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CDO詐欺事件始末續1(The Goldman Sachs CDO Fraud)---避險基金的意圖

Paulson & Co. Inc.成立於1994年,是一家避險基金公司。其於2006年推出的Paulson Credit Opportunity Funds,看空美國次級房貸。基於某些理由,Paulson當時相信,某些MBS將發生違約或評等被調降等信用事件。為了從這個”趨勢”中獲利,基金操作方式是成為相關債務的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簡寫為CDS)買方。

但避險基金要成為CDS的買方,意即有人必需當CDS的賣方。於是Paulson找上高盛,詢問有無可能安排交易,讓某些投資人來當CDS的賣方。

其中一個選項便是成立Synthetic CDO,由CDO來擔任CDS的賣方。持有該CDO的投資人也等於間接擔任了CDS的賣方。

Paulson為了追求利潤,要求參與CDO的Reference portfolio決策。也就是說,該CDO買進那些債務的CDS,Paulson必需有相當的影響力。尋求從次級房貸問題中獲利的Paulson,會要求CDO買進前景看好,或是即將崩潰的相關債券CDS,答案顯而易見。

高盛公司本身在當時,便對房貸問題有所警覺,也知道以房貸債務為基礎的CDO銷售不易。

在2007年一月底,一同被起訴的高盛副總經理Fabrice Tourre在一封給友人的電郵中提到”More and more leverage in the system, The whole building is about to collapse anytime now.”

高盛也知道,假如讓CDO的潛在買家知道,一個與他們對做的法人,直接參與投資決策,那這個CDO將很難銷售。最好是由一個獨立專業的經理機構,掛名來選擇CDO的投資組合,這將會是行銷上的一大助力。

被高盛找上的公司是ACA Management LLC,這是一家在MBS的信用分析方面有所專長的公司。

Tourre在2007年二月的一封電子郵件中提到,"One thing that we need to make sure ACA understands is that we want their name on this transaction. This is a transaction for which they are acting as portfolio selection agent, this will be important that we can use ACA's branding to help distribute the bonds."(可譯為:我們必需確定ACA瞭解的是,在這個交易中我們需要它的名字。在這個交易中ACA擔任投資組合選擇人。這對我們利用ACA的品牌來行銷這支債券是很重要的。)

這件CDO交易逐漸成形。我們來複習一下各機構的角色。在這件交易中,高盛是CDO的發行與承銷單位,避險基金公司Paulson是這支CDO的Sponsor,而ACA是這支CDO的Portfolio selection agent。Paulson為了這支名為ABACUS 2007-ACI的CDO的製作與發行,付給高盛公司1500萬美金。

在選擇CDO要投入那些MBS時,高盛公司寄了一封名為”Paulson Portflio”的MBS名單給ACA”參考”。這份名單內含有123支MBS。之後ACA提出的投資建議共有86支MBS。這86支MBS中,有55支來自Paulson的名單。

而ACA當時並不知道,表面看起來在協助它們選擇投資組合的Paulson避險基金公司,打算藉由CDS,來做空這些MBS。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高盛CDO詐欺事件始末(The Goldman Sachs CDO Fraud)---什麼是CDO

高盛CDO詐欺事件始末續2(The Goldman Sachs CDO Fraud)---隱瞞不報

高盛CDO詐欺事件始末續3(The Goldman Sachs CDO Fraud)---利益衝突與資訊揭露

高盛CDO詐欺事件的結局

高盛CDO事件SEC新聞稿

高盛CDO事件Goldman Sachs總公司新聞稿

金玉其外的避險基金報酬—談Backfill Bias

避險基金?最好還是避開吧

6 comments:

showfu 提到...

首先,感謝 綠角為我們解析高盛的這則事件;讀完後,深感受益匪淺。

當下,卻也福至心靈,腦海中浮現了個突發奇想的故事:

畫面中,手裡拎著禮物,身著高級西裝外套,上頭還別了塊「"童叟無欺!"專售"衍生性金融商品"」名牌的推銷員叔叔;正笑容可掬地對著幾位端詳、把玩著地球儀的"小朋友"們說:「來來來!可愛的"小朋友"們,大葛格帶妳們去個有趣的地方玩,好不好啊?!」

然後,故事便結束了。

===================================

話說,事隔多年,這幾位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們一直、一直都沒有回來,可能找不到路回來了,也或許是玩到了樂不思蜀,不捨得回來!?天曉得= =

不過,她們的父母們(投資(機)人),可是哭得肝腸寸斷、悔不當初呢..

綠角 提到...

謝謝showfu
"有趣"的故事分享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永遠要了解你所買的產品。
永遠要知道,你的交易對手是為本身的利益著想,而非客戶的利益。
永遠要知道,你的交易對手不會永遠跟你站在同一陣線。

綠角 提到...

買賣股票時
跟你交易的人
往往就跟你的想法完全相反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隱匿JOHN PAULSON看空
這點是非常奇怪的說法

以對中國房市的觀點來講
就有兩派勢均力敵的經濟學家和資本家
一方看多一方看空

PAULSON公司也承擔非常巨大的風險

除非高盛真的是以一種完全不法
以及偽造資訊的手段來推銷此CDO

否則怎麼可以怪高盛跟PAULSON公司呢?

這是我比較不懂的地方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還請看"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