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投資謬思—後照鏡最聰明(Rear Mirror, Rear Mirror, Who Is the Smartest Investor in the World?)

有時候你會看到像這樣的投資言論。

“買指數? 何必呢?就買XX,表現輕鬆勝過大盤啊。”

這個XX,可以是某支股票或是某支基金。而且你一看它的過去績效,果然是勝過指數。

這種言論會讓人覺得選到勝過指數的證券或基金是件輕鬆簡單的事。

不過,這不是事實。

這些人之所以能講說,”你看,買XX不就勝過指數”,根本原因,在於他是看著後照鏡說的。

看著過去,有著100%的準確度。你決不會選到地雷股,不會選到那些績效大多落後指數的基金,更不會選到被清算的基金。誰會贏過指數,一清二楚。

但你可以請他說說看,未來那一支股票或基金會贏過指數。看看他能否給你一個輕鬆簡單的答案?

看得出過去誰贏過指數,與能選出未來贏過指數的標的,是兩件難度差非常多的事。

假如有人因為可以簡單達成前者,就認為後者也很簡單。恐怕,真正簡單的是這個人的頭腦。

就是因為不知道未來那支主動型基金或是那支股票會勝出,所以我們才採取指數化投資。假如我家有隻哆啦A夢,它可以拿到30年後未來報紙的財經版面,讓我知道那支股票會有傑出的表現,那我就不必做指數化投資,就把資金全部押在這支股票上就好了。

不過哆啦A夢只存在漫畫上,我們面對的未來永遠是混沌不明。所以,不去猜測未來贏家的指數化投資才會成為明智之舉。指數化投資是面對未知,也承認未知的投資人的聰明選擇。

但那些輕鬆從後照鏡中看出過去常勝軍的投資人,不這麼認為。他們以為自己看後照鏡找得到,面對未來也一定找得到。

在童話故事中,惡毒的母后問道,”魔鏡、魔鏡,誰是天下最美的女人?”。魔鏡還很老實的供出白雪公主。

在投資世界,這些從過往績效輕易推論指數化投資不值得採行的投資人,就像整天在問,”後照鏡,後照鏡,誰是全世界最聰明的投資人?”

這支諂媚的後照鏡一定會說,”那當然是你了。你都知道什麼標的會贏過指數,怎會採用愚笨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呢?”

“哈哈哈~~,真是深得我心。”,這些天縱英明的投資人志得意滿的笑著。

但在旁人眼中,這只後照鏡照出的是這些投資人的天真與無知。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0050波段操作策略的根本盲點(Everything is So Easy with 20-20 Hindsight)

你的基金、國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不笨的方法(In-Sample and Out-of-Sample Test)

後照鏡大師(Rear Mirror Master)

“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的反智運用(Irrational Attitudes toward Financial History)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威尼斯53號的故事(Don’t Fall Victim to Gambler’s Fallacy---The Story of Venice 53)


5 comments:

Rib 提到...

來到綠角之前,我也曾是看後照鏡的其中的一員。

其實投資一段時間後,最開始狂看後照鏡的熱情早已被現實的考驗澆熄,到後來完全變成無奈的苦差,不這樣做還真不知道買甚麼基金,很多連照後鏡都一片模糊的,只好多買幾支取平均。

現在想想,不自覺得也找到"平均"的答案,只是沒有真正了解其中的意義。

來綠角之後,才知道這個平均的意義超乎自己想像。因為平均有違反直覺的打敗風水輪流轉的明星基金的效果,因為平均有費用更低廉的選擇。只是這是完全是違反直覺的智慧決定,以致於過去從來沒有想到過。




Jack Asdhse 提到...

我大學時代就有在看綠角的網誌

那時候把就被綠角的指數化投資的想法折服,而深深的印在腦海裏。

雖然一直等到出社會工作賺錢後,才真正開始指數化投資,但是綠角的金玉良言已讓我少走了很多冤枉路,真的要感謝綠角,也希望綠角能持續推廣指數化投資,拯救那些陷入股海泥藻的投資大眾。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讀者的分享與討論

山豬咬蘋果 提到...

我最近看到的後照鏡是債券基金~尤其是高收益債
雜誌近期又報導了老先生壓身家靠債基配息來過生活
然後又貼出了10年來債基績效都是一路向上的
卻沒人會提到這些雜誌以前所介紹的那些基金
每支都是貼上漂亮往右上方跑的線圖
但是現在卻都不見蹤影
不知道這些雜誌還要害人害多久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高收益債的熱門是典型的為上一場戰役準備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