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刺蝟投資客(Hedgehogging)讀後感2—放空的壓力


書中有兩章講放空的故事。一是作者自己放空石油的經歷,另一則是另一位經理人放空賭博度假村股票。

放空常是基於以下這樣的邏輯:以某種理性模式估算,某支證券或某類原物料,價格應是多少。但它目前的市場價格遠高過”合理價”,所以就形成放空的機會。

基本論點在於,市場會出現與合理狀況有偏差的價位。當價格過高時,就是放空的機會。

作者就是在油價每桶40美金時,估算出合理價應只有32美金,於是放空石油。

當時的理由看起來非常充份,譬如實質油價已經達到歷史高點、儲量與產量都在增加。怎樣看,油價下滑是唯一合理的走勢。

許多人在放空當時,都有相似的心境,”只有我看出來,只有我發現了這個放空賺錢的機會。接下來就等它實現就好了。”

很有趣的是,這類放空或做多的理由,常是立足於市場未能反應合理狀況。但這些投資人又希望市場日後能顧慮到原來應該反應的狀況,讓價格回到合理價位。

很糟的是,市場不需給任何人任何保證,一定要反應合理價位。它可以持續不合理的價位,時間任它決定,可長可短。

這就是放空時的痛苦來源了。

這段價格”不合理”的時間,可以長到你認為自己錯了,或是你的投資客戶全都認為你錯了,或是你的資金再也撐不下去的時候。

作者就在事後,發現原來還有很多可以讓油價持續升高的理由跑出來。伊拉克、俄羅斯、奈及利亞,怎麼每個產油大國都有事端。

作者公司試著跟客戶解釋,當初為何做空石油的的內部文件外流。於是他們在油價逐步攀升中,成為業界的笑柄。

在度假村放空一案,空頭經理人與多頭公司派間的角力,真是相當精彩。就像在圈內互搏的力士,使勁要把對方推出場外。

經理人認為該度假村根本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那麼好。公司派則透過各種強力公關活動,形塑樂園美好的形象。

這種放空就根本不是一個反應真實狀況的機制,是一個操弄與心理戰的故事。

最後看法正確的經理人全盤潰敗,認賠補回部位。他的正義來得太晚。公司派在此戰中大獲全勝。

這是一個投資世界的成人故事。

所謂投資界的成人故事,就是不太容易被仍希望有童話可以相信的幼童投資人接受的故事。

投資界的成人故事最基本的版本就是,投資不一定會賺錢。沒有任何保證賺錢的方法。一天24小時,一週七天完全用來研究投資,也不保證會賺錢。這不是一個保證投入就會有回報的工作。

研究投資,聽起來似乎比在加油站或麥當勞打工厲害許多。但很抱歉,講到實質收入,後者很可能比前者要高。

另一個投資成人故事就是,好人不一定會贏。心地善良不是投資勝出的保證。

有時會看到有的投資人不經意的流露出以下這種心態,”我有每週上教堂、我賺的錢都有捐一些出去,所以我投資就應該要有賺。因為上天會保佑好人。”

上天或許真的會保佑好人。但上天無法保證好人就會賺錢。

行善與投資績效,不應該當成可以交換的東西。

投資不是一個,因為我有努力或是因為我站在正義的一方,所以我就一定會贏的世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華爾街刺蝟投資客(Hedgehogging)讀後感1—後座乘客

2 comments:

KevinKC's 香草天空 提到...

這本書今天看完,第二十篇讓我了解到什麼事情都是有可能發生的 !!

綠角 提到...

這本書的確有一些關於Deep Risk的討論

這是一般投資書籍中比較少見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