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病人最幸福”讀後感


台灣的病人最幸福”是知名醫師作家劉育志先生的最新作品。我之前看過他寫的“刀下人間”“醫療崩壞,烏托邦的實現與幻滅”並寫有讀後感。

這是一本兼具趣味性與深入議題的書。第一部分是小品故事。包括會錯意引起的尷尬,令人毛骨聳然的醫院靈異事件等。相當有趣。

第二部分,則開始有些醫療議題的討論。

”診間裡的美麗大未來”一章,描述一個明顯有精神問題的患者,就診時,跟醫師大聲宣傳自己的政治主張,那就是要達到”人人有飯吃”的”全民皆飽”政策。

在患者看似天馬行空,不著邊際的夢幻陳述中,讀者會赫然發現,”全民健保”有著跟這個精神病患者相同的基本理念。

在”全民皆飽”政策下,全民都要強制納入,任何食品都在給付範圍內。當一個肚子餓的人經判斷需要麵包時,任何麵包店都不能拒絕這個人,一定要供給他麵包。(就像醫師不能拒絕患者一樣)

但麵包師傅日後跟”全民皆飽”局請款時,”皆飽局”有可能會以各種理由”核刪”麵包給付。也就是說,麵包店老闆與師傅花了麵粉、糖、雞蛋、烤箱等材料費,再投入人力做出的麵包,交給前來要求吃東西的人後,”皆飽局”可能會以”不合給付標準”等理由,直接判定”皆飽局”不必付錢給麵包店。
(就像醫師跟健保局請款,可能會被核刪。甚至回推放大。)

也就是說在”全民皆飽”政策下,餐飲業者全部暴露在做白工的可能之下。

而我們”皆飽局”可是很慷慨的跟民眾說,”所有你想要吃的食物都有給付!這樣不是很好嗎?!”

慷別人的慨,總是特別大方。

假如麵包師傅說,我不想幹了。社會輿論還會說這個師傅,沒有”人飢己飢的精神,沒有服務大眾的心”。

有問題的是制度,不是人。

社會大眾卻往往只看到表面上,這個人做出的選擇,卻沒看到背後造成他這樣選擇的原因。

這章的比擬,貼切而到位,堪稱全書的亮眼焦點。

接下來作者討論到”免費”的威力。這裡引用到“誰說人是理性的”作者Dan Arieley的研究。人們非常喜歡免費的東西。(這個研究在“誰說人是理性”的第三章”零成本的成本”。)

只要一個東西是免費的,人會很喜歡取用。不拿白不拿。

這在健保體系內造就了許多奇特的醫療現象。盲腸炎開刀住院,開始要求眼科會診,要配老花眼鏡。要求牙科會診,看這顆蛀牙好了沒有。要求皮膚科會診,看看身上的皮膚紅疹是怎麼回事。反正多這些會診也不需要多交錢,於是患者與家屬非常樂於要求。

門診也有一樣的狀況。患者明明是看皮膚科,要求醫師順便開心臟藥、順便開感冒藥,好像不多拿一些實在不夠聰明。和在吃到飽餐廳是一模一樣的心態。

這些服務,就是因為沒有讓使用者付出部分負擔,造成這種近乎免費的局面,才會形成濫用。

這裡作者講得很好。只要讓這些東西不是免費,就算是只加一點點費用也好,馬上就可以讓它們脫離”免費”的強大吸引力區。使用者要取用前,就會想一下。

濫用救護車、濫用急診、將無可避免的醫療不確定性當成醫師的”疏失”,這些負面且不合理的壓力,讓醫療人員逐漸離開急症與重症區塊。很不幸的,感冒之類的輕症,你不看醫師也有很大的機會會痊癒。但急重症醫師與相關人力,那是你真的生了很嚴重的病,有沒有適當治療結果會差很多時,你需要的醫護人才。

現在的制度與社會環境,讓我們台灣的急重症安全網,就如浸泡在熱水中的方糖,逐漸瓦解。

書中可以看到,台灣有些地區的婦產科醫師比議員還少。還有外科醫師遇到纏訟多年,幾乎是無理取鬧的醫療糾紛。

就如施景中醫師在推薦序中所寫的,”究竟有多少人可以真正瞭解,他們正在揮霍的,不是自己交的健保費,而是最珍貴的子孫財,台灣的醫療人才與醫療環境”。

我們該等到,照一張X光要排60天,一個常規外科手術要等半年時,當醫療環境崩解已成定局時才驚覺”我們的制度需要檢討”。

或是應該在事態已經每況愈下時,就開始關注與改革。

“台灣的病人最幸福”這本書的書名,希望讀者共同珍惜我們的醫療資源。尊重醫療人員,也尊重自己的健康。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醫療崩壞,烏托邦的實現與幻滅”讀後感1----總額給付制的奧妙

