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型ETF,ETF的下一步?(Active ETFs, the Next Step of ETF Industry?)

最近美國ETF業界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就是由債券天王Bill Gross掌舵的PIMCO Total Return(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這支著名債券基金即將於2012年三月一日發行ETF版本,名稱為PIMCO Total Return Exchange-Traded Fund (PIMCO總回報債券ETF,美股代號:BOND)。

這支ETF預計收取的內扣費用是0.55%。

這支ETF的發行有許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首先,它是一支主動型ETF。

ETF不全都是被動投資工具。美國早已有主動型ETF的存在。但在總值略超過一兆美金的ETF總資產中,只有50億是投入主動型ETF,這是0.5%的比重。也就是99.5%的ETF資產,是投入追隨某些指數的ETF。(但追蹤指數,也不全然是被動投資。有的指數編制標準就是一套選股策略。)

將主動型基金改以ETF的方式來發行,代表投資人可以透過ETF雇用主動經理人的能力,同時享有ETF結構的優點,包括更低的內扣成本、全天皆可成交以及更好的稅務效率。(不過,全天皆可成交,也不一定是優點。)

費用方面的優勢分析如下:

譬如台灣投資人買到的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經理費是1.25%,總開銷是1.4%。

在美國發行的PIMCO總回報債券ETF,內扣總開銷則是0.55%。

在台灣買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還要付2%打折後用的佣金

透過美國券商買ETF,使用一般只要7-10塊美金,就可以完成交易。

比較一百萬的投資金額,在台灣買基金與在美國買ETF的成本差異。(如下表,可點擊放大觀看)


倘若能買到美國的總回報債券ETF,第一年就可以省下18,200元,約是1.8%的績效差異。(省下的費用就是多出的績效)。

ETF的發行,不僅對台灣投資人有節約費用的優點(假如願意使用美國券商的話),對於美國當地投資人,ETF也比基金的成本更低。

為什麼?

因為發行ETF的話,資產管理公司是直接將這個東西賣給投資人。它不必再經過任何中間代銷業者,譬如銀行、券商等,代為銷售。基金透過這些中間人發售,就要付出更多費用給他們。對投資人,就是更大的負擔。

發行ETF這條路,讓基金公司可以省下行銷通路的成本,直接以較低的費用回饋給投資人。

目前很多ETF投資者,是被動投資的信從者。對於這些人,主動型ETF的發行意義不大。

但對於透過基金進行主動投資的人來說,主動型ETF的發展有很大的意義。這代表主動型基金投資人,也開始跟被動指數化投資人一樣,可以享有ETF的優點。或許這些人,就會成為下一波的ETF投資人。

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在看PIMCO總回報債券ETF的發行,是否會給美國資產管理界帶來新的一頁。現在僅占ETF總資產0.5%的主動型ETF,未來會有多大的成長空間呢?

當初,我們台灣的被動投資人,因為台灣有限的指數化投資工具,選擇透過美國券商,以ETF來進行投資。

未來,或許台灣的主動型基金投資人會因為各家基金公司競相推出費用比基金更低的主動型ETF,選擇透過美國券商投入ETF的行列。

我相信不論是被動或主動投資人,都值得更低的費用與更好的服務。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主動型基金公司的典型---Dodge&Cox

PIMCO的不同版本

PIMCO的主動型ETF發行策略(Active ETFs of PIMCO)

葫蘆裡賣什麼藥---債券天王比爾.葛洛斯看基金投資成本(Bill Gross’ Views on Expense Ratio)

Vanguard獨特的ETF發行方式(Vanguard ETFs as a Share Class of Open-End Mutual Funds)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3 comments:

Amy Hsiao 提到...

那請問以你自己的角度,你會推薦這支債券ETF嗎?還是買被動的債券ETF比較好呢? TIP已經漲蠻多,要買有點怕怕的......

家榮余 提到...

太棒了~ 不論被動投資或主動投資 都能享有更低的費用 ^^

綠角 提到...

我自己是不會去買主動型基金或ETF
不過假如一個主動投資人 確定要買PIMCO Total Return
透過低成本管道購買
績效一定會比透過高成本管道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