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基金的騙局(Investor’s Dilemma)讀後感1---優先替自己賺錢的基金業者


這本書是由Louis Lowenstein所著。它獨特的地方在於,整本書的核心內容是一位相信與偏好主動型基金的專家對於基金業提出的抨擊。

一般來說,最於費用、利益衝突還有共同基金業的腐化,抨擊最力的,當屬指數化投資陣營。在Unconventional Success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 投資金律書中,對此都有深入剖析。

很多主動型基金投資者會認為,創造出高於市場的報酬才是重點。費用等問題不是那麼重要。管它基金公司收多少錢或是在背後搞什麼勾當,只要給我好成績就好。

表面看來很有道理。但是,投資有兩個面向。一是,你如何從市場中獲取報酬。二是,你如何與金融業者瓜分報酬。許多人只看到第一面向。他們所謂的投資技巧,全部集中在第一點。但是,同等重要的,或可說是更難處理的,是第二個問題。

金融業者始終以”投資人的朋友”的態度接近我們。他們非常小心,不願意投資人注意到他們會大大妨害我們的投資績效。成果相當成功。看看現在有多少投資人,還真把業者當成朋友,覺得費用還有利益衝突這些問題,都是”小事”。

不注重如何與業者分配報酬,只看到如何從市場獲取報酬,是一種只做一半的功課,也是條辛苦異常的投資之路。因為你冒險賺到的錢,可能很大一塊,都因為你不知如何跟業者討價還價,反而大多落入它們的口袋。(不相信?可以參考費用的危害)

所以作者身為主動型基金投資者,願意就這方面深入剖析,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書中針對共同基金業的變質與腐化,進行了詳細的解說。

最根本的問題,在於基金公司有股東。他們要照顧股東的獲利,就必需從投資人身上多賺錢。賺錢的方式,就是較高的收費。而在基金的世界(其實在金融世界的任何角落都是),投資成本與績效成反比。

書中用了個例子,就算王子想照顧人民,但只要國王在位,他就要聽國王的。基金公司就是王子。基金投資人是人民。基金公司的股東,就是國王。書中舉了個漂亮的例子,讓人看到,在金融封建體系中,當國王確實是比當人民要爽快多了。

從這個利益衝突開始衍生出許多基金業的問題。包括:

基金規模擴增後,費用不調降。基金公司將經濟規模全部收歸己有。(你看過那支在台灣販售的境外基金調降過經理費嗎?相較之下,Vanguard發行的新興市場ETF,VWO在2007年內扣總開銷是0.3%,現在是0.18%,都已經打六折了耶。)

基金公司成為資產搜集公司,而非資產管理公司。他們跟投資人收取的費用,大多用來打廣告與打點行銷通路。你看過電視上或大型看版上的基金公司廣告嗎?建議你,假如你很常看到某家公司的廣告。基本上,它很可能就是家資產搜集公司。你交給它的錢,大多會被用來買廣告給你看,不是用來做投資研究。

沒有用的基金董事會。本應為投資人把關的基金董事,卻淪為橡皮圖章。(台灣的基金因採合約形態,連董事會都沒有,請參考基金的結構)

艱澀難懂的基金文件。有多少基金投資人真的認真看過基金的公開說明書或是年度報告。用一些一般投資人難以理解的詞句寫成,不好好解釋基金的投資策略。這種文件,擺明是要符合法令要求的型式,而非真心與投資人溝通的橋樑。

基金經理人追求短期績效,因為他們擔心失業風險。或是根本成為Closet indexer。默默的貼近指數,以免產生偏離指數太多的成果。

基金公司與其它業者狼狽為奸。譬如與負責執行證券交易的券商間設定 Soft Dollar Arrangements,或是與行銷業者間設立通路酬佣。你真以為你找到的理財顧問或理專,他推銷、建議你的基金,是為了你而挑選出來的?不要笨了。他們推薦的,通常是酬佣最豐,或是公司規定的近期主打產品。

這種種行為,全都是基金公司為了幫自己賺錢而執行的。它們做了那麼多事,費了那麼多功夫,都是為了擴大自己的獲利,不是為了投資人。

這就是當今基金業的美麗新世界。

而有的基金從業人員更不惜以違法行為,中飽私囊。近來台灣基金業的盈正案與一銀投信案,就是例子。

你說你買這些業者的基金,要從市場上賺錢?

能不能賺錢恐怕還要看市場風向,但可以確定的是,你一定可以幫業者賺錢。他們局都設好了啊。

所以,不論對於指數化投資人或是主動型基金投資者,挑選一個真心替投資人著想,願意避開利益衝突的基金業者,是這兩種不同投資理念執行時的共通之處。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共同基金的騙局(Investor’s Dilemma)讀後感2---如何挑選比較為投資人著想的資產管理公司

ETF發行公司的品質1—什麼是好的是指數化投資資產管理業者(The Quality of ETF Providers in US)

“華爾街上的放逐者”(Exile on Wall Street)--綠角推薦序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投資與投票(Investing and Voting)---Vanguard召開持股人大會

基金,輕鬆換(Easy-to-Trade Funds)

7 comments:

Orange 提到...

這本書的副標題很妙
中文:「誰賺走了你的血汗錢,你該如何因應」
但英文更貼切:「How mutual funds are betraying your trust and what to do about it」
翻譯成中文應該是:「共同基金如何『背叛你的信賴』,以及該如何因應」

要賺錢,最好是當基金公司的股東,而不是買基金。(抱歉,找不到是哪一頁)
講共同基金的演進與問題,誠信問題。

講基金公司如何賺錢,多數基金經理人/基金公司如何操作,講理財雜誌不會講的東西。
雖然這本對於剛接觸投資相關知識的人,比較沒有那麼容易懂,但卻非常適合打算買主動型基金,但還沒投入的人 - 因為只要看完,大概會暫緩投入,並開始尋找替代的方法。

這是我停止訂閱理財雜誌之後的第一本理財書,推薦。

綠角 提到...

謝謝Orange的分享

James 提到...

希望綠角大大能幫忙分析
元大寶來即將要發行的一檔亞太政府公債指數基金
感謝...

Rib 提到...

James已經是第三位在綠角這裡提問的朋友了。

亞太政府公債指數基金綠角大和我在這裡已經有一些初步的討論。

大家都多麼期待國內有低成本的政府公債基金可以買啊,真不知還要等多久。

匿名 提到...

亞太政府公債都漲很高了.投資界名言:不要碰最熱門的.

lichun 提到...

綠角您好: 最近查到一檔基金 NN(L)食品飲料基金X股美元,長期趨勢是往上(投資必需性消費品),但看到經理費2%...,是否您有興趣幫忙分析一下?

綠角 提到...

你已經抓到這支基金的重點了:
內扣費用2%

這是幫基金公司賺錢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