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的投資理念2—資產配置(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Asset Allocation)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整體投資布局,綠角採用資產配置的做法。而且是固定比重的資產配置,不是動態,隨狀況調整的資產配置。

使用資產配置,代表我放棄擇時進出市場的想法與做法。

很多人想試著買在低點,賣在高點。這幾乎註定會是一個徒然無功的努力。主動選股,在金融市場上,的確還看得到有些成功的人。但擇時進出市場,找不到持續成功的人。

這是一個比成為巴菲特難度還要高的嘗試。巴菲特自己也不想嘗試。他還曾說過, "The only value of stock forecasters is to make fortune-tellers look good."

有高預期報酬的市場,往往正是因為它有可能帶來嚴重的下挫,所以必需用較高的預期報酬補償投資者。

可以說,它之所以有高報酬,正是因為它會下跌。

對投資人而言,就是你要能接受它虧損的可能,才有機會得到較高的報酬。

但許多投資人不願意接受”下跌”兩個字。他們認為,手上的資產應該都一直儘可能是正報酬。這樣不斷嘗試抓時點進出市場的結果,卻往往是進退失據。以為高點出場,卻看著股價一直再漲上去,不知道還要不要下去追。以為已經在低點進場,卻看到股價繼續探底,不知道要賣出還是攤平。

許多人常認為可以躲過下跌才代表投資的功力,但事實上,這種一味想躲過下跌的心態,往往反應了對風險的恐懼與無法接受。有些人根本不是什麼精明想躲過下跌的人,他們只是不能接受風險,卻又想要賺取高報酬,基本投資想法就已經出現重大矛盾的人。

凱因斯曾說,”It is from time to time the duty of serious investor to accept the depreciation of his holdings with equanimity and without reproaching himself.”

平靜的接受手上持股的下跌,是投資人的責任。

資產配置正是這樣的做法。配置在股市的資金,就是長期投入,平靜的接受這長期間,每一年的起起落落。這個看似簡單到有點愚蠢的方法,其實往往最後才是讓人得到該金融資產長期報酬的方法。

資產配置讓你不必再受到市場起伏的影響,心情跟著上上下下。資產配置也讓你不必再整天研究總經情勢,試著想要猜出下一步的變化。

在一開始費心瞭解各種金融資產的特性,並做出選擇與配重後,你會有一個可以依靠,而且穩定的投資風式,帶你走過金融市場的風風雨雨。

依我自己的經驗,我剛開始投資沒幾年,就遇到2008金融海嘯。當時全球各地股市下跌慘烈,從負30到負50趴不等。這剛好是檢驗我的資產配置方式,到底本身有沒有效,以及我是否有足夠信心的時候。

結果正如預期。就如早在2000寫成的資產配置專書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 內容所述,在金融危機時(1974,2001都是),全球股市常會連動下挫。分散在各地區股市,其實不會讓你躲過下跌。2008正是重演這個場景。
(但有人把這種連動下跌,當成2008獨有的現象。認為這破壞了資產配置的定律,也證明資產配置沒有效果。真不知道他指的是那種資產配置的原則,還有他眼中的金融史,是不是只從2008起算?)

資產配置在2008金融海嘯中發揮了預期的效果。股市下跌很多,而且是各地股市都下跌。這時就要靠其它資產類別。高評等的國際公債,像IEI與BWX這兩支投資級公債ETF,在2008都交出了正報酬。它們適時發揮了作用,減緩整體投資組合的下跌幅度。

各種資產類別如預期般的發揮互補的作用。長期投入會讓人以持有者的態度來面對市場。在市場下跌時,不僅更能忍受,還甚至會想要加碼買進。

資產配置讓人持續的留在市場中,所以從2009三月開始的強力反彈,一天都不會錯過。沒過多久,就將金融海嘯的損失打平。

這次嚴重的壓力測試,讓我對資產配置的方式更具信心。

同樣的下跌再上漲,許多人在2008的嚴重下跌中實現損失先行出場,說要待狀況平穩後再進場。然後看著2009第一季開始的猛力上漲,心裡猶疑,不知道到底是真的牛市再臨還是熊市中的短暫回檔,結果花了愈久的時間去觀察與考慮,就錯過愈多的漲幅。

