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到A+(Good to Great)讀後感1---科學的研究方法

這是一本有名的書,我從很久以前就一直聽聞過它,但直到在小,是我故意的 看到這本書被引用提及,才把它買來看。

從A到A+ 是一段冗長研究過程的匯總。作者想要回答一個問題,”優秀的公司如何成為卓越的公司,是否有一個適用的通則?”

作者與研究同伴篩選了上千家的美國上市企業,然後依照某些標準,選出了十一家,從優秀進展到卓越的公司。

接下來是一段相當令人認同的說明。

在找出這11家公司後,作者不是馬上埋頭苦幹,研究這些公司有什麼特點,譬如是不是有傑出的領導、正確的發展策略、良好的員工士氣等,所以才會成功。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作法,大多讀者也會相信這樣的說法。就像目前許多財經雜誌在報導成功公司的案例時,總喜歡用的熱血寫作法,說創辦人是如何努力、如何堅持等等。讀者一看,總有一種”啊,這也難怪他們會成功”的感覺。但這只是一種報導的手法,而非理性的分析。

作者在這本書中加入了科學的冷靜比對。研究團隊找出一組以同樣嚴格標準挑出來的對照公司。這些對照公司與”從優秀進展到卓越的公司”,在某個時間點上相當類似,有同樣的機會、類似的資源等。但對照公司沒有成為卓越公司。作者說,唯有比較這兩者的差別,我們才會知道,到底卓越的公司,是那裡做對了。

書中有一個絕佳比喻。就像假如你只針對奧運得獎選手進行分析,你會發現他們有一個共通的特點,那就是他們都有教練指導。Well,假如你說有教練指導,就是這些人得獎的關鍵。那很抱歉,你恐怕沒有看到,所有選手,都有教練。這不是差別所在。

這個例子淺顯易懂,但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看到只針對金牌選手的分析,還一直點頭稱是。

譬如,某股市贏家接受採訪,記者問他有什麼勝出策略。他說,”我用技術分析。”Well,那使用技術分析賠了一屁股的投資人呢?

技術分析其實不是贏家勝出的原因。

譬如,某基金投資專家撰文分享他的成功投資法。他說,重點在於停損停利。Well,那採用停損停利,停利後基金繼續漲,停損後基金反轉上漲,停損停利停到自覺”我怎會這麼笨”的投資人呢?

停損停利其實也不是專家成功的原因。

我們要小心那些針對贏家,也只有贏家的分析。許多贏家其實只是運氣好。但少有人會願意承認自己是運氣好而成功。他們總想要找出一些引人入勝的說詞。而採訪歸納者,也亟於鼓吹”人人都能藉此成功”的簡單想法。

身為一個明智的讀者,你應該小心這種說詞。

所以這本書在提出其比對方法後,說服力大增。這本書能成為名作,有其根本原因。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從A到A+(Good to Great)讀後感2---厚植實力

Intro to Growth Hack課後心得—科學化的經營

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讀後感1---公司才是最重要的創作

綠角中文書局

小,是我故意的(Small Giants)讀後感1—創業,你可以有其它選擇

“師父”讀後感----效率與保守

工作大解放(Rework)讀後感

3 comments:

林小狗研究室 提到...

從A到A+這本書,個人認為是值得一看再看的。
作者運用科學方式,整理出企業在面對外部環境所應有的態度,不卓越的,就只能成為優秀。當然,這本書有相當多的正反面批評,不管是對於創業、投資、還是做人處事上面。

要用一句話總結這本書,小狗認為是「態度,造就人(企業)的高度」。

在這裡與您分享2011年12月看完本書後的心得

http://joepspsps2.blogspot.tw/2011/12/good-to-great-things-that-you-need-to.html

Unknown 提到...

開場文筆寫得真好~好期待下一篇的內容ㄚ!!

綠角 提到...

感謝大家的鼓勵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