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基金的通用法則(Tips for Choosing Funds)續

AAII文中第四點也很有趣,假如我找到一支不錯的基金剛好是有佣基金怎麼辦?AAII的回答很簡單,去免佣基金類別中找一支一樣好的。

所有有佣基金的報酬數字中,都沒有算進買賣時的佣金支出。這點很有意思。不光是基金公司刻意扣除佣金的負面影響,連投資人都不考慮這點。看看台灣投資人如何討論自己持有的基金績效就知道了。台灣投資人手上幾乎都是有佣基金,他們在看自己基金報酬時,說現在帳面賺1%。Well,假如你的股票型基金只賺1%,而你買進時花了1.5%的佣金(或美其名為手續費),真正的報酬率是-0.5%。假如你的股票型基金帳面報酬是-30%,那麼考慮佣金後,實際報酬是更低的-31.5%。(這是很粗略的算法,精確的算法可參考不可忽視的手續費一文。)

但很可悲的是,當美國人有一大票優質免佣基金可以挑選時,台灣投資人面對的是什麼?你只有一支接一支的有佣基金。這可以叫選擇嗎?台灣投資基金選擇很多?不,選擇少得可憐。

兩篇不同資訊提供者、不同作者、從不同面向切入的文章,不約而同的提到費用這件事。為什麼?只因為它太重要,不管怎麼想,都一定會考慮到。

在此引用晨星文章中的一句話:
Mutual funds are one of the few areas of life in which paying more rarely gets you a better product.

基金界是生活中付出愈多,幾乎不會買到更好東西的少數領域。這個概念我在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一文曾經討論過。或許我只是個散戶,只是個綠角,說話還是不夠有力。假如你需要一點Authority,那麼晨星的這句話,或許可做為一些佐證。

一般做出口,是將好的東西送出去。譬如我們外銷日本的香蕉,外表好看,沒有黑點,內裡好吃,甜度一等。總不成把又黑又酸的香蕉送出國去賣吧?那會賣不出去的。

但這些歐美先進國家的資產管理業者,拿什麼樣的基金”出口”來讓我們台灣這些國際投資人買?拿有佣基金、拿高費用率基金,拿這些在他們自己國內賣不出去或是很難賣的東西出來。而這些東西,台灣投資人還買得興高采烈,還在網路上成篇累牘的討論。

那天我看到日本人吃又黑又酸的香蕉吃得神飛色舞,排隊搶購,還出書討論如何挑又黑又酸的香蕉時,或許我就可以體會這些國際基金公司管理階層的心情吧。

當我們觀看在基金業最發達的美國,投資人是接受怎樣的資訊時,我們很可悲的發現,這些選基金的規則,將把台灣的基金選擇幾乎完全敉平。

有人說台灣的基金選擇很多,玲瑯滿目。我放眼望去,只看到一棵又一棵資產管理公司和代銷機構的搖錢樹。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選基金的通用法則(Tips for Choosing Funds)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

晨星為文直指高費用的危害(High Costs are associated with Underperformance and High Attrition Rate)

常見的投資謬思---賺小錢才要注重成本(For Every Investor, Cost Matters.)

如何挑選主動型基金

如何挑選指數型基金

誰在幫你賺錢?(Who is making money for you?)

6 comments:

Fat Kuo 提到...

過度短線的操作基金,會造成龐大的手續費侵蝕獲利 投資還是要理性、客觀 不能聽信謠言 推!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Unknown 提到...

如果想要讓台灣投資人能在國內就享有投資「合理費用」基金的機會,實務上有機會開始嗎?

我想像某位有心人士,設立投顧,代理海外低費用的基金......
如果不是取得總代理資格,要怎麼說服總代理願意進口這類低費用的基金?
如果要取得總代理資格,考慮到需要7,000萬資本額,只為了引進低價基金這樣的目的,大概也不會有人會做吧!

那麼銷售機構為什麼不要求代理機構提供低費用基金呢?
據聞,即便銷售機構的產品單位中有人想做,這種提案是完全得不到業務單位支持的,(其實還在產品單位內提出想法就會被擋下來了)

那麼投資人為什麼不要求呢?滿無奈,也無力,對吧!


近日無意中發現了富蘭克林坦伯頓的基金,基金經理費都在1.0%以下(除了3檔以外),前收費用則和其他公司差不多,它的全球系列有幾檔基金在市面上也相當popular,不知這樣的基金在台灣是否算是相對較有良心的?
(只是有一半以上的基金經理費是0%,還需要再查證一下資料是不是正確了。MorningStar網站:http://tw.morningstar.com/HKG/Fund/Tool/FundSelector.asp,點選「基金公司」,進入該公司頁面後,可再選「觀看結果」中的「細節」,有列出全部的費用)

我十分敬佩綠角大大的專業與堅持,相信透過您的部落格,應該可以讓台灣愈來愈多的投資人能慢慢「覺醒」;也許很久以後,一個合理的投資環境會在台灣有出現的機會。

trifire 提到...

>富蘭克林坦伯頓的基金,基金經理費都在1.0%以下(除了3檔以外)

富蘭克林坦伯頓有引進幾檔註冊地在美國的基金,經理費相當低,這些基金的開銷成本與註冊再盧森堡的基金有天壤之別。投資人要睜亮眼睛。

Unknown 提到...

>富蘭克林坦伯頓的基金,基金經理費都在1.0%以下(除了3檔以外)

不過根據基金的財務報表,總費用大概會接近1.0%(富蘭克林的基金也是少數可以在中文網站找到財務報表的),美國註冊那些基金中總費用最低的應該是富坦法人機構,可能是他原本是設計給法人投資用的吧。

綠角 提到...

富坦產品中
註冊地在美國的基金
才有較便宜的經理費

但是總開銷
還是要去富坦的美國本土網站
或是去美國晨星查一下

註冊在盧森堡的基金
收費嘛....
就是盧森堡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