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學員回饋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自2013年底開課以來,廣受參加朋友的好評。以下整理參加過的朋友,在課後網路問卷的回饋意見:

(想參加這個課程的朋友,可以考慮參加七月19、20號兩天的高雄班、或是八月16、17號兩天的台中班。目前這兩個班都即將額滿。七月底的台北班已經額滿。)

台南Ellen同學:

“做為一個投資文盲,以及理財低能兒,年輕的時候搞不清楚各種理財工具和經濟趨勢,早早便放棄掌管家中財政的大位,反正有房住,有車坐,有飯吃足矣。

隨著年華老去,開始擔心身為個體戶,不知還能在賤保之下討生活多久,哪天不能工作了也沒有退休金(泣),萬一小孩要去國外唸書可能還要花一大筆錢(想太多)。

茫茫網海中聽說有位醫師背景的財經部落客「綠角」(這什麼怪名字)頗富盛名,興沖沖點進去blog爬文,哇...果然是金山銀山毫不藏私的財經知識庫....可惜...鄙人資質還是太駑頓,有看沒有懂(面壁)

上月得知綠角大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開課,臉友楊斯棓及孫崇桓醫師的心得文頻頻在我臉書出現,一來課程主題很威(不是那種我看不懂的財經術語),二來抱著朝聖心情,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其實是腦波很弱吧,這位姊姊)。課前一週竟然幸運的候補到!

上完課我只能說,物超所值,而且不只是五倍的價值

過去曾接觸一些理財或保險專家,他們用聳動的數據、煽動的言語、短時間讓人覺得所言甚是;但幾天過後我卻無法重複說服自己。而綠角在數個小時的課程內,用很清楚的邏輯及循序漸進的單元安排,輕易的讓我認識「資產配置」:為何要做? 要考量哪些面向?如何粗估自己退休後的需求?有哪些理財工具?各種工具的優缺點?以及如何身在台灣,卻讓資產配置及風險分攤在全世界........等等等等。

這樣就很厲害了嗎?不!或許是綠角嚴謹的醫師背景使然,他引述相當多有所本的經驗值和研究結果,來解釋為何某些方式會有較佳的報酬。 ....那,這樣的課難道不會太嚴肅,令人昏昏欲睡? 不,綠角雖不是善於炒熱氣氛的講師,他不慍不火、娓娓道來的授課自成一格,每單元上完,都引起踴躍的互動發問(不誇張,問不完的下課還要排隊)。就在見識過他行雲流水的回答那些五花八門的提問後,我已經完全佩服了!

對門外漢如我,上完綠角的「資產配置」像是對理財概念打了一層地基。若是程度在這之上的人,講師紮實的財經知識和實務經驗相信會帶來更多啟發。不同於其他螢幕上唱作俱佳的「財經老師」,課程中對各種報酬沒有浮誇假設性的大餅,也沒有誘導學員對特定投資工具產生浪漫的想像

僅僅是9小時的課程,我已經覺得自己資產大幅增加─── 對理財資訊的認知由文盲晉升到文青(咦)等級,面對眼花撩亂的投資工具,也開始有自己的想法

不是教你迅速致富的課程,但,無論是想對理財知識有概括認識或了解投資實務,我推薦綠角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編按:感謝Ellen學姐的鼓勵 ~~)


“對於投資美國股市ETF這部分更瞭然於心該如何操作,跟預期報酬為何,很實在受用。本來會怕怕的不太放心自己處理,現在蠻放心可以自己操作這部分不必靠理財專員

感謝綠角可以無私的與大家分享知識,非常的棒。請繼續保持加油。” 陳小姐


“其實每個部分都很棒,但若要選最有收穫的部分,我會選擇「如何決定資產比重」(excel輔助檔實在太棒了!!!)、「資產配置範例」(清楚又合邏輯的實質上建議)、「定期投入方法」(讓我對定期定值有更深入的認識)、「再平衡與生命週期投資」(生命週期投資的觀念為我目前資產配置上遇到的困境提供了解答)、「資產配置的改進空間與障礙」(提醒我過去常犯的投資缺點)

