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十二月份與2008全年回顧

過去一個月本部落格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 心理與金錢問題(Psychological or Financial Problem?)

2.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3. 為什麼這麼慢---台灣50股息配發流程(Distribution Schedule of 0050)

4. 大衝撞-全球經濟巨變下的重建預言與投資策略(When Markets Collide)讀後感

5. 有限與無限(Unlimited Thinking)

6. 買保險的時候(Don’t Prepare for the Last War)

7. 凱因斯的人生哲學(John Maynard Keynes’ Philosophy)

8. 不同的年代,一樣的手法(Tricks of Old Dogs)

9. 訪問公司,有用嗎? (Confirmation Bias, confirmed!)

10. 常見的投資謬思—輕鬆自在的參與市場(The Lethal Combination of Ignorance and Overconfidence)

討論停損停利深獲人心的根本原因的心理與金錢問題(Psychological or Financial Problem?)和藉由Sharpe教授文章討論適時進出市場困難度的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為本月兩篇最熱門文章。

十二月前十篇熱門文章,多是和投資概念相關的主題。比較不同的兩篇是為什麼這麼慢---台灣50股息配發流程(Distribution Schedule of 0050)大衝撞-全球經濟巨變下的重建預言與投資策略(When Markets Collide)讀後感。其原因應是前者和許多台灣投資人息息相關,而後者和當前財經情勢有關。

十二月搜尋進入本部落格的十大關鍵字分別是:

台灣50
ETF
信用違約交換
TED Spread
Firstrade
指數型基金
Covariance
Zecco
PIMCO
散戶投資正典

兩個新上榜的關鍵字分別是”信用違約交換”和”散戶投資正典”。前者應和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後者應和Stocks for the Long Run讀後感這篇文章相關。其它字詞,多是指數型基金與海外券商相關。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主要國家分別是台灣、中國、香港、美國和加拿大。

接下來看2008全年狀況。2008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2.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3. 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

4.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5.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

6. 該買ETF還是指數型基金

7.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

8.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9. 每月3000元的感嘆

10. 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Polaris Taiwan Dividend + ETF,0056)

實用性文章最受歡迎,包括Ask Mr. Firstrade 專欄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兩篇海外券商實務文章。許多台灣投資人購買的0050和0056也榮登年度十大熱門。綠角抱怨國內投資環境的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每月3000元的感嘆也名列前矛。

2008年前十大關鍵字在去除”綠角”相關字詞後分別是:

ETF
台灣50
指數型基金
Firstrade
Covariance
Zecco
Vanguard
Subprime Mortgage
PIMCO
ETN

算是相當符合寫作主軸的關鍵字。可惜的是,沒看到資產配置相關字詞。可能是相關文章網路上已經太多了。

2008全年訪客的五大來源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中國和加拿大。

歲末年初是進行投資總檢討的好時機,如何進行,可參考年末投資回顧(Year-end Portfolio Checkup)一文。

2008是個多采多姿的一年。在這一年五月,我開始資產配置初步的寫作,逐漸累積”資產配置”這個主題下的文章。部落格一開始的寫作重點,指數化投資,本身只是一個工具運作的概念。它是個非常好的概念也拿到很好的結果。但整體投資架構的運作,則需要資產配置這個方法和觀念。資產配置是當今學理與實務上最有效率的理財模式。在寫文章的過程中,我也讓自身的投資概念更加清楚。而2008年也是我終於完成主動型基金到被動型基金轉換的年度,整體投資組合看起來相當清爽。拋棄掉主動型基金讓我覺得如釋重負。而實際上,我這部份的資產也的確卸下了高費用的重擔。買基金的手續費、高於1%的基金內扣費用、銀行的保管費、隨經理人變來變去的投資模式、趕不上大盤的懊惱,這些事,我跟它們永遠說再見了。

承蒙讀者朋友的支持,今年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持續成長。三千多的Feedburner訂閱人數和Money+最佳理財部落格的肯定,是08年初想都沒有想到的發展。

一年的開始,我也不知道未來等著的是什麼?但就是這種未知,才會讓人對旅程有些許的期待和興奮。期待自己的成長,更期待能與讀者朋友一同成長。

祝讀者朋友們在新的一年都能心想事成,也期待更多投資朋友加入指數化投資的行列。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8十一月份回顧

2009一月份回顧

2007十二月份與2007全年回顧

2009十二月與2009全年回顧

2010十二月與2010全年回顧

4 comments:

QTraderLife 提到...

雖然我曾經投資過基金
但如今已經不太操作基金
對你的有些文章也是心裡質疑著
不過你有很多文章是值得我學習
如「資產配置」!
這是我最受益良多的一個主題
而我也認真的執行著
除了後面的提領計畫部分 (因為還沒到這階段)

你的BLOG弄得很讚
希望2009你也繼續提供更多的想法
謝謝你喔

綠角 提到...

謝謝QMark的支持

micyang 提到...

想不到我當除提出問題的文章還留在年度排名上~
當初問的問題自己找到了解答~~
------
1.將時間的因素納入
投資自己的腦袋:
1.在自己的本業上能卓越將時間換成金錢
1.b財商提昇
2.理財規劃
每月有多少錢為生活必要支出,多的錢才儲蓄投入,先累積足夠的生活預備金,再累積第一桶為投資預備的資金
2.a理財三步驟:預算、記帳、檢視、修正
3.資產部位建立:正熱的地方不要去
(os:美降息到底了嗎?)
---------
以上:)

綠角 提到...

是啊
有時候讀者的問題
會是文章題材的來源

也謝謝micyang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