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How I Learned to Understand the World)讀後感---有限資源的正確運用

“玩命手術刀”讀後感

“刀下人間”讀後感

“醫龍物語”讀後感—醫師眼中的大千世界

全民健康保險一般保險費---計收方式(General Premium of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全民健康保險一般保險費---對被保險者的真正負擔(The Real Cost of the Insured of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秦帝國與台灣健保敗亡的相同原因(The Problem with Taiwan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Capitalism and Freedom讀後感5---醫界的省思

不會替你健康負責的成藥與營養品廣告

8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身為警務人員,對於現在的制度與社會環境,一樣有深深的感概與無奈,面對處理(身死存亡)的當下,反應的時間通常不到幾秒鐘的時間,卻常常面對事後的輿論與所謂比例原則的制裁,更好笑的是,這些人在事後吹著冷氣喝著熱茶討論你的處理過程是否合宜時,面對事實(有監視器畫面,非訪談個人之陳述),卻有南轅北轍的見解,這時你所能夠做的就真的只有祈禱。

突然想的一則新聞,員警開槍過失致人於死,明明瞄準四肢,怎麼就這麼不偏不倚的打到頭,而且對方拿的是玩具槍,如果員警真的這麼行,三班的精神不濟,現場處理的氛圍,當下腎上腺素的激升,還能這麼神準,那麼國家也不用培育國手了,直接請員警抽籤送出國比賽就行了。

有時自己想一想,面對這樣的狀況,如果這一槍是自己開出去,代價可能就是自己的家庭與茫茫無期的司法審判。



BTW,綠角兄感謝你無私的付出,謝謝~

匿名 提到...

身為教育人員,內心的痛苦與無奈也是難以言喻,看了前面文章,真的感同身受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與鼓勵

bug 提到...

記得很久以前, 一年看病超過一定的次數,會增加部分負擔,
只是後來不知道為何取消掉?
後來反而多出總額這種可怕的辦法

Unknown 提到...

從以上留言的人有教育界警界醫療界等,都對制度感到無奈,那臺彎的希望在哪裡?臺灣到底該怎麼辨?小老百姓又該怎麼做?

匿名 提到...

就從尊重別人的專業開始做起吧!
從自己不要製造更多的浪費開始做起吧!

匿名 提到...

身為公務人員,我也留言一下,
現在的制度,早就要修正了,
政務官在政策和民代壓力下,
要求一些不合理又不實用的工程,
專業?經費用在刀口上?
整體規畫?為了選前完工,訂不合理的工期?
先做在說?
在這一切下,高階事務官會如何做?!
層層壓下來?最後承受者是誰?
最後工程工期遲了有問題了,
誰有事?得利者與受罰者常不是同一人,
這樣事就不會停下了!

公務體制下最大的問題,
聽話的上去,有主見的去冰箱,
結果事務官都是聽話的(聽上面不聽下面),
明知政策不對,也強推,
因為你說不行,別人說行,
就他上來做,你下去,
等做出一堆問題後再說,
但你已經去冰箱了,
別人已是你長官了!
現在教改12年國教,
不就是政策強推,
沒有整體規畫嗎?

合宜住宅不也是嗎?
新聞有話題就強推,
試問合宜住宅放出的量,
可以有效提供中低收入者住宅問題嗎?
(中低收買都買不起)
又說經費不足不再推合宜住宅,
經費不足在推之前不知嗎?

結論就是為了上新聞,看起來有做事,
就要推出的政策!

立法委員不愛開會,要選民服務才選的上,
但審法案才是立委的本份!

當制度不健全時,
變相在鼓勵一些不適當人和政策,
而可改變制度的人又在上述的不適當的人手上,
試問他們會革自己命嗎?
他們是在車上的人,會停車給沒上車的人上車,來搶他們的方向盤嗎?

也許這就歷史可見的結果,
當每朝代幾百年都會敗壞
(制度內已無法改變了!)
只有打掉重綀!!

希望台灣有權力的人,
可以看遠一點,
多看人民需求,
建立一個好體制,
比提出一堆要選票政策,
來的有用!
人民也要有點智力,
不要永遠短視近利,
羊毛出在羊身上!

一個微小的公務員
(不要以為公務員很輕鬆,
事一大堆做不完,上面要求一堆,
但效果很差,80%都是做白工,
又不可以不做!
做久心志都摩掉了!
要去外面已離節了,
在待就好像籠子的老鼠,跑的要死,
一樣在原地,只為了有食物吃!
也許有人會說有的吃就不錯了,
這是我選的也是自己要接受的,
只有想告訴現在要考公務員的人,
好好想想你要的是什麼,
如果只求穩定有飯吃可以來考,
如果有理想做事的人,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吧!)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公務員先生的看法

真的是過來人的深刻體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