呢?

心盲,只好跟隨別人的指令。在金融世界也是如此。在投資界,不論你是享有盛名的投資大師,或是響譽學界的學者,都沒有預測未來的能力。所以真正自重自持的財經界重要人士,幾乎都不做市場方向預測。巴菲特說” I am certainly not going to predict what general business or the stock market are going to do in the next year or two, since I don't have the faintest idea.”,爽快的承認自己不知道未來會怎樣。台大財金系教授邱顯比先生,在書中也說,系上不成文規定,嚴禁同仁對外發表市場走向看法,因為猜不對也猜不中。

再來,我們換到訊息的提供者,專家方面來看。面對無法預測的市場,他們那張嘴為什麼就是停不下來。

首先,最重要的理由是,他們需要信徒。這些信徒可以帶來兩個好處,名與利。就以股市常見,號稱可以預知市場或是個股走勢,可以帶進帶出的”老師”為例。假如他們說,”其實我也不知道。”那誰要跟他?他怎麼賺訂訊息的費用呢?這些人真是很有意思。我之前文章,曾舉過基度山公爵的例子,值得再說一次。

基度山公爵知道藏寶位置後,沒有自己發掘,他反而公開成立一家公司,要讓所有股東,一起參與發掘寶藏所得的利益。這有可能嗎?這些老師,能預知個股動向,要公開和投資人分享利益,有可能嗎?動一點腦筋,你會發現,老師和老千,其實只差一個字。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無用又無聊的預測(The Prediction that Makes No Sense)

無用又無聊的預測—續2(The Prediction that Makes No Sense)

無用又無聊的預測—續3(The Prediction that Makes No Sense)

誰在看後照鏡?

12 comments:

micyang 提到...

老師與老謙只是一字之差~
真絕~

匿名 提到...

前輩的知識很淵博,但對前輩這個看法有保留。我會經常來看的。

SWISS 提到...

綠角大:
贊同您的看法.
我最喜歡在百無聊賴的車上收音機聽那些老師大吹大擂,我在車子裏都會被他們的口水噴到,這讓旅程變的有趣多了.
我最大的疑問不是他們講的準不準,而是:是否真有人信了他們去當他們的會員,以乎是真有人信的,否則這些人甚至這個行業怎會存在?
有個很諷刺的想法,也許這些自稱"老師"的傢伙,從會員身上榨出來的錢比他們能從股市淘出來的金還要多更多.SWISS

綠角 提到...

謝謝讀者們的回應

還有 不要叫我前輩
假如我是前輩
那很多人不就是祖先了

我只是綠角

ingramchen 提到...

我跟同事、家人聊一下被動長期投資的理念,我講的口沫橫飛,不過沒半個人聽的進去...

大家還是覺得從朋友、或從某某聽到的xx消息比較可以賺錢 (我可以感受到他們有股很強的自信,支稱他們的想法)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這種:"不斷追逐、講究選股、market timing" 的人才會形成有效率的市場啊 (或者可說是過度效率)。

沒有這些人,被動長期投資報酬也許就不會這麼高了。似乎兩方人存在著利益的衝突?一想到這,我就漸漸打消了理念的推廣... 也開始忍受與別人完全反方向的孤寂感。

哎哎
投資果然是孤獨的

還好國內還有綠角兄這一塊園地。

綠角 提到...

Ingramchen
你的經驗 我有同感
當跟身邊親近的人 談長期指數化投資
感到不被接受的同時
卻發現網路上 未曾謀面的朋友們
對這個投資方法 有很大的共鳴
沒有你們的參與
這個地方就不成其為一個園地
我對一千多個訂閱者中的每一個1
心存感謝

我覺得 會選那種投資方法
跟個人背景很有關係

沒錯
指數化投資人
也是靠著主動投資人的努力付出
靠主動投資人
把所有已知資訊反應在價格上
然後指數化投資人就可以”坐享其成”
我想
市場還能再接納許許多多的被動投資人
也能再接納更多注重投資成本的投資人

匿名 提到...

我也說說我的意見,我在兩年前開始接觸投資,學習路線其實非常一般,股票基金等等大家接觸到的不外就是STUPID雜誌跟基金公司給大家洗腦等印刷精美的教材.直到偶然間讀到[漫步華爾街]從此才正式領略到什麼是指數化投資. 也在機緣下接觸綠角的網站從此才真正開了天眼.
還記得我在閱讀漫步華爾街(或綠角新聞)的隔天,都會在同事之間發表我的新發現與閱讀心得.同事當中聽得懂的聽,聽不懂慢慢沒有跟上我讀書進度的,也就算了,繼續閱讀SMART,繼續追逐最火的中東基金吧.
對於綠角筆記的感謝,就是提供了我更多非財經專業背景者,可以有進一步一窺堂奧的知識供應站.自此我還會對綠角列出的參考讀物或引用資料作延伸閱讀.更堅定我的被動投資方向.我在同事之間還是有一定影響力,可以說是同事間的指數投資宗師. 只是我現在視野已經超脫台股,超越了一時景氣的榮枯了,all thanks to you.
同時分享一下我在[Age of Turbulance]一書當中得到的心得: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會找到出路的!

綠角 提到...

cemperor
感謝分享
討論指數化投資的書籍和文章
實在是多到看不完
不過大多是英文寫成的
在中文方面的資料就比較有限
最主要的兩本書就是漫步華爾街和
柏格談共同基金
書少 相信的人也少啊

trifire 提到...

綠角大的Feed(burner) 有 1200 個人在看 也就是有 1000 個以上願意參與指數投資的人(家庭) ...
國內主攻散戶的投信 ... 你聽到聲音了嗎?

綠角 提到...

感謝trifire大的熱情回應

Simon Hsieh 提到...

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經驗。
我以前也是相信可以透過努力,發展一個選股系統,所以那時候拚命找指標,甚至自已設計選股程式。一開始運氣不錯,剛好是牛市,因此成功率蠻高的。後來市場反轉,就損失不少。那時還不死心,只是覺得如果可以預測轉折就可以減少損失並擴大獲利。經過時間的證明,我是錯的。我發現任何指標都是無用的,任何指標都須加入人為的判斷。但也因為人為的判斷造成這指標無用。與其說指標有用不如說直覺有用。
剛好最近看到綠角大大的部落格,讓我矛塞頓開,很多文章都是切中我以前所犯的錯誤,很可惜沒早一點看到,就可以少繳學費,少走冤枉路了。
綠角大大,繼續加油。

綠角 提到...

謝謝Sean的支持與寶貴的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