就如同這堂課最後一分鐘時那位舉手的投資朋友所言,我也要感謝綠角老師開設這麼棒的課程!我認為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是每一個人一生中都一定要上的一堂財經課程,因資產配置關係到個人或家庭的財務狀況,而財務又是關係著個人或家庭幸福與否的基礎

最喜歡綠角老師介紹的每個投資觀念背後都有著紮實的數據及歷史經驗作支撐,老師不僅介紹理論部分,更給予實質的投資範例,另有關生命週期的部分,解決了我長期心中對於資產配置的困惑(譬如房貸與資產配置的關係等),讓我在聽完這個課程之後,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並懂得要以更務實的態度面對投資目標的選擇

上過綠角老師四種課程(美國券商全攻略、ETF關鍵報告、債券啟示錄及資產配置戰略總覽),每次都收穫滿溢,從每個課程內容都可以感受到綠角老師的用心(綠角老師博覽群書並能以富含邏輯且清楚易懂的方式讓投資朋友了解,節省大家許多的時間及精力,這真的是無上的功德~

且綠角老師無論是在上課、課餘或課後都親切誠懇地回答每一個問題,這種謙虛的態度更讓人動容),這份用心帶給我無限的感動,很高興自己在年輕的時候可以遇到這麼棒的財經老師(雖然我已經很幸運了,但每次上課時還是會想如果我早幾年就來上課不知有多好~:P),讓我可以穩健地握住財務的方向盤,更有信心地駛向未來的人生~ “

吳小姐

(編按:感謝吳小姐的熱情支持)


“謝謝綠角及團隊! 您的課程太棒了! 感激您提供Excel 檔案, 讓我們可以實做, 也深深感覺到綠角誠心希望大家投資成功的美意! 不好意思問您許多問題, 辛苦您了!”

陳小姐

(編按:沒問題。很高興能為您解答疑問~)


5星級的價值型課程內容 + 100% 綠角傳授心得的熱情!(邏輯清晰,導引通順 ,非常感謝)

上課後我再回去看" 智慧型資產配置/ William Bernstein" ,真的有被點通的感覺。所以專業的事除了閱讀外(不能只做閱讀),mentor 的 lead 是那臨門一腳,謝謝。

在課程中提供 Excel 檔是一個對學員的大福利。如此對多數人才有工具做與自己相關的投資組合分析,才有堅持下去的基礎。謝謝,希望未來有版本更新時可以分享給曾上課的學員。”

陳先生

(編按:感謝陳先生長期以來的支持。每一次有新的EXCEL檔更新時,我都會寄給全部參加過這個課程的朋友。)


觀念架構清楚,數據有所本。減少『江湖聽說』的干擾,增加理性的思考。對於不同的觀念分析各自的優、缺點並且討論,讓學員在思辨過程中,依各自的條件和須求,做出自己的選擇。” 江小姐


“看過了關於資產配置的書單之後,再來聽綠角的課。會有一種去蕪存菁的感覺,把"資產配置"的概念,有了一種重新的體會。” 林先生


“其實一開始,我是抱著去支持一下的心態報名的,因為平時都有認真關注綠角你的blog、你出的書、你推薦的書,和幾乎你開的課。自然就會覺得對資產配置這方面應該知道的差不多了(至少可滿足了我的需求)!不過沒想到兩天下來還是學到不少啊

我大概就列出下面五點:

1.更加了解到"債券"在資產配置中的重要性

2.更加深入認識小型股、REIT和原物料搭配在資產配置中所能產生的效果和功能

3.對再平衡的"頻率"可能導致的結果有更透徹的了解 ex:損傷可能的動能

4.超實用的Excel工具表!

5.讓我對資產配置這方面的知識有更全面和系統性的了解!”

我覺得很幸運可以參加這次的課程,看到綠角分享的內容就知道是收集了許多的資料,分析,和準備!

