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抗通膨債券ETF會暫停配息?(TIPS ETFs Can Suspend Distribution)


這張圖是資產總值最大的美國抗通膨公債ETF,iShares Barclays TIPS Bond ETF自2010以來的走勢圖。

走勢圖下方有許多藍色小圓圈,其中每一個代表一次配息。我們可以看到,在大多情況下,這支ETF會每月配息。但在這段期間,也有過配息中斷的狀況。譬如2012年初與年中。

要瞭解為何為出現配息中斷的狀況,必需先瞭解TIP這類型ETF的配息分配原則。

TIP持有的是美國政府發行的抗通膨公債。抗通膨公債有個特性,就是它的本金會隨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

譬如你買進一張20年期的抗通膨公債。票面本金1000元。當時的物價指數是100。

20年後,債券到期。到期時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成為120。多了20%。那麼你的本金就會跟著調升20%。美國政府會還你1200元。(想多瞭解這種債券的特性。可參考美國公債-TIPS一文)

從1000增加到1200元,其中有200元的利得。對美國當地投資人來說,有投資所得就要課稅。但這通膨調整後的利得,不是在20年到期時才課稅,是在持有抗通膨公債的每一年都要課。

譬如持有第一年,物價指數從100變成105,多了5%。1000元的債券本金經通膨調整後漲為1050。假如你是美國當地投資人,你就要為這50塊的”所得”繳稅。

但事實上,債券根本還要19年後才會到期。你根本還沒收到多出的50塊本金,就要為它繳稅了。(這種看得見但摸不到的收入,英文有個專有名詞叫Phantom income)。

美國當地投資人直接持有美國抗通膨債券會遇到這種狀況。但透過像TIP這種債券ETF投資,狀況又不太一樣。

美國抗通膨債券ETF為了避免投資人為實際上根本還沒收到的本金利得繳稅的狀況,ETF會將抗通膨債券經通膨調整後的本金利得,定期以配息的方式直接發給投資人。

譬如ETF持有的某支抗通膨公債,今年因本金隨物價指數向上調整,票面價值多了20塊錢。ETF就會將這20塊配給投資人。

這樣會讓ETF投資人的稅務狀況比較單純。你拿多少配息,就繳多少稅。

但這個處理方式也是造成抗通膨公債ETF配息中斷的原因。

消費者物價指數不是只會上漲,它也會下跌。假如物價指數下跌,債券本金經通膨調整過後,會變成虧損。債券ETF無法將虧損”配息”給投資人。它只好拿債券本身的定期配息來補這個洞。

所以一旦經歷通縮,這類ETF的配息就會減少。假如通縮幅度夠大,就會把債券配息全部吃光,造成ETF根本沒息可配的狀況。

2012年初與年中出現的配息中斷,就是前一陣子物價指數下跌的結果。

2011十、十一與十二月,美國物價指數下跌0.21%, 0.08%與0.25%。這造成TIP在2012年初的配息中斷。

2012五、六、七月,美國物價指數下跌0.12%, 0.15%與0.16%。這造成2012年中的配息中斷。

配息可能中斷是這類債券ETF的一個重要特性。所以需要穩定配息的投資人,不能依靠抗通膨債券ETF。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你要買那一個? TIPS還是T bond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17年版)

美國廣泛投資級債市ETF比較—Comparison of Total US Bond Market ETFs: AGG and BND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