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12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2)

接下來我們將這些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對應的台股基金類別進行比較:


基金名稱
類別
總支數
指數化投資
工具擊敗比例
元大寶來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台股基金
187
116   62.03%
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0050)
一般股票
95
46   48.42%
元大寶來台灣中型100(0051)
中小型
22
13   59.09%


譬如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的最右欄,”116支 62.03%”,代表指數基金擊敗台股基金這一類基金,187支中的116支,共擊敗62.03的基金。

在2011年,加權股價指數型基金與台灣卓越50ETF擊敗主動型基金對手的比例特高,都超過八成。

2012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成績比較回歸中間排名。

187支台股基金,前1/2的平均績效是16.70%,後1/2平均是7.54%。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則有12.94%的報酬。買到前1/2的基金,贏指數3.76%。選到後1/2的基金,會落後指數5.4%。

又是前1/2基金的平均贏過指數的幅度比後1/2基金的平均輸給指數幅度要小的狀況。

贏小輸大,和每年的基金排名輪動一樣,屢試不爽。

這兩個現象,對基金投資人都是非常不利的情形。贏小輸大,代表這是一個不值得去玩的遊戲。贏小輸大這個現象的根本原因,就在於基金內扣的高昂收費,會讓投資人整體成績向較差的一面傾斜。排名輪動,代表那些用過去績效挑基金的方法,都是包裹著一層看似謹慎外皮的投資毒藥。

除了循慣例交出不好的成績之外,2012是令基金投資人更為傷心的一年。在媒體積極的施壓與追蹤下,盈正案爆發,官方基金與民間基金,同步受害。

其後,金管會雖進行了號稱廣泛的後續調查,但我們最近看到第一金投信的普格案,繼續爆炸。

這種情形,就像警察巡過屋子說,沒小偷歹徒,大家可以安居樂業了。結果話才講沒多久,社區管理員就又抓到宵小。

場面有夠難堪。

當金管會去年在調查後說,大家還是要對投信業者有信心。我們發現,這句話的可信度實在堪虞。

大家都有私心。自利心態也是資本主義運作的基石。當你的錢交給別人管時,你怎能完全期待經理人不會”為自己想”呢。

從基金業宣傳過去績效良好的基金,教導投資人不要注意費用率,績效好才重要的迷思,到經理人中飽私囊的行為。我們看到的,這些都是”為自己想”的業者與經理人。

而很多投資朋友,還想把錢交給他們理財?!

是把錢交給他們,還是把錢交給他們管理?

你以為自己選擇的是後者,但實際上可能是前者。

並不是說業界沒有為投資人著想,想正正當當做事的好人。只是這些事情很明白的告訴你,Look before you leap.

基金不只是你的理財工具,它也可以是,也通常是業者的生財工具。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12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2)

台股基金2013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3)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續

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續

台股基金2009年績效回顧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