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準保費的計算(Computation of Net Level Premium)

這篇文章解釋如何計算壽險的平準保費。為了讓計算單純,我們只討論純保費,附加保費部份不列入討論。(總保費=純保費+附加保費,可參考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續3---談死差、利差與費差這篇文章。)

計算平準保費的第一步,在於找出Net single premium。它就是假如你要期初一次繳清,買這個保險時,需要付多少錢。(以下數字皆為假設性例子)

假設一個30歲男性,要一次繳清,買五年期,保額10,000塊的定期壽險,需要付100塊。也就是說,他一付出這100塊後,在未來五年萬一不幸過世的話,保險受益人可以拿到1萬塊的理賠。

假如這位30歲男性,不想要一次付出那麼多錢。他要在每年的期初,付出一筆相同的金額(也就是平準保費),來購買這份5年期的定期壽險,那麼要怎麼算他每年要付出多少呢?

每年的期初,付出一筆相同的金額,連續5年。這就是一筆年金。我們可以在設定利率後,很快的算出年金現值。讓年金現值等於100塊時,就可得到保戶每年要交的錢。

但是,且慢。保戶這五年的繳費期間,和一般年金最不同的是,保戶交到他死亡就停止了。所以將保戶明年要交的保費折現時,不僅要考慮利率,還要考慮保戶活到明年可以交錢的機會。同樣,對於後年的保費,也要考慮保戶活到後年可以交保費的機會。這個可以活到31歲、32歲、33歲等年紀的資料,在經驗生命表(Table of Mortality)中可以查到。

假設該30歲男性活到31、32、33、34歲的機會分別是99.8%、99.7%、99.6%、和99.5%。

假設利率是3%。那麼我們可以計算該年金的現值了。第一期的繳費,是立約當時就交了,當時保戶生存且不用考慮利率。第二期的保費,要考慮保戶活到31歲的機會(乘以99.8%),和用一年的利率折現(乘以1/(1.03)),以此類推。假設保戶每期交1元:

那麼這筆年金的現值是4.704。

但是保戶要一次繳清,買五年期保險的Net single premium是100塊。每期繳1塊的現值只又4.704塊。那麼每期要交多少,才有100塊的現值呢?

很簡單,就將100除以4.704即可,答案是21.26。

所以保戶可以一次交100塊,買五年期保額1萬的壽險。或以平準保費的方式,每年交21.26塊,繳交五年,購買這份合約。

同樣的計算原理,可以算出終身保險化成10年繳交、或是20年繳交的平準保費要多少。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談保費計算原理(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生命的價值---談死亡保險的用途(The Value of Life)

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續4---分紅保單基本原理(Basic Principles of Participating Policy)

什麼是年金?談簡單年金。(Annuity)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Dear 綠角,

看完您保險相關的文章後,發現並沒有討論到

1. 保險公司倒閉與安定基金之間的關係與風險

2. 保險公司的再保問題

3. 保險公司被購併所產生的保單折價

4. 醫療險的須知

有機會能否請您發表一些相關的文章呢

綠角 提到...

謝謝
這些都是有趣的題目
假如我有閱讀到相關資料
再寫文章分享吧

綠角 提到...

有讀者朋友對於這篇平準保費計算中
使用的"生存機會"感到不解

在計算Net single premium時
才會用到死亡機會
因為壽險是死亡時償付
所以要算死亡的機會

但將Net single premium轉換成平準保費時
你就需要生存機會
因為活的保戶
才能繼續交保費

請參考
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續1---談保費計算原理 (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一文

Anthony 提到...

綠角部落格真是寶庫,看了多年,至今還是可以挖到寶。感謝您無私付出

綠角 提到...

Anthony
不客氣~
也謝謝你願意花時間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