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ating Where The Puck Was"讀後心得2---實例



作者在書中舉了一些實際例子,其中之一就是坦伯頓先生。坦伯頓在投資界中知名的投資之一,就是買進100支左右,每股價格不到一美元的股票。獲利豐碩。這個舉動等同是在Fama與French對小型股溢酬做出確切的描述之前,就以實際行動收割這個成果。

表面看起來,買進不到一元的低價股似乎只是個你願不願意去做的事。但事實上,這些股票流動性差,買進的代價高昂。坦伯頓先生只有靠以前他工作過的券商老闆的協助,才有辦法有效的執行這次買進。

另外一次知名的投資,則是日本。當時美國投資界所謂的股市投資,就是投資美國股票。外國股票?沒必要,也不容易買。

在1937開始工作之前,坦伯頓先生曾與朋友環遊世界各國。這次的旅行經驗似乎促成了他國際投資的做法。在二次世界大戰戰後,他就開始投資日本股市。他也創辦了美國資產管理業界第一支廣泛投資全球市場的基金---Templeton Growth。

(後來坦伯頓資產管理被富蘭克林資產管理合併。詳情請見富蘭克林坦伯頓這篇文章。)

因為Be early,坦伯頓先生得到卓越的績效與名聲。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書中提到了Permanent Portfolio的例子。我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個字,是某次開課後,投資朋友提出的問題中。後來我才發現這是一支近年在美國相當熱門的基金。

Permanent Portfolio的概念最早是由Harry Browne提出。只使用幾個簡單的資產類別,包括股票、債券、現金與黃金,就可以得到長期不錯的績效。

它的確是應用了資產配置的概念。但近年突出的表現,有很大一部分跟黃金的優異表現有關。當這些帶來好成績的動力消失後,追捧它的投資人能否持續下去呢?

這本書寫成於2012。2013金價大跌之後,果然熱度迅速降溫。其實不只是這支有相當資產投入黃金的基金,偏愛黃金的投資策略,也在此時遭到遺棄。

這本書主題在於投資人的行為會影響該資產類別的特性。跟隨當前趨勢與潮流的投資人,拿到的,往往是最差的資產類別特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Skating Where The Puck Was"讀後心得1---早到,不然就耐心等

坦伯頓不敗投資法綠角推薦序(Templeton’s Way with Money)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