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ge of Turbulence(我們的新世界)讀後感續3----國際經濟觀


The Age of Turbulence書中,分別有章節談論中國、亞洲四虎(指台灣、香港、韓國與新加坡)、拉美還有俄羅斯的經濟狀況。

亞洲四虎的經濟發展模式,剛開始時是引進外資,在本國投資設廠,讓外國公司可以利用本國的廉價勞工。當這些加工品行銷全球之後,本國勞動階級的實質收入也獲得提升。

當初這些國家,從歐美國家手中”搶過”這些加工產業,讓美國的紡織業、成衣工廠”產業外移”,工人紛紛失業。(所以Berkshire Hathaway不再紡織,變成一家投資公司。)問題來了,這樣是不是亞洲國家的勞工收入成長,造成歐美國家的勞工收入減低?

答案是否定的。當國際投資與貿易壁壘消除之後,企業家不會再將眼光只放在國內,他會搜尋全球的可行設廠地點,找尋可以用最低成本創造最高產值的地點。

在歐美國家,當資源被釋放出來,不再投入這些勞力密集的工業時,它們會去找尋有更大附加價值的機會。結果是歐美美國漸漸轉向以智力為主要輸出動力的產業,譬如設計、創新、還有服務業。這些用腦的工作,很明顯的比用體力的工作,能獲得更大的報酬。譬如當賈伯斯又拿著蘋果的新玩具在台上展示時,這分光榮還有獲利的多數,是屬於設計產品的蘋果公司,還是組裝產品的鴻海公司呢?

所以,國際貿易不是零合遊戲,是一個可以大家一同成長的環境。目前中國、越南的廉價勞力,逐漸取代台灣的勞力密集產業。沒錯,這些產業是外移了。在台灣從事這些工作的勞工會面臨就業困境。

但台灣是否一定要靠這些產業,才能創造產值?我們是否可以邁向更高階,附加價值更大的產業。產業外移到底是不是個問題,其實答案仍在國內。一個會進步的經濟體,會走向更有效率的生產模式。

有時候,人就是要旁邊跑道有人在跟你比快時,才會發揮潛能。競爭所帶來的壓力和不確定性,與人類喜歡輕鬆,穩定的天生惰性背道而馳。但我們今天更好的物質環境,全都是競爭下的產物。

作者也談到了印度,我也終於知道”印度阿三”一詞的由來。它譯自”Hindu 3 percent”,原意是指經濟成長率永遠只有3%的印度。不過現在看來已經進化成印度阿十,而很多已開發國家想要有3%的經濟成長卻不可得。

作者以民粹主義剖析拉丁美洲經濟問題的本質。拉丁美洲懸殊的貧富差距,以及過多的貧窮人口,成為民粹主義的溫床。這些人民,將很順應直覺的選出一些領導人,這些領導人的口號往往是,”解決資本獨占,土地重新分配,外國公司國有化等等”。這些目的在解決財富不平均的政策,在這些領導上台後,果真開始了。結果,這些經濟民粹主義創造出更多的問題。

假如人們不能保有自己努力的成果,那經濟便無法發展。對私有財產的保護,是經濟發展的基石之一。(相關論點,可以參考The Birth of Plenty一書)。將私有財產,以公權力重新畫分,將使人民失去努力的動機。將外國公司收歸國有,譬如墨西哥總統Lazaro Cardena將標準石油與殼牌石油在墨西哥的資產全部收歸國有,這種舉動,會讓外國資本卻步。而在墨西哥的這個例子,這位總統雖成為民族英雄,但接下石油產業的墨西哥國營石油公司,卻因外國石油公司拒絕提供技術協助,營運岌岌可危。

這種民粹主義,順著人民的意思去做,大家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反覆的破壞拉丁美洲的經濟基礎。許多拉美國家相當反美,連帶也反對美國的資本主義。在他們心中,那是萬惡淵藪。而其實很吊詭的是,假如這些拉美國家採行資本主義,它們人民的生活,說不定會好上許多。

作者分析道,經濟民粹主義比起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還不如的地方在於,它沒有對創造財富所需要的條件進行系統化的分析,它只想用一種很膚淺很表面的方法解決問題,結果是帶來更大的禍害。這些民粹主義常使用”剝削”、”平等”、”土地改革”這種空泛的言論,卻不談實際的GDP成長率,國家生產力。或許投資拉丁美洲,應該看的,不是經濟成長率數字,而是它們總統候選人的競選口號。

中國在書中也有專屬的一章。中國財經當局,為了要壓抑人民幣升值壓力,大量使用人民幣買進外國貨幣。(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持有那麼多美國公債的原因。中國假如大量賣出這些外國資產,將錢換回人民幣,會造成人民幣大幅升值。大家都是為自己著想。中國絕不是為了美國,而去買美國公債的。)美國當局有些人,以為只要人民幣升值就可以消敉貿易逆差,為什麼是錯誤的看法。書中都有詳細討論。

對葛老生平沒有興趣,但對國際經濟情勢有興趣的讀者,將在這些章節找到他喜愛的篇章。


後記:The Age of Turbulence的中文版是我們的新世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Age of Turbulence(我們的新世界)讀後感----自由的成長

The Age of Turbulence(我們的新世界)讀後感續1----聯準會主席之路

The Age of Turbulence(我們的新世界)讀後感續2----聯準會主席的任務

歷史上的投機事業讀後感

8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首先我想先向綠角大道歉,

第一個回應卻是和文章內容無關的。

只是我找不到綠角大個人的mail,

所以只好在此提問,希望你見諒。
===============================
我是想請問一下關於 "賣出" 這件事,

有那篇文章是在教"賣出"的?

以0050來說,

如果真的賺了很多了,

但是根據 "長期投資" 來說,

是不是不能賣,要繼續放?

多久才算長期投資?

長期投資是不是就是"逢低加碼"加上"長期持有不賣出"?

那我的錢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拿回來?

買指數型基金已經賺到錢了,什麼時候可以賣出?

我是想 "全部" 賣出再找低點再買,是不是就算是炒短線?

對於長期投資而言,"全部" 賣出再找低點再買可以嗎?

長期投資可以賣出持股嗎?還是仍要保留一些持股?

綠角 提到...

不會
這沒有問題
寄到我信箱的投資問題
我都會要求讀者朋友改到版上發問

這你要先分清長期與短期投資的分別
將錢整體進 整體出
仍有可能是一個長期投資人
請見常見的投資謬思---長期與短期投資的分別

Albert Hung 提到...

真巧!

我最近也在看這本書。
之前只看了上半段,最近重新看下半段關於各國經濟的發展狀況。

綠角 提到...

謝謝Albert版主的分享

最近投資客日誌已完成舊文搬家
順利開始運作
真是恭喜了!

onlycafe 提到...

我又來雞婆一下,希望大大不見怪。
倒數第四段,{這種民粹主"意",順著人民的意思去做},大大的意思是"義"吧。
大大可以刪除此意見啦,存續在留言裡好像也沒啥意思。

綠角 提到...

onlycafe
我還蠻需要這種雞婆的
謝謝你!

阿~愷哥 提到...

很感謝綠角先生的推薦 我前年買下這本書
她對我的投資跟經濟學的觀念都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 要找到這種 能夠讓人了解經濟 卻又不失幽默的書 好像不太多嘿.....蠻可惜的!^^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好書的確是難得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