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績效,或是信任經理人?續(Mutual Fund without Mutual Trust)

假如能因為對投資策略有徹底瞭解,而建立起對主動經理人的信賴的話,那麼當經理人專注的資產類別表現不佳時,你會有加碼投入的勇氣。那麼當經理人拿手的投資概念不為市場所喜愛時,你還是會想持續投入。

這些逆眾而行的勇氣,不僅讓投資人擺脫買高賣低的悲哀,更有機會享受日後反轉時的報酬。

對經理人來說,因為相信與瞭解而投入的投資人,不會在他困頓之時,全然把資金撤出。這些投資人在低點持續的投入,將給經理人更大的信心來貫徹他的投資理念。當經理人看到這些現金流入所代表的信任,會更有努力的動機。

主動型基金的經營,一支Mutual Fund的運作,可以是為投資人與經理人,帶來Mutual trust的雙贏感覺與成績的美好經驗。這才是投資專業與信賴專業的真正體現。

但是,這個美麗的可能,有多少人在追求,在實踐?

基金投資人懶得研究經理人的投資理念。太多投資人只知道基金的名字,連經理人是誰都說不出來。對許多投資人來說,買基金只是試試看會不會賺的賭一把遊戲。

對許多基金公司來說,特別是那種具有”發行365種口味,每種口味都找得到合適的投資人”的”理念”的基金公司,它們就是籤筒製造商。來來來,大家來抽籤,管他葫蘆裡賣什麼藥,抽對籤,就賺大錢。公開說明書講清楚一點?拜託一下,投資人都不在意了。

現在基金公司經營主動型基金,已經不是試圖與投資人建立起互信的投資架構,而是提供百種選擇,讓投資人賭賭看的專業賭場經營。看看基金公司,有多少在拿過去績效做文章,而不詳細解說經理人投資理念,你就會知道現在的市場生態了。

不選擇主動型基金,不僅是因為這些基金的多數必然被市場打敗,更是因為這些基金的多數,不是投資工具,只是籤筒中晃動作響的一支竹條罷了。

投資朋友,請小心應對這些金錢遊戲,特別是當這個遊戲是以你的錢當籌碼的時候。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相信績效,或是信任經理人?(Mutual Fund without Mutual Trust)

白紙黑字的理由(Reasons to Buy)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更好的溝通,談基金文件改良(Better Disclosure by Fund Document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