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高股息ETF(Emerging-Markets Dividend ETFs---DEM and EDIV)

使用美國券商以ETF投入新興市場股市,除了傳統市值加權的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ETF外,還有其它選擇。其中之一,就是追蹤高股息指數的新興市場ETF。

目前有兩支ETF可以讓投資人達成這個目的。

第一個是WisdomTree Emerging Markets Equity Income(美股代號:DEM),中文或許可以翻譯為智慧樹新興市場股票收益ETF。

DEM成立於2007年七月13日。內扣總開銷比為0.63%。資產總值17億美金。配息率6.57%。(2011/Sep/2資料)

該ETF追蹤的是WisdomTree Emerging Markets Equity Income Index。該指數的成份股選自WisdomTree Emerging Markets Dividend Index。

WisdomTree Emerging Markets Dividend Index中符合市值與流動性最低要求的股票,依配息率(Dividend Yield),由高而低排序。排名前30%者,納入WisdomTree Emerging Markets Equity Income Index。

指數成份股在Equity Income Index中的比重,由該公司的年度現金股利總額計算。現金股利愈多的公司,在指數(與ETF)中的比重就愈高。

上表是DEM在2011年第二季報告的前十大持股。我們可以看到兩家台灣的公司,台積電與中華電,分別是第一與第四大持股。

另一個新興市場高股息ETF是SPDR S&P Emerging Markets Dividend ETF(美股代號:EDIV),中文可以翻譯為道富新興市場高股息ETF。

EDIV成立於2011年二月23日。內扣總開銷為0.59%。資產總值五千三百萬美金。配息率8.33%。(2011/Sep/2資料)

該ETF追蹤的是S&P Emerging Markets Dividend Opportunities Index。該指數的成份股是新興市場中配息率最高的100支股票。但必需符合一些基本要求,包括公司市值須大於10億美金、過去三年的盈餘成長(Earnings Growth)需為正號、以及過去一年的每股盈餘(EPS)需為正數。

另外,單一國家與單一產業,在指數中的比重上限為25%。單一股票的比重上限則為3%。

上表是EDIV的前十大持股。

進行高股息投資,除了需要配息花用的理由之外,高股息也常是價值類股的特性之一。使用高股息ETF,會使得投資組合的價值傾向較高,英文稱Value tilt。(可參考此篇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續2(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Performance of High Dividend Yield Stocks))

目前DEM與EDIV這兩支ETF,前者的資產規模大上許多,流動性也較佳。EDIV需等它資產與流動性都有更進一步成長後,才會是比較值得考慮的新興市場高股息標的。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新興市場小型股ETF(Emerging-Markets Small-Cap ETFs---EWX and EEMS)

DEM官方網頁

EDIV官方網頁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算DEM的配息算不出來配息率有6%還是配息率不是指值利率??

綠角 提到...

我是參考美國晨星最近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