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與投票(Investing and Voting)---Vanguard召開持股人大會-續2

最後一項是投資人提議。

有Vanguard基金持股人建議,基金應避免投入資助妨害人權行為的公司。在這份提議中PetroChina被點名。因為它的母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mpany,對進行種族屠殺的蘇丹政府提供金錢援助。

巴菲特也在Berkshire Harathay股東會上回答過這個問題。人權是美國的基本價值觀。而且美國人不只管自己國內,他們也管其它國家。

這點是好是壞,不在我想討論的範圍。Vanguard基金董事會對這項提議的投票建議是”否決”。不是因為Vanguard基金不想注意人權問題,而是董事會早有要求基金公司提供定期報告,指出被基金持有的公司,是否有明顯妨害人權的行為,以做為是否停止投資的參考。這項投資人提議,重覆已經在執行的政策,所以沒有通過的必要。

剛接到這份投票通知時,我覺得有點麻煩。要投票的問題總共有九個,每個問題都值得深入瞭解。但在我看過小冊後,覺得其實沒那麼困難。(請不要被小冊的厚度嚇到,很多都是基金基本資料罷了。)

重點是,投資人應該表示自己的意見。就如Vanguard CEO McNabb先生在小冊第一頁寫給投資人的信中的最後一句,”No matter how many shares you own, your vote is important.”不管你持有幾股,你的選票都很重要。的確,就算你透過美國券商只買了一股Vanguard ETF,你也會收到選票,你就有表達意見的權力。(透過國內保單或複委託買Vanguard ETF會不會拿到選票,我就不知道了。)

投資人應積極參與基金的開會與投票。因為這是我們投資人的基金,這些事應該由我們來決定。不要因為自己投資的錢少,就覺得自己不重要,也不差自己一票。Vanguard這些大到很恐怖的基金,就是由像你像我,這樣的小額投資人累積出來的(其實大多基金資產都是聚沙成塔)。做出選擇,你將有改變的力量。

在Vanguard這份詳盡說明的小冊、多樣化的投票方式、和我們這些外國投資人都可以拿到的免費回郵信封中,我看到基金公司願意實行投資民主的誠意。這才是服務,這才是投資人當家啊!

沒拿到選票,從沒參與過基金事務的表決?沒關係。投資朋友,其實你用來投資的錢,就是一張選票。你可以做出選擇,放棄對你不好的業者,投向你認可的業者。

因為,”No matter how much money you invest, your choice is important.”不管你有多少錢投資,你的選擇都很重要。

改變世界的力量,就在你的手中。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與投票(Investing and Voting)---Vanguard召開持股人大會

投資與投票(Investing and Voting)---Vanguard召開持股人大會-續1

誰是被動基金投資人?(Who are Passive Mutual Fund Investors?)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

職位與理念(Positions and Ideal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