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新書介紹(Introduction to “Greenhorn on U.S. Brokerage Firms”)

綠角的第三本財經著作” 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即將於2013年一月31日上市。

這是一本專門討論美國券商開戶與使用的工具書。

美國券商一直是我的主力投資管道

最早開始投資時,我和大多台灣投資朋友一樣,透過銀行等基金銷售通路,買了一支又一支的境外基金。當時我天真的以為,內扣費用差個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真會造成那麼大的差異嗎?我也幼稚的以為,買基金付出手續費看來是天經地義。這一切,在我逐漸接觸美國的投資管道與想法後,一一改觀。

台灣的基金投資環境,以高內扣開銷與手續費這雙重費用重擔,剝削我們投資人。
當美國有像VTI這種內扣總開銷萬分之六的投資工具時,台灣的基金還在用百分之幾的數量級在計算內扣費用。(還有內扣開銷百分之十幾的基金!)

當美國早就有免佣基金時,台灣全面銷售有佣基金給投資朋友。

我在美國券商實現了指數化投資的計畫,也擺脫了台灣不合理的投資工具。

這些年來,許許多多有志於施行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朋友,藉著這個部落格中的分享與資訊,也走上了美國券商投資之路。

但我發現,對讀者朋友,或是對我,這都不是一個輕鬆簡單的過程。

讀者朋友必需自行閱讀吸收網路上片段零散的文章,才能逐漸照亮前往美國券商的路途。我這個部落格主人,則反覆看到一些很基本的美國券商使用問題,包括國際匯款、買賣股數等常見問題,一再被提及。

雖然這些初階問題持續出現,代表不斷有新的投資朋友考慮加入美國券商的行列。但也代表美國券商相關知識,屬於一個很容易找到相關資訊,不是廣為人知的範疇。

或許,我們就是少了一本中文專書。

這就是我寫這本書的初衷。

這本書從2012開始成形。全書分成九個Parts。

第一部分,我從美國券商的優勢談起。講述這個投資管道的吸引人之處。之後再談論,為什麼有許多投資朋友明知道有這些好處,卻仍裹足不前。問題在那裡,如何克服。

第二部分,我講解了如何挑選美國券商。並介紹了幾家美國主要券商,包括 Firstrade TD Ameritrade Charles Schwab、Interactive Brokers、Scottrade與E*trade。針對它們的特性與服務進行解說。

第三部分,解說了美國券商的開戶程序。我以兩家券商,分別示範中文開戶介面與英文開戶介面的填表方法。這部分最後,有關於國際匯款方式的解說,包括臨櫃與網銀。

第四部分,我講解了美國券商針對各種不同投資標的的收費方式。這部分最後,比較了複委託與美國券商的收費。

第五部分,則討論如何下單買賣各種投資標的。

第六部分,討論美股交易規則。包括現金帳戶與融資帳戶兩大類。其中現金帳戶著重於T+3交割規則,與為了這個規則所衍生出的可能犯規狀況(Good faith violation)。融資帳戶則分別解說了融資與放空的規則,特別注重於保證金比率的說明。

第七部分討論美國投資標的相關資訊查詢。包括股票、基金、與ETF。最後並討論投資組合管理工具的使用。可以讓你輕鬆管理美國投資的績效與狀態。這個高效率的投資組合追蹤工具,想必會讓許多朋友用起來覺得得心應手。

第八部分討論範例投資組合。以美國成本低廉運作良好的ETF ,投資人可以建立起一個高效率的投資組合。每年只要不到28美元的買進手續費,就可以使用高達八支知名ETF,投入全球市場。怎麼辦到的?答案就在這章。

第九部分則是關於一些美國券商附屬相關知識的討論。包括匯款回台、稅務、股息再投資、客服聯絡方式等。

看過這些說明後,讀者朋友將對美國券商與其相關投資規則有一較為全面性的理解。

假如你還不知道美國券商的優勢在那裡,那麼你可能想看一下這本書。

假如你已經知道美國券商的優勢,但就是受限於某些因素而裹足不前,或許你更需要這本書。

假如你已經有了美國券商戶頭,但就是搞不清楚什麼是Good faith violation、T+3交易規則、借券與融資的保證金維持比率如何計算,你也可以在這本書中找到答案。

