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債券基金的匯率風險(Currency Risk of High Yield Bond Funds)

在高收益公司債的世界,美元是老大哥。美國是全球最大的高收益公司債市場,全球高收益公司債券也多以美元計價。

在下圖,我們可以看到高收益公司債的貨幣分布。


在1997,當時98%的高收益公司債是美金計價。近年來,歐元、英鎊與加拿大幣計價的高收益公司債才開始發展。到2011,美元計價債券在高收益公司債的世界中,仍有77%的比重。

因此我們可以合理推論,絕大多數投資高收益公司債的基金或是ETF,都會是以投資美元計價債券為主。

譬如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雖然基金名稱中有”全球”字樣,但它也是以美金為主力。


(本圖取材自2012/5/31基金月報)

我們可以看到美金的比重占了93.79%。 基金名稱中的”全球”兩字雖代表它可以投資全球各地的高收益債,但不代表它是一個混合全球各地貨幣的投資組合。它很明顯的承擔了美金的匯率風險。

前幾年,弱勢美元的論點甚囂塵上,但許多投資大眾在買進高收益債時,似乎就可以對這個問題充耳不聞,或是根本不知道自己正在承擔顯著的單一貨幣風險。(但說實在的,什麼貨幣將走強或是變弱的言論,可以根本不用去聽。要持續正確的預測匯率走勢,那是幾近不可能的任務。)

投入主動型基金就是這樣,由經理人替你決定貨幣分布。

目前在美國掛牌的高收益債券ETF,也是以美金計價的債券為主力。譬如iShares系列的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ETF(美股代號: HYG,內扣費用0.5%)。資產總額146億美金,是美國目前最大的高收益公司債ETF。它就是全部投入美金計價的高收益公司債。

針對在意美元匯率風險的投資人,iShares在2012年發行了一支iShares Global ex USD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ETF(美股代號: HYXU,內扣費用0.4%),專門投入非美元計價的高收益公司債。

投資人可以藉由調整HYG與HYXU的比重,很簡單的就可以調控高收益債投資組合中美金與非美金的比重。不會像使用高收益債基金一樣,大量暴露在單一貨幣的匯率風險中。

美國當地投資工具,不僅有投資成本的選擇,其多樣化的投資策略也讓投資人對自身投資組合有更多的掌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2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追蹤分析

垃圾債券基本評估

債券基金的主要風險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