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Quest for Alpha讀後感---冒險的必要

除了展示主動投資令人搖頭的成績之外,The Quest for Alpha這本書也對於是否有必要承擔風險做了很好的解釋。

是否需要在投資時承擔風險有三個決定因素,頭兩個是承擔風險的能力與意願。大多人也只想到這兩個因素,只要覺得自己有能力承擔風險,也有意願承擔風險,就採行高風險的投資策略。

大多人會忘記的第三決定因素是,承擔風險的必要。

假如你三年後要買房子,光用存的,你就可以存到100萬的頭期款,那麼你是否還有必要在這三年間將預備頭期款投入股票市場之中?

假如你半年後要買車,車錢已經在戶頭中了。你是否有必要在等待的時候,將買車資金投入證券市場?

以上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因為,都沒有必要。目的已經達成,沒有必要再承擔更多的風險。

很多投資人將風險兩字視為報酬的同義,以為自己只要承擔更大的風險,就會有更大的報酬。這是一種完全錯誤的想法,也是讓許多人沒有想到冒險的必要性。在金融市場冒險,有時實現的的確是報酬,但有時實現的是風險。

”高風險高報酬”與”高風險高虧損”,這兩句是同義。

許多人投資的目的,是要在一個永無終點的財富比大小競賽中,一一超過假想的對手,想要”出人頭地”,變得”更加富有”。這種心態,也常促使人們去承擔過高的風險。

但投資,不是為了贏得一個想像中的財富競賽,投資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財務目標。用前一個態度做投資,往往會進退失據,不知道自己應當承受的合理風險劑量,也不知道終點在那裡。以合理的財務目標開始投資規劃,才最有機會是個有穩健開始的成功投資。

這本書篇幅不大,但引用許多研究與證據,有興趣的讀者可由此延伸,進行更多閱讀。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Quest for Alpha讀後感---挑選經理人的困難

The Quest for Alpha讀後感---集中投資的迷思

“綠角的基金8堂課”自序-投資如開車,安全擺第一

不買個股的理由---談Risk-Adjusted Return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好像沒寫完,是否漏掉段落了

匿名 提到...

我想, 大多數人其實想要的不是"投資理財"
而是"投機致富"

但常常分不輕投資與投機

更普遍的是把這些都當作是賺錢

所以心裡都假定付出了必定會有所回報

至於風險是什麼?

對他們而言

那只是賺錢的"過程"而已

作業寫完就沒事了

金翅鳥 提到...

綠角大大~有幸拜讀過您的兩本書~~才恍然大悟~決定要趕快處理~之前買的國外保單~
hansard的費用真的有點高~已投資五年多...幸好閒來無事到書局看到綠角大大的著作~才知道為何報酬率都那麼的低...所以大大出書真是功德無量阿~~救了很多'像我這種一知半解的財經文盲....><好書要支持~~已買來好好的細細翻閱~~感恩阿~

綠角 提到...

謝謝第一位匿名先生的提醒
已經修正

第二位匿名先生說得沒錯
很多人要的是投機致富

不過投機致富的渴求應該蠻容易滿足的
就定期花個一兩百
買大樂透就好啦~

綠角 提到...

謝謝金翅鳥的支持與分享

賣出Hansard比起買Hansard要好賺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