希望這一本書,可以讓更多投資朋友看到更多的可能

我相信當投資朋友有更多選擇時,自身的投資執行與國內業界環境,都可以獲得進一步提升。

PS.本書今天在三大網路通路同步開放預購: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感謝每一位讀者朋友的支持~

感謝暢銷理財作家怪老子先生與平民保險王劉鳳和先生寫序推薦拙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發行有感---更好的環境、更多的選擇

“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怪老子推薦序

“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劉鳳和先生推薦序

“綠角的基金8堂課”自序-投資如開車,安全擺第一

綠角的第一本理財譯作---《投資人宣言》(The Investor’s Manifesto)譯者序

股海勝經之綠角導讀

“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新書分享與簽書會

33 comments:

Espresso 提到...

綠角大的作品一定要支持的,
已經預購囉 ~

Rib 提到...

誠品似乎不接受預約,折扣也比較差。

另外隨便選一家訂了2本(寧願一本送朋友也不想付物流費的小氣鬼)

Ftsystar 提到...

恭喜綠角前輩發表新作!已預購,二月在彰濱還請綠角能幫我簽名

家榮余 提到...

綠角大太棒了~~~ 已經預購了 ^O^

Nick 提到...

大力支持,3月20日前博客來預購打79折。
感謝綠角大願意花時間造福大眾!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已預購,快到貨吧!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又出新書囉~~
我也要趕快來去預購一本
不知道這次發表新書有沒有相關的活動呢?
期待ing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itan 提到...

前兩本書我也都有買,這一本書更一定要買,這樣子以後就不用再從部落格上分散的文章中去找尋所需要的資訊了。

謝謝綠角提供這麼多關於國外投資管道的成本優勢和好處

匿名 提到...

讚讚讚,我訂了十本,自己讀以外,分送親朋好友。

匿名 提到...

已訂購2本,感謝綠角的新作,可以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到透過美國券商買ETF的優勢,謝謝。

匿名 提到...

內容跟課程重覆性高嗎? 畢竟課程費是書籍好幾倍。購書再上券商課有優惠嗎?

779 提到...

我3月會去參加綠角大的券商課程
這本書跟課程是一樣的嗎??

李小泡 提到...

哇~ 太好了!!
我一直以來為了不方便去台北上美國券商的課而苦惱,現在有了這本書,暫時可以先在家裡自修了!!

綠角 提到...

很感謝各位朋友的捧場與支持~

謝謝~

綠角 提到...

關於有朋友問道“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與這本新書的差異
值得詳細解釋

"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一書
是美國券商的初階入門書
主要目的在帶領未接觸過美國券商的投資朋友
知道透過美國券商投資是怎麼一回事

美國券商投資其實還有些更深入的技術細節
包括台灣匯款到美國 美國券商間資金移轉 美國券商匯回台灣 通暢金流管道的建立方法
美國券商開戶過程中 過來人(也就是綠角)的經驗分享與提醒
填表向IRS報稅的方法 遺產稅處理方法 美國匯款回台的稅務問題
這些東西,都是"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的內容

這些題材假如全部放到書裡面
會讓人覺得美國券商投資複雜性太高 令人卻步

其實這種複雜性是我自己投資這幾年下來 加上許多投資朋友回饋分享的經驗累積而成
我自己當初開始開戶時,所知恐怕比書中所寫還要少

看完"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就有足夠的知識踏出美國券商投資的第一步

但假如想省下日後自行摸索的時間
對美國券商有更深入的瞭解
那就是"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的重點

課程與書的定位與內容
頗有不同

這本新書可以做為上課前的預習用書
上過課的朋友再看一下這本書 或許也會看到以前沒發現的新知喔~

dav2155 提到...

