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掩卷嘆息的故事--- Mr. Morgan and Lya Graf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最近綠角正在看Once in Golconda這本書,書中談到了一件七十多年前的往事。

這故事的起頭是這張照片:


這張照片的時間是1933年六月一日,地點在美國參議院。圖中頭髮花白,穿著正式的老先生,是J. P. Morgan.

當時摩根先生正等待到參議院銀行與貨幣委員會進行聽證。在等待的時候,一個馬戲團的新聞行銷人員將馬戲團中的一位成員,也就是圖中的女侏儒,Lya Graf小姐,放到摩根先生的大腿上。

這個小插曲在當時瞬間引起隨行記者搶拍。”摩根與侏儒”,其實是張很有名的照片,只是年代離我們太久,所以少人知道。

照片中的兩人,都沒想到這個事件會對他們有什麼影響。

當隨行人員驚訝到不知道如何反應時,摩根先生沒有被突來的變化嚇到,他跟Graf小姐說,”我孫子長得比你高大。”Graf回道,”可是我年紀比較大。”摩根接著問,”那你幾歲?”兩個人就這樣聊了起來。

摩根先生面對的委員會,目的在調查金融業是否有不當舉措,以致於引發股市崩盤。摩根先生的社會形象是個高不可攀的金融業鉅子,無情、嚴肅、眼中只有利益。引用一段當時摩根和參議員的對話。參議員問道,”所以假如我拿著一萬美金到貴公司,你們也不會接受我的存款?”摩根說,”是的,因為沒有人介紹你來。”

好一個沒人介紹。這種沒人引介就不做生意的模式,帶給摩根和他的合夥人事業,一種要有地位有身份才能往來的感覺。(馬多夫在露出馬腳前,就是玩這套。)

但在這次與Graf小姐的”不期而遇”後,摩根先生變成了一位親愛的爺爺。精明的摩根在消息見報後,馬上體會到這對他公眾形象的正面助益,緊緊的抓住這個機會。

但對Graf小姐來說,這次”碰面”帶給她多到不想要的全國知名度。她不想再被媒體與眾人追逐,於是在兩年之後回到她的出生地,德國。不幸的是,希特勒掌權。而Graf小姐有猶太血統。最後,她被送到集中營。不知所終。

當與Graf小姐的會面,帶給Morgan龐大的正面助益時,Graf可曾想過,這會是讓她做出這輩子最不該做的決定,也就是回德國,的促發因子。

當Graf小姐在集中營中面對惡劣環境與沉重勞役時,摩根先生是否仍在美國過著他頂尖金融人士的尊貴生活呢?

照片中開心笑著的Graf小姐,會知道這張照片將把她送到集中營嗎?

命運這兩個字,雖然我會寫,但我一直很懷疑自己是否懂得它的真正意涵。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標普500的一天(Your Daily Life and S&P 500)

威尼斯53號的故事(Don’t Fall Victim to Gambler’s Fallacy---The Story of Venice 53)

Money of the Mind讀後感2---百年前的銀行

7 comments: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亂入一下,這是不是本格的第一張照片啊?

匿名 提到...

http://www.quasi-modo.net/graf3a.jpg

另外一個角度的.

綠角 提到...

照片?
本格也有Nelson將軍的肖像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Publius 提到...

命運有趣的地方是, 在八十年後的今天, 現在還屹立在華爾街的 J.P. Morgan Chase, 已經不是當初的 J.P. Morgan & Co. 了。

這也是一種命運的捉弄吧!

匿名 提到...

同感, 實情相對於媒體上的表象往往有很大差距

最近整理回收一兩年前的理財性週刊, 對照當時種種"預測", 再看到這些時間以來的經濟實況, 不免芫爾

ds

綠角 提到...

謝謝ds的分享
你做了一個少有人做的重要功課

綠角 提到...

Publius
的確如此
很多當代的大公司常給人一種屹立不搖的感覺(讓人想買它的股票擺著?)
事隔多年後再看
會發現都是種幻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