而且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你真的是站在我們的立場為我們著想。像是你的壓力測試表,真是讓我看了會心一笑。深怕我們沒做好心理準備就胡亂上場!還有不斷地提醒我們其實金融市場的報酬率真的很低很難賺,先澆我們一盆冷水,警惕我們。

我想不會有教投資的老師這樣作吧!他們吹捧都來不及了~
所以我可以說:你還真是嚴厲啊 哈哈 謝謝!”

吳先生

(編按:感謝! 希望嚴師可以出高徒啊~~)


“謝謝綠角的無私付出。讓我有機會找到自己覺得有信心的投資方式。” 尹醫師
(編按:謝謝尹醫師長期以來的支持)


“感謝綠角規劃如此精彩的課程, 辛苦了!” 林先生


“感謝綠角提供大家寶貴的財經知識,讓大家在投資路上少走很多冤枉路。” 卓先生


“謝謝綠角和工作同仁規劃這次的課程,我收獲非常多。綠角老師在課程中把很多觀念的推導和演進很有邏輯地說明很清楚,我覺得相當的不容易,而且都控制在時間之內。” 劉先生


“我覺得最有收穫的有三個地方:

1. 壓力測試的流程。之前一直不知道應該怎樣才算自己可以承受的部份,有了這個流程,就可以讓自己不那麼心慌了!

2. 資產配置的舉例。以前我只大概知道要分地區、產業。現在還知道了小型價值股的部份。

3. 綠角的選擇經驗:這經驗可以帶領我少走一些冤枉路。” 翁先生


“課程中不斷提出資產配置中可能會碰到的問題,而這些問題都有實證(文章、研究)來支持或反對。很棒的課程。綠角一個人講九堂課真的很強…,可以將自身興趣研究的如此深入真的很強。” 李先生


“去年有上過ETF關鍵報告與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也買了前進美國券商的書,但因一方面因為仍在存錢中且當時對於ETF的選擇仍不是很有信心,所以尚未開戶。這次上了資產配置的課程覺得收穫非常大,也比較確定自己可以做多少標的的投資及學會再平衡等方法。” 薛小姐


“課前買了參考書之一的"投資金律"想先預習相關資料,但完全沒有基礎的我面對這樣的書籍實在難以吸收,上課前幾天的內心其實惶恐焦慮,擔心自己繳了學費入寶山卻空手而歸。所幸雖然有些專業名詞聽不懂,但綠角大清晰爽朗的口吻與明確的數據表格讓我對投資的整體概念與架構有了想法,課後開始有信心面對眼花撩亂的市場,先從存錢開始吧:)。

也感謝楊斯棓醫師推薦此課程,真的獲益良多。” 林小姐


“感謝充實一天半課程,餐點很棒!” 李小姐


“慶幸自大學時便常瀏覽綠角的文章,也將其推薦書籍買來看,上課也都馬上進入狀況。真的很希望兩天理財課程納入義務教育。” 王先生


“綠角用實際的例子告訴我們,投資的報酬率並不像是坊間投資雜誌或書籍告訴我們的這麼樂觀。但是穩健持續的投資也能有不錯的收穫!

對於出社會一段時間,看到現今工作環境越來越差的我而言,綠角一再強調的"自己是最大的資產"這個信念,的確鼓勵到我。

我想只有繼續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才能不被這社會淘汰!
上完課後,真是充滿了動力 : ) “  李醫師

(編按: 謝謝李醫師。投資用來達成人生財務目標,是一個合理的運用。相信大多數人在合理的期待下經過合理的計畫,都可以達成。但現在投資被說得五花亂墜。短期致富、不必工作等等的說詞,彷彿成為一個逃脫工作的捷徑。但我相信,這不可能對大多數人都成立的。很多致力於投資的年輕人,以為自己最大的資產就是帳戶中那幾萬、或幾十萬塊,卻沒發現自己身上的人力資本有上千萬的價值,而且還有很大的增值潛能。這真是方向不太正確的"投資規劃"。)