本來想達到更好的報酬,結果卻是實現了損失,錯過了上漲。

資產配置中分散全球的投資理念,也讓我避開2006至2011,講到國際投資,必稱新興市場的”風潮”。今年以來,美國股市報酬20.36%(以VTI計算),新興市場報酬-9.91%(以VWO計算)。差距近30%。2010到2012這三年間的總報酬,新興市場也是落於後段(詳情可參考201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這些投資風潮,往往將人帶往更差的投資成果,而非較佳的成效。

資產配置,讓你根本不會想參與這些每幾年就變一次的東西。依賴不變的投資原則,才是致勝之道。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的投資理念1—指數化投資(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Indexing)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

投資,不必占它人便宜(Investing is NOT Taking Advantage of Other Investors)

Vanguard的投資成功原則-Goal, Balance, Cost, Discipline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平衡型基金的平衡報導(A Balanced Report for a Balanced Fund)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請問歷史上是否有保留現金比投資債券或股票更有利的時期? 現金應佔資產配置多少比例, 或是有閒錢就應投入非現金資產? 謝謝.

匿名 提到...

現金部位一般建議留六個月的生活費,應付各種緊急狀況:失業、意外、疾病。

所以努力工作,謹慎為人處事保障工作。開車小心。多運動。購買適當醫療險。

學理財,是學習控制人生照目標前進。絕非學習投機,一夜致富。

的確有一夜致富,但有很可能後天就賠光還欠大筆債。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匿名 提到...

最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網站-Wealthfront,依據媒體報導:Wealthfront這家公司希望能提供客戶投資組合管理的服務,根據客戶個人的風險承受度,在扣除費用和稅負之後,極大化他們的投資回報,而這家網站的投資長還是Burt Malkiel--漫步華爾街的作者。依據本人的情況並採用較類似外國投資人稅制的"Retirement Investment Mix"的模式下,他是建議:【U.S. Stocks(全美股票) Vanguard VTI ETF 22%、Foreign Stocks(外國股票):Vanguard VEA ETF 19%、Emerging Markets(新興市場):Vanguard VWO ETF 16%、Dividend Stocks(有派息股票):Vanguard VIG ETF 15%、Real Estate(不動產):Vanguard VNQ ETF 15%、Corporate Bonds(企業債):iShares LQD ETF 6%與Emerging Market Bonds(新興市場債):iShares EMB ETF 7%】,而這樣的組合美國:非美國資產比為58:42。想問綠角:這樣的資產配置組合適合我們這類的非美國籍海外投資人嗎?還是這樣的資產配置僅適合美國人而不適合外國人做長期投資呢?

綠角 提到...

過去我對台灣投資人資產配置的想法
您可以參考資產配置初步系列文章

我最新的想法,與長期的資料整理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這個課程中會有詳細的討論與分享

希望以上資料對您有幫助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我非常喜歡您的書及文章,想要開始長期投資,但是近來不斷有經濟學家預測下一次金融海嘯已經逼近,沒有人能阻止它發生,因此投資人應盡早做好準備。我有點擔心,如果這時候進場,以股債比80:20投入ETF,不久後即遇到金融海嘯,若是以長期來看,是否應等到金融海嘯大跌再開始會比較好呢?
但正如您所說,擇時進場可能會錯過上漲,因為沒人能預測金融海嘯會在何年何月發生。如果我現在股債比20:80進場,等金融海嘯大跌後再改回80:20,以上的做法,和金融海嘯大跌再開始投資比起來,會有顯著的差異嗎?想聽聽您的意見,謝謝!

綠角 提到...

我的意見就是
擇時進出在金融史上
從來沒有人可以持續做對~

假如你會想要聽這些專家的說法
代表你還沒有完全瞭解資產配置的根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