從書的目錄來判斷,對上過美國劵商全攻略的大大而言,第八章應該值得參考.
雖然我上過課,但我仍預訂一本,我想這也是對綠角大大的一種鼓勵

匿名 提到...

書和課程一樣重要.當然上課所教授的一定比較深入,但書籍有推廣之效!
上過課的同學,有書在手會更有方向感!
而且經過書籍推廣之後,若能有更多的同好投入此投資管道,人數一多,美國券商也會比較重視台灣的顧客。
最後,看有沒有台灣券商願意跟進,讓台灣的投資人也能買到手續費較低的ETF。或者綠角大願意創設一家公司為大家服務!

生活點滴 提到...

您好
身為一個還沒有開始有資產的社會新鮮人
對投資還一知半解
您的部落格讓我受益良多
感謝您
想請教:
關於課程 這些適合我們這種還沒有涉獵投資的新鮮人來學嗎
還是需要對基金、股票有一定的認知呢?
謝謝您

Paul 提到...

我將綠角出新書的消息
EMAIL給我每一位朋友了

我鼓勵他們都買此書
走出台股
進入美股新世界

謝謝馬政府
讓我發現美麗新世界

美股 = 天堂 !

新手吳幸眉不要怕
買綠角的書
讀一讀
很容易進入美股的

我以前也是讀綠角的部落格
才入門的 !
以前沒書
要到綠角的部落格爬文才行
很累喔 !
(綠角的部落格 要跳來跳去)

現在有書 真是太好了 !

謝謝綠角
帶大進入美股天堂 !


綠角 提到...

感謝dav2155的熱情支持
在講授美國券商課程的時候
總會有些已經開戶的朋友
如何讓這些朋友也覺得有收穫
是課程的挑戰

如何讓已經上過課的朋友
覺得這本書也有值得參考的地方
則是寫書的挑戰

綠角 提到...

吳幸眉
假如沒有投資經驗
上美國券商課程還好
但是ETF課程與債券課程
假如你都沒有投資過基金
聽這些課
可能會有種不知道課程中講的範例基金與ETF
到底是什麼東西的感覺

Nick 提到...

綠角大經營部落格的用心有目共睹。
債券的部分,花那麼多時間研究資料、編排講義、全省上課…,這樣才收幾百元,老實說,綠角大真的要在意收入的話,這些時間省下來兼個差,不知道能多賺幾倍幾十倍。有些稅務的眉角確實上課說明比較適合!

另外,我和Paul大一樣,都要感謝綠角大的課程和馬先生的作為,一個是蘿蔔,一個是棍子,讓我的投資能夠放眼世界,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Unknown 提到...

準備預購來研讀
下一步應該就是去聽綠角大的課了

綠角 提到...

感謝Nick與Frank的熱情支持

匿名 提到...

我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報稅
目前都買債基
聽說債卷利息要被預扣30%所得稅
1年後才能退回 會損失時間價值
不知退稅會不會很麻煩
書上有詳細說明嗎??
我應該會買來看

titan 提到...

已經預購兩本囉,這麼棒的書一定要支持的

司馬不器 提到...

有新書了!

我來去預購,支持綠角大大作品

綠角 提到...

謝謝Titan與司馬先生的支持

coco 提到...

很棒的書!出版前就已預定,並在過年時即看完,也讓自己未來的海外投資先有個底,已經計劃上半年就陸續把「高貴」的台灣基金全數贖回,轉往海外。
不過書中有看到一個小問題,還請綠角有空看一下…
1) 第127頁,第2段,此段提到「初始融資保證金需求」與「維持融資保證金需求」,但其英文名稱卻都一樣。

綠角 提到...

coco
謝謝你的支持
也謝謝你的指正
維持融資保證金需求的英文應為
Maintenance margin requirement才對

Unknown 提到...

前天才拜讀完大作,請問若照狀況四配置,那年化報酬率是多少呢?

綠角 提到...

這些標的
在美國晨星網站
www.morningstar.com
都可以找到過去報酬
自行計算一下即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