“讓我更清楚如何的配置ETF的架構。講得很清楚~真的執行力和存錢的重要性,抵抗自己心魔最重要。” 匿名朋友


“上綠角的課對於你的時間掌握還有態度十分動容,特別是綠角的「真誠」,你廣泛閱讀、對於細節窮究的研究態度,讓我十分感動

身為一個醫師,十分了解臨床工作會幾乎吸乾你全部的精力,對於你能夠在另外一個領域建立專業感到十分敬佩。坦白說我是一個投資股市的常勝軍,投入股市的幾年來當然也是會有小賠的,但是多數的時候穩定的配息還有意外地押對寶,讓我體驗到領取獎金的快感,也會有不少薪水之外的額外收入,但是我也一直有不安定感存在,我知道這種好運不會常在,我有可能也會像身邊的同事一樣,不知不覺間就跌掉半年好幾個月的薪水。

感謝你用數學模型還有精確的運算驗證各式各樣的基金模型,我知道這樣要花去巨大的時間

聽了你的介紹我漸漸可以突破自己的心魔,慢慢放下擇時進出的這一部分。之後的外國券商的使用也在規劃中。謝謝你安排這麼精闢的一堂課,我所收穫的遠超過我所付出的金額

你廣泛閱讀的精神也令我敬佩。

總之,謝謝你!!”

劉醫師

(編按:感謝劉醫師。身為一個股市常勝軍能放下這些成就,選擇不擇時、不選股的投資方法,真的需要很大的決心。)


資產配置的整體概念性與想法,對於自我選擇投資組合跟標的給了一個很明確的方向,也覺得可以運用這樣的概念在其他的投資搭配上” 廖先生


“對資產配置有全面的了解。內容說明簡要、淺顯易懂,能馬上融會貫通並能立刻執行” 朱小姐
(編按:沒錯,這是一個有實務價值的課程。)


這些資料要收集跟整理很辛苦! 非常感謝綠角及其他同仁的努力! 每次看您的部落格都覺得好有收穫!”   林小姐

(編按: 謝謝。很多投資朋友都相當"識貨"。這個課程中引用幾十年或甚至上百年,各種資產與各地市場的報酬、風險資料,還有相關性的討論,的確讓我花了非常多時間蒐集計算。)


“因為我投資經驗少且知識不充足,上這門課之前心裡總有些緊張自己會鴨子聽雷,白白浪費了大師講課,但實際上是我多慮了。

課程循序漸進,綠角講解淺白,原則搭配實務邏輯一致,清楚點出報酬及相關風險,建立正確的投資觀,總之是個相當棒的課程,我也開始考慮綠角其他課程。(希望高雄也能多開課~)

想特別說的是,平日受惠綠角部落格豐富知識分享,矯正了不少投資、理財上的想法,也獲得許多新的情報。雖課前也因上課費用猶豫過,但我認為這是必要的。課程提供給投資人更多服務,像我看書、看部落格得到一些想法,而課程可以將想法統整,節省摸索時間並建立一篤定概念。總之,部落格、書、課程各發揮其作用,謝謝綠角與團隊用心,讓大家都雨露均霑。” 龔小姐

(編按: 沒錯。不論是寫部落格,出書,或開課,都是傳遞理念的方式。不同的朋友,或許會喜歡不同的方式。)


“對於投資新手來說,最有收獲的是觀念的釐清,以及信心的建立,不用再自己摸索” 黃先生


實證準備充足且講解有條有理,很用心。” 謝小姐


“再平衡的部分讓我獲益良多,一掃我之前的盲點。” 王先生


“整個課程中其實都讓我收穫良多。無論是資產類別的介紹、資產配置的範例、定期投入的方法等等,都讓我更加的了解。

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絕對是您的Excel試算表,功能強大讓我大開眼界。以及生命週期投資的概念,讓我覺得我還要很長的時間可以參與投資。

