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存底簡介(Introduction to Foreign Exchange Reserve)---持有外匯存底的理由

外匯存底是各國政府為了某些財政因素,所持有的外匯(Foreign exchange,關於Foreign exchange的詳細解釋可參見外匯基本知識一文)。雖然許多國家都持有外匯存底,但它們持有這些外國貨幣的原因各有不同。
持有外匯存底可以達成以下幾個目的:
首先是為本國貨幣提供準備保證。這在過去最典型的狀況,就是央行持有的黃金準備。在今日,信用與貨幣狀況較不穩定的國家,可能藉由美元外匯存底,做為發行本國貨幣的準備。
外匯存底可為中央銀行的匯率工具。特別是在想要維持固定匯率的國家,外匯存底常被運用做為影響匯率的工具。即便一個國家採行完全浮動匯率,該國央行也可以持有外匯存底。那麼當它日後想”干預”外匯市場時,手邊就有現成的工具。
再者,外匯存底也可以是國內貨幣政策的工具。藉著買進或賣出本國貨幣,可以影響本國的貨幣市場以及利率。
另外一個持有外匯的理由,則在於為外國貨幣計價的債務提供資金。外匯存底也可被政府用來支付海外支出。
外匯存底也可為緊急狀況做準備。這在小國比較適用。經濟規模龐大的國家,較不易發生影響全面經濟的毀滅性事件。譬如2005年重創美國東南部的卡崔娜颶風。雖然災區損失慘重,但美國可藉由國內其它未受損的經濟區塊的生產力,完成復元工作。但同樣的災難強度假如發在在一個太平洋小島國,那就可能是滅國之禍,會重創全國經濟。這時該國政府假如手上有外匯存底,便可用於急難救助。
外匯存底的另一個目的在近年常被討論到,那就是外匯存底也可用做投資的資金。但很少國家是以這個理由持有外匯存底。關於外匯存底有個重要概念,那就是,運作外匯存底所帶來的虧損與盈餘,其重要性往往比不上它作為一個外匯與貨幣政策工具,對整體經濟所帶來的影響。譬如,假如某國運用外匯存底賺到了一億美金,但這個運作對本國經濟產生不良影響,損失十億美金的產值,那叫因小失大。同樣的,有可能某個操作讓外匯存底產生帳面損失,但卻有益於全國經濟,那還是值得去做。外匯存底的政策運用,重要性遠大於它自身的損益。
唯有瞭解一個國家持有外匯存底的理由,接下來才能討論合適的外匯存底規模、外匯存底取得方式以及外匯存底運用方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外匯基本知識(Foreign Exchange Basics)
美國為何如此在意匯率操縱國(Currency Intervention)
什麼是美元指數?(What is US Dollar Index?)
影響匯率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Exchange Ra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