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怪老子推薦序


我和綠角都是指數化投資的支持者,而且對投資理財的見解幾乎相同,因為我們都相信投資學教科書上所述的方法,就是指數化投資以及買進持有策略,因為這是經過科學驗證而且是最穩當的投資方式。所以當我們第一次見面時,就有一見如故的感覺。看到好友出了一本非常實用的書,真是非常高興,因為這也幫我解了一些問題。往後再有學員問如何開立美國券商這類問題時,直接叫他們買這本書就好了。

每次教授《基金的投資策略》這門課的時候,我都會用一招很簡單的方法,讓學員明瞭為何投資指數是個明確的選擇。只要將所有同類型的基金,用十年的年化報酬率排序,然後找出第五名那一檔,將圖表畫出來,會發現投資績效幾乎跟指數是一模一樣。而且不管是股票型基金或債券型基金,或者其他類型的基金通通都適用。

這說明了只有前四名有機會打敗指數。至於前四名是運氣好或真的厲害,就不得而知了。然而只要投資指數型基金或者ETF,沒有基金經理人好壞問題,不用靠任何運氣就一定會是第五名,也就是前20%的績效表現。而且這是被動式投資方式,不需要大牌的基金經理人,所以管理費也非常低廉。

雖然ETF是個非常不錯的投資標的,然而指數化投資在台灣最欠缺的就是實際的投資管道,因為國外的指數型基金及ETF,只有透過美國券商才買得到。否則就得選擇國內券商的複委託,支付不少冤枉的手續費。然而對美國券商如何選擇、帳戶如何開立、美股如何交易以及安全性等問題,對台灣投資者來說通通都是關卡。我知道綠角一直在美國券商這一領域鑽研甚深,所以關於國外股票及基金的買賣,上課時我也都直接請學員參考綠角的網站。

非常高興看到綠角將美國券商寫成一本書,內容除了介紹如何挑選美國券商之外,還包括了開戶的步驟詳解,可以說舉凡美國券商的事情一應俱全,實在是一本不可或缺的工具書。

後記: 非常榮幸能邀請到怪老子先生為拙作寫序。綠角與怪老子的相識起源於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這本書。當時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很值得推薦。發行兩年多來,仍是一本暢銷書。可見也獲得許多讀者朋友的認同。寫財經部落格,能認識頗有見地的投資名家,實為人生意外的收穫。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發行有感---更好的環境、更多的選擇

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新書介紹(Introduction to “Greenhorn on U.S. Brokerage Firms”)

“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劉鳳和先生推薦序

9 comments:

李小泡 提到...

兩位都是我相當信任的作家!!現在逛書店看到一堆標題聳動、嘩眾取寵的財經書籍,都會覺得很反胃,只有綠角、怪老子和劉鳳和的書可以讓我安心閱讀了…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和怪老子的書我都有買.
綠角給的觀念及怪老子的深入淺出.讓我們讀者可以有一盞明燈.如果透過怪老子的書找到複利的重要性.不知如何下手,其實再配合綠角大的前進美國券商來實踐,讓我們少走一些冤枉路.現在綠角大再出這本書,更讓大家對聽到"美國"不再有距離感,而就像會上網那樣簡單.如果有朝一日有機會,真希望把這些書拿給啟蒙我的綠角大大簽個名,留個紀念...^^

匿名 提到...

綠角之前的兩本書我都有買,對指數化基金與投資美國劵商ETF都獲益良多。不過,我有個小疑問,不知第三本書跟之前會不會重複太多。我倒是非常期待綠角能出債劵或資產配置的書籍,當然怪老子的書也已經有基本概念了,但還是覺得可再教大家一點。
對了怪老子之前分享的他的私房基金好像都不是指數型基金ㄟ,例如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劵。不過也許不好介紹或不好買是原因。
說了這些,我還是非常佩服綠角與怪老子,更重要的是兩位願意教導大家如此好的觀念。台灣投資人之福。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支持

匿名先生
這本書內容完全以美國券商為主題
沒有跟之前著作"重覆太多"的問題

Rib 提到...

給匿名先生:

我自己跟了綠角的部落格之後漸漸開始學習用科學的方法來看投資,但很多根深蒂固的人性弱點不時會出現,"報明牌"大概也是其中之ㄧ。

說起來好笑,部落格旁邊不是有廣告嗎,裡頭的東西幾乎都是和部落格內容背道而馳的,但有時還是會被稍稍吸引過去看一下。剛開始覺得對那些廣告有些排斥,但後來進一步想,學著自己去看這些廣告的信息,看看自己有沒有能力客觀去分析這些信息,不也是很好的學習? 反過來說,當我們被頭腦清晰、論述精闢的作者吸引拜服的同時,我自己也要注意是否真的理解了? 還是只是被"說服",只是又找到另一種新的"明牌"? 然後不明就裡的排斥某些東西,追逐某些東西,但其實並沒有自己的理性思考?

我也是某基金的愛用者,截至目前為止這支基金只看表現還是不錯的,但開始用指數型投資之後陷入一個難題,這種基金完全不知道要放在哪一塊,他的配置自己完全無法掌握,更不知道這種主動管理基金什麼時候會出昏招。最後我的選擇是把它排除在配置之外,只保留作為投資型保單中的標的,不去為他傷腦筋了。

我也知道,從成本考量來說,都前進美國券商了,某基金和投資型保單這兩種東西豈不該仍進垃圾桶? 不過人生的成本不只是那些內扣外扣的費用而已,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狀況,想清楚,算清楚,不要再被理專、業務員牽著鼻子走就行了。

Piet 提到...

美股中的日本指數etf
除了EWJ外
還有其他嗎 ?

綠角 提到...

感謝Rib分享寶貴的經驗
很有參考價值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 這本書有提到美國債劵指數型的主題嗎?

綠角 提到...

書中有討論追蹤債券指數的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