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Evidence on the Equity Risk Premium讀後感續

譬如在這102年,美國股市相較於 T bills的算術平均風險溢酬是7.5%。很多人以為,7.5%就是這102年的統計結果,就是歷史所告訴我們的事實。是事實沒錯,但僅是一部份。

7.5%是從這102個樣本中統計出來的結果,有2/3的可能,真正的風險溢酬落在正負一個Standard error之內,有95%的可能,真正的風險溢酬是在正負兩個Standard error之內。文中對各國Standard error的大小,還有計算結果,都有提及。算完之後,讀者往往會發現,即使已經是102年的時間,我們所能得到的,也只是一個不精準的估算。

再來,Equity risk premium的計算,會很嚴重的受到取樣年度的影響。作者用一年與十年的Equity risk premium來進行講解。用來解說的是下圖,也就是102年來,單一年度(淡藍色長條)與滾動十年(深藍色折線)股市勝過T bills的幅度。


我們可以看到,單一年度方面,股市可以勝過短期公債57%(1933),最差也可以輸到超過-40%。

就單一年度的觀點來看,請問這些超過正五十趴或是負四十趴的股市報酬,是投資人期許的溢酬嗎?顯然都不是。

前者是驚喜,後者是驚嚇。但這些都是單一年度市場漲跌帶來的結果,不是股票真能帶給投資人的溢酬。就單一年度來看,股票勝過T bills的部份,應該稱做Excess return,而不是叫做Risk premium。

就算把時間拉長到十年來看,我們看深藍折線所代表的十年風險溢酬。我們也看到了至少四次負數,還有好幾次超過10%。難道股票投資人,會期望從市場拿到負的或是兩位數的風險溢酬嗎?前者是不可能,後者是不切實際。

所以就算是長達十年的期間,所謂Equity risk premium的計算,仍有很大一部份取決於市場當時的Level起伏。

一樣的道理,就算是這篇文章中用的102年,仍是有部分計算結果,是取決於市場的Level。

所以歷史Data僅能是歷史。這篇文章還把這一世紀的資料,分成前後兩個五十年。五十年看起來似乎很夠久的時間,但前後兩個50,顯現出的卻是截然不同的風險溢酬數字,不禁讓人困惑,那個才會跟未來比較相關呢?

這篇文章的後三分之一,就在講解如何預估未來的股市風險溢酬。有興趣的讀者可閱讀原文,瞭解其模式。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Global Evidence on the Equity Risk Premium讀後感

常見的投資謬思---賺小錢才要注重成本(For Every Investor, Cost Matters.)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