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Minute Money Solution讀後感---遺產規劃


30-Minute Money Solution最後三章的主題是遺產規劃。這是我看過的英文投資書籍中,對遺產規劃描寫最為詳細的一本書。

在一開始談遺產規劃時,作者就提到,雖然基本上這是一本教你如何理財DIY的書,但遺產規劃,作者不建議DIY,建議至少找一位專門律師合作,共同處理這個問題。

很多人對遺產有個錯誤概念,就是遺產規劃是有錢人才需要的,或是遺產規劃就是一堆複雜的避稅手段。但其實,確保身後遺產可以依自己的希望,交到指定的人或是組織的手上,也是一般人可以享有的理財服務。

遺產規劃方面交給律師,不代表自己就不用做功課。投資人還是要有點基本瞭解。

在閱讀過後,我終於知道在遺產執行方面,有四位關鍵人物,他們分別是:

Executor(執行者)。這個人會登錄所有的遺產,然後確保它們依遺囑交給指定繼承人。

Financial Power of attorney(財務代理人)。當某人變成無行為能力時,這位代理人會代為決定金錢運用策略。

Power of attorney for health care(醫療代理人)。當某人變成無行為能力時,這位代理人會代為決定要接受何種醫療處置

Guardian(監護人)。當某人與配偶過世後留下未成年子女,這個人會擔起監護責任。

這些人分別需要怎樣的人格特質,以及要用那些文件進行指定,書中都有說明。

不過遺產規劃章節,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後一章,如何留下Personal Legacy。

Personal legacy指的是非金錢方面的遺贈。在這張文件中,一個人可以寫下他一生的準則,他的重要人生成就,他想要與朋友或親人說的話。這份文件,可以在這個人過世後才打開,供指定的親友閱讀,也可以現在,就與身邊親近的人分享。

這章很有意思。作者也承認,這是一本理財書籍中的非理財面向。

有時我會想,一個人過世後,是他留下多少金錢比較重要,還是他做過什麼,對這個社會帶來什麼影響比較重要?留在我們腦海中的歷史人物,大多是因為他做過什麼,還是因為他很有錢,而留下自己的印記?

錢,是重要沒錯。但太多人已經把它看得太重要了。人生目標就是追求金錢,沒有錢就沒有自由,沒有致富就沒有成就……。這種種過度看重金錢的想法,只會讓人活得單調、活得拘謹、活得不自由。而且,社會上遍佈的,有錢才成功,或是有錢才自由的想法,只要一般人去接受它,不一定會帶來金錢上的成功,卻一定會鞏固有錢人的地位。因為,又多一個人認同金錢的價值。我常想,那麼多致富、賺大錢的說詞,為的,到底是讓一般庶民百姓也得以累積龐大資產,還是讓豪門鉅富地位穩固,受到許多人的稱羨?

實際上,金錢從不是人生唯一的衡量標準,更不是自由與否的決定因素。這張Personal legacy,你能寫上什麼東西,或許才是更值得追求的人生目標。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凱因斯Economic Possibilities for Our Grandchildren讀後感

投資,不該是生活的重心(What You Should Focus On)

30-Minute Money Solution讀後感---一本實用取向的理財書籍

30-Minute Money Solution讀後感---難以實現的基本要求

13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您最後一段話,
的確是值得花一輩子來思考的...
如何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這是每一個階段,都將困惑的問題,
尤其在我這正值青年的的時期!

初自貴寶地,
冒昧請教綠角大,
是否有自傳之類的紀錄,
說明您人生至今,所做的選擇與思考,
是如何在理想與現實拉扯之間,
演變至您今日的模樣,
供廣大的讀者參考

如有冒犯之處,還請見諒:)
謝謝^^

Hero
100.4.14

綠角 提到...

看完黑天鵝後
我覺得人生不只是計畫
更是一連串的機緣巧合

抱歉
沒有"自傳"這類公開文件

台東緯 提到...

很期待有譯者可以為這本書翻譯....

judy 提到...

我是寄出後漏寫推薦人
firstrade 有要幫我補救
firstrade有跟我要推薦人的帳號

推薦人的優惠代碼你有給我
好像跟帳戶號碼不同
我的是8個數字 你的優惠代碼前四碼是英文字
這兩者有何不同

阿晶 提到...

拜讀您的部落格已兩年餘,直至近期始存夠一筆較大額度的錢前往海外開始指數化投資及資產配置之路,也讓我高興的是周遭朋友並不是只有我認同這種方式,亦有過去堅信衝進殺出、market timing的金融從業好友,在我告訴他此一園地後,也一改過去想法跟我前往更開闊的投資世界,真的謝謝綠角讓我們能夠有機會認識這樣一個在台灣依然相對少有人提及的投資方式。

順帶一提,本文中的監護人Guardian似乎誤植為Gaurdian,雞蛋裡挑個骨頭給您參考。

空手道男孩 提到...

原來綠角也看過黑天鵝
我讀黑天鵝最受啟發的是他對人生目的的灼見
大家都在追求同儕的尊敬
很多人以為有錢就會贏得別人的尊敬
其實並非如此...

綠角 提到...

Judy
你會需要推薦人的帳號
帳號與優惠碼是不一樣的東西

綠角 提到...

阿晶
很高興投資的路上能與你同行
我相信
有了你們的支持
知曉這個投資方法的朋友 會愈來愈多的

也謝謝你的錯字指正
我已經修改了

綠角 提到...

黑天鵝我共寫了四篇讀後心得
可以參考
The Black Swan讀後感----擴展未知的視野(The Unknown Unknown)

元毓 提到...

雖然我本身並不從事繼承法相關領域,但是我以在美國考律師考的經驗分享一下。

Domestic Laws在美國主要是州法為主,換句話說,各州規定可能大異其趣,甚至完全相反。

而如果你的財產又是跨州的,比方說銀行帳戶開在加州、房子在猶他州、車子登記在紐約州、債券買德州的,那當發生繼承時,可能這些州法都要適用,又或者有的可以被排除。

這部份操作非常複雜,可以說非「domestic law attorney」都不敢跟你說他知道怎麼辦。

所以我也強烈建議,如果有財產在美國,那這部份規劃還是讓專業的來吧!

exnt 提到...

綠角您好
發現一個錯字哦
倒數第二段:「…而且,社會上遍布的,有錢才成功…」
應該是遍佈才對吧?
文章寫的很棒
繼續加油哦~~

綠角 提到...

exnt
謝謝指正 我已經修改
也謝謝你的鼓勵~

綠角 提到...

感謝元毓寶貴的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