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化投資的盛行(The Popularity of Index Investing)

可能有不少台灣的投資朋友認為,開立美國券商帳戶,使用美國當地的ETF,是一種”小眾”行為,少有人這麼做的投資方法。

該是來點硬數字,以正視聽的時候了。

我們就以美國資產總值最大的ETF,追蹤標普500指數的SPDR S&P 500 ETF(美股代號SPY)為例。


依照2013十月底美國晨星資料(如上圖),這支ETF的資產總值是,1574億美金。以一美金兌29.4台幣計算。1574億美金約當4兆6275億台幣。



同時間查詢投信投顧公會的資料(如上圖),至2013八月底,台灣投資人投入境外基金的總金額是2兆6026億台幣。

換句話說,美國SPY這一支ETF的規模,就超過全部台灣投資人買進一千多檔境外基金的總金額(精確數字是1.8倍)。

一樣根據美國晨星的資料,SPY平均每天成交量是1億2870萬股。以一股176美元,一美元值29.4台幣計算。這樣的成交量等於6600億台幣。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的資料(如上圖),台股在2013十月的每日成交金額在660億台幣到1158億台幣之間。台股假如某天成交金額600億台幣,代表這一天的成交量還不到美國這一支ETF單日成交量的十分之一。

這只是第一大的ETF。在美國資產排名第十大的ETF,iShares Core S&P Mid-Cap ETF(美股代號:IJH),也有212億美金,也就是6200億台幣的資產總值以及每天45億台幣的成交量。

Vanguard的招牌基金之一,投入全美國股市的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資產總值達2729億美金(根據Vanguard網站,2013/9/30資料),約當8兆台幣。

美國這些主力指數化投資工具,資產規模相當龐大,在當地是家喻戶曉的名字,也絕不是什麼沒人在用的投資工具。只不過我們台灣投資人被隔絕在這些好用的投資工具之外,反而對它們不甚熟悉。

或許就台灣當地來看,使用這些高效能指數化投資工具的人是少數。

但就全球觀點來,在台灣投資註冊在盧森堡、愛爾蘭等地的境外基金,恐怕才是真的”小眾”投資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稅,你交了嗎?(The Taxing Burden of Expense Ratios)

綠角的投資理念1—指數化投資(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Indexing)

指數化投資優先,工具其次(Indexing Leads the Way)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太多人在做指數化投資了嗎?---美國的狀況(Is Indexing Too Popular?)


9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台灣投資人可以透過美國券商購買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 (VTSMX)嗎?
謝謝.

匿名 提到...

台灣這些小眾投資法,是經理人、董事會的大撈賺錢法。

綠角 提到...

美國券商可以買到VTSMX的ETF版本
VTI

綠角 提到...

採用指數化投資未必是承認自己笨

指數化投資的簡單道理
還蠻多人參不透呢~


匿名 提到...

指數化投資所代表的科學原理,需要長時間的吸收相關知識才能理解。

承認自己笨才選指數化投資??

送高額手續費給經理人才聰明??

Nick 提到...

主動投資還有一個大家比較少考慮到的問題,就是持股和現金的比例。一般為了留著大空頭時還有子彈打大象,所以主動投資者不會將全部資金投入,如此一來,在多頭的時候,就算持股部分獲利較高,但全部資金的獲利率卻比指數化投資者高不了多少(甚至更低);但在空頭的時候因為跌得較多,之前的獲利可能一下子就吐出來了。之後就會開始患得患失,漲的時候後悔之前買的不夠多,跌的時候又後悔高點時賣得太少。長期下來,除了累之外,不見得會比指數化投資者更高明。

所以指數化投資者也要克服一個心理障礙,就是不要看到全年獲利不到10%就不太滿意,老想說某一支股票沒幾天的漲幅就超過了,問題是:你敢把全部的資金押在一兩支股票嗎?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VTSMX有ETF版本VTI,那VBMFX有沒有ETF版本?
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綠角 提到...

感謝Nick的分享
很有道理

指數化投資工具
假如徹底瞭解的話
的確能很放心的將大筆資金投入

像VTI今年以來漲了21%
假如在裡面投入一百萬
今年到目前為止就是21萬的資本利得

(今年VGK VPL也有15%的漲幅 VWO是下跌 約-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