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邊境市場?(What are Frontier Markets?)

邊境市場指的是在市場規模、政治風險、金融機礎建設、法規環境、對外國投資人開放度等方面,都還有許多可改進的地方,也遜於新興市場的國家。

在下圖可以看到全球已開發國家、新興市場與邊境市場,其金融市場總市值與GDP的百分比。(本圖取材自Vanguard)

(紫色表邊境市場,綠色表新興市場,褐色表已開發市場)

可以看到隨著國家的發展,金融市場占GDP的比重愈高。
(順帶一提。有一種投資看法是用股市市值與GDP的百分比來決定這個國家的股市價位是否過高。股市價位高,市值會提高沒錯。但從上圖的統計結果來看,市值比GDP這個數值,反應的大多是這個國家的金融發展程度。)

目前針對邊境市場,有三個指數提供者,分別是MSCI Frontier Markets Index, FTSE Frontier 50 Index, 與S&P Frontier Broad Markets Index。

這些指數的主要成份國家有科威特、奈及利亞、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根廷、約旦、黎巴嫩等國。

邊境市場占全球股市市值的比重很低。不論是那個指數提供者的資料,邊境市場占全球股市的比重皆不到1%。

投資人假如投入邊境市場,投資比重通常會大於其全球市值比重(不太可能只用總資產的0.5%買一個投資標的。這樣會形成一個過於瑣碎的投資部位。為一個比重只有零點幾趴的投資標的花費心力,不是很經濟的舉動。)。所以,也需要有健全的理由,才值得投入比市值比率更高的比重。

投入邊境市場,投資人可能會期待因為承擔更高的風險,而會有更高的報酬。以MSCI邊境市場指數計算。該指數在2003成立以來,至2012年,年化報酬是8.4%。遜於同期MSCI新興市場指數16.9%的報酬。

邊境市場風險的確較大,但在這段期間並沒有提供比新興市場更高的報酬。高風險資產並沒有保證一定會提供更高的報酬。這也正是高風險的本義。(假如高風險資產保證有較高的報酬,那就沒有風險了。)

這十年期間邊境市場的年報酬標準差是35.8%。新興市場則是37.0%。看起來是個與直覺相反的現象,邊境市場的波動較小。

MSCI新興市場與MSCI邊境市場指數都是以美金計價。邊境市場指數較低的波動很可能反應的是,邊境市場的外匯管制比新興市場嚴格。因為外匯管制常會將本國貨幣緊盯某個主要貨幣的匯率,最常見的目標就是美元。

邊境市場國家的外匯管制措施,造成它們的匯率波動較小。在用美元衡量該國市場表現時,匯率波動的影響較小。假如邊境市場的外匯與新興市場的自由開放程度相同的話,很可能其市場的波動度會增大許多。

另一個投入邊境市場的理由在於,投資人期待藉由投資這些發展程度較低的國家,可以參與它們發展的過程。

可是,一個國家假如逐漸發展,法規環境、市場規模與流動性都變得更好,它不會持續留在邊境市場這個分類當中。它會”畢業”,進入新興市場指數。

新興市場國家也有一樣的狀況。新興市場國家繼續發展,它會有機會進入已開發國家指數。

邊境市場指數、新興市場指數與已開發市場指數的關係,就像一個國家股市中的小型股指數、中型股指數與大型股指數的關係。小型股市值變大後,它不會留在小型股指數中,它會”畢業”,進入中型股指數。

在股市中,大型股指數、中型股指數與小型股指數的市值比率常約略是70%、20%與10%。小型股指數一直都是10%左右。它不會因為小型股表現特別好,把小型股指數的市值比重拉高到20%。小型股市值增加,它就進入中型股了。所以小型股指數會一直都只占10%左右。

所以投入邊境市場,等於只能投入這個國家從邊境市場到新興市場這段的成長過程。你無法投入這個市場,”從頭到尾”的發展過程。

就像小型股指數一樣,邊境市場在全球股票市場中所占的比重也很可能一直很低。邊境市場發展起來後,它可能就會被歸類於新興市場。

以目前邊境市場所占的全球股市比率來說,它們的地位比較像整個市場中的微型股(Micro-cap)。比率不到1%,進行指數化投資時略過它們對全球化投資的整體績效不至於有太大的影響。

投資朋友假如仍想投入邊境市場這個區塊,也有投資工具可以使用。譬如代號FM的 iShares MSCI Frontier 100 ETF。這支ETF的內扣總開銷0.79%。資產總值3.2億美金。每日平均成交量是84000股(2013十月資料)。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邊境市場ETF—iShares MSCI Frontier 100分析介紹(FM)

誰來拯救全球經濟(Breakout Nation)讀後感1---對於新興市場的偏見

被指數打敗的新興市場基金(Indexing Works in Emerging Markets)

新興市場小型股ETF(Emerging-Markets Small-Cap ETFs---EWX and EEMS)

新興市場高股息ETF(Emerging-MarketS Dividend ETFs---DEM and EDIV)


1 comments:

Haven 提到...

巴菲特指標:股市總市值/GNP,這個被許多人奉為圭臬的指標,我拿來計算台股時卻有長期上升的趨勢,簡單講就是中期可預測股市是否過熱,但長期則無。

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但終於在這篇文章中找到答案:"此指標反應的大多是這個國家的金融發展程度。"

所以因成熟國家金融發展成熟,巴菲特指標有長期預測股市的用途,但新興市場則會隨著開發程度而上升。

非常感謝綠角的分享,心中非常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