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票的重量讀後感續1---有趣的內幕


作者在金融界的經驗,讓未曾身歷其境的讀者(譬如綠角),可以知道他們到底在做些什麼。

譬如作者提到投信業者的基金投資策略決定模式,在台灣的主流作法是群體決策。要進行什麼操作,買賣那些股票,大家投票決定。這樣一來,萬一績效不彰或出什麼事,那就不是一個人的事,是大家都有責任。

這點真是糟糕。在Pioneering Portfolio Management 書中,作者David Swensen就提出,要主動投資,一定要讓有才華的經理人有發揮的空間,要有點個人主義。不是一堆人來投票,看要怎麼做。舉個例子(少見且罕有),譬如彼得林區在當麥哲倫基金經理人時,假如還有個投資決策委員會,要他報告接下來的動向,然後再投票決定是否採行,那麼他還能發揮嗎?這樣一來,麥哲倫的績效會變好或是變差?

鈔票的重量還提到外資交易員八面玲瓏、分析師實為公司喉舌、私辦說明會(出貨團)的運作,都是些很有趣的題材,讓讀者知道,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書中,作者對所謂的”財經大師”做出一些有趣的觀察。最有趣的是,條列式寫出的十個”自修”成為大師的方法。其中有兩條”讓散戶自以為是法人”和”讓散戶相信自己無所不能”這兩點我特別有感觸。

不只是財經大師,很多投資界宣傳的”操作方法”,都是利用相同的技倆在推行,那就是”吹捧”。吹捧投資人,”你那麼厲害,怎會學不到巴菲特的選股技巧呢”、”你那麼聰明,怎會不懂得如何挑到好基金呢”、”你在各方面都出類拔萃,為什麼要甘心與市場平均報酬呢?、”你那麼有紀律,怎會不懂得停損停利呢?”。

當投資人大眾被吹捧得很舒服了,他就會去採取這些”投資策略”。他以為自己會成為這些方法中所暗示的聰明人、有紀律的人、以及超凡的人,其實他們絕大多數,都無法達到這些目標。

作者也提到”多數投資人會被勇敢積極操作者所吸引,將爬起來的人視為勇士”。這是我第一次在理財書籍中,終於看到有作者對大眾投資心態做出的批評。投資不是在比誰比較敢,投資的精髓在於風險掌控。能拿捏到剛好風險的人,就是成功的投資人。大多投資人都喜歡勇敢衝鋒陷陣這一套投資方法,常見的下場是在市場風向順的時候,大贏特贏,然後狀況不佳時,就統統賠回去。

這時這些投資人,又會引述科斯托蘭尼所說的”一個投機家假如一生沒有至少破產兩次,就不算真正的投機家”。破產再站起來是很悲壯沒有錯。但人生一定要活到這樣嗎?破產很有趣嗎?悲壯要做什麼?要後人幫你立碑還是寫故事書嗎?

也難怪總幹事也不同意這種破產兩次的說法。在投資方面,小心面對風險的人,是可以一直站著的。不是跌倒再站起,才是真英雄。能一直站著,你的人生會順遂許多。而且對於你的家人來說,在財務上假如你能一直站著,讓他們不必跟著你破產潦倒,恐怕才是真英雄的行徑。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鈔票的重量讀後感---打破壟斷

鈔票的重量讀後感續2---對於技術分析與不實報導的批判

你的基金、國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相信績效,或是信任經理人?(Mutual Fund without Mutual Trust)

我願意為你解盤讀後感續

2 comments:

紫宸 提到...

這本書真的看的相當的過癮,內容討論到了股票、債券、基金、房地產、趨勢,甚至還有黑幕、紅酒等好多東西,都相當的精闢,覺得很棒

另外看到綠角大能夠閱讀那麼多書後又寫出生動的讀後感,也相當的佩服,想要效法!
想要知道的是你一個月大約會花多少錢在購書上面呢?(若是不方便回答也沒關係)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啦
其實你看我發的讀後心得文
然後算算看這幾本書的價格就知道答案了

不過我看的書也不是只有財經類
最近看了侯文詠的不乖
也覺得寫得很好
其實
我還看出了一點財金心得耶
正在想要不要寫篇讀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