還有您個人的投資史,這都再再有說服力

很感謝您願意提供這樣的經驗談。” 黃先生


“只能說,今天上完資產配置的課程,收穫滿滿。” 蔡先生


“非常感謝!獲益良多!更堅信資產配置與不要Market timing。
資產配置與投資是為了達到理財目標,而不是致富’,很受用!” 匿名朋友


“能夠分別了解綠角現在與過去的實際做法與累積經驗是我最大的收穫,當我知道我的資產規劃正跟綠角有同樣的配置與觀念的時候,我就對我的做法感到信心與踏實!” 陳先生

(編按: 很榮幸可以與各位朋友一同走在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路上)


“非常感謝綠角您能分享這樣一個好的信念。之前投資跌跌撞撞。股票期貨都大虧,真的是沒穿防彈衣亂衝。

看了您三本書,上了這堂寶貴的課,終於體認到本業才是根本,投資只能當興趣。

好好工作賺錢,有資本累積在做投資。比天天做白日夢買股票、睡不著覺輕鬆多了。” 陳先生


“過了一個充實的周末,學到了不少東西,前些日子花了些時間將您的資產配置相關文章及著作念了一遍,發現到您是位理論及實務兼備的投資人,更讓我驚訝的是原來您非本科出身,讓讀商科的我感到非常慚愧,未來我會持續的在您的部落格中吸收養分,也期望您可以針對台灣投資人出一本關於資產配置的書籍,因為台灣人這一方面的觀念真的很匱乏,希望您繼續加油!” Ryan


“非常感謝綠角及工作同仁~ 看部落格的文章和親臨現場還是有差 XDDD,感覺二天連貫的講下來,把之前在部落格看的文章和觀念都串起來了!!” 陳先生


“我是第一次上您的課,不過在2010年左右就不定期跟您部落格的文章,部落格的讀書心得也成為我選書參考的方向。

期間也有跟一些主動型投資的朋友互動,包含證劵營業員、期貨操盤手(真的能操盤?)跟期貨教官,有的說年化報酬達10~20%以上的,也有20歲出頭號稱累積上千萬等。

我一直很好奇這些投資者的獲利心法,有說籌碼分析入市,看趨勢停損停利等,不過聽起來總是覺得空泛,比較像是賭博投機(真得那麼厲害一下就財富自由了),憑個人直覺沒有理論依據,如果真面對這些有資源(包含內線交易)和能力(運氣好)的人,一般投資者也很難是對手。

而且,價值觀上我認同的是您上課說的,勞動資本跟投資資本獲利的難度應該是非常接近,很多主動投資者重視的是報酬率(追求利潤最大化),而忽略了工作創造的價值,只有投資對社會的貢獻度其實不大

引用資產配置投資策略一書中,如果想要了解一個人,最好的辦法有兩個,或是結婚,或是管理資金,投資方式是可以看出人的想法的。

課堂中最有收穫的部分是觀念的建立(適時進出的能與不能),即建立長期的資產規劃、跟歷史數據和圖表的判讀,我相信財務是要長期規劃有整體觀的,如師父一書中” 人生規劃要在事業規劃之前”。 林先生


“1.對於釐清如何設定自己的投資計劃,給了一個相當完整的規劃步驟,也讓我有初步的藍圖。

2.不同投資資產類別的介紹對於新手建立初步的概念也很有幫助。

3.Excel檔案也非常有幫助,有利於新手拿來參考建立自己的投資計畫Excel計算。” 蘇小姐


“謝謝綠角, 如此踏實而不花俏的課程真的非常值得推薦。接下來該是勇敢執行投資的時刻了! 比起市面上眾多老師開的投資理財課教人如何精準抓住股市走向,綠角開這樣的課,實為投資人之幸,而且還有這麼多人來聽,表示還是有不少人願意做理性的投資,學習正確的觀念,真的很棒!” 彭先生


“非常棒的講座!從報名、接待、課程內容、現場服務及課後講解資料提供、 堪稱水準之上

尤其是課程的設計,讓非財經背景的我,獲益良多。” 陳小姐


“感謝你們提供的服務。因為本人不是學商的,自退休後才學習理財,但發現很多市面書籍或網路教導,都太誇張

但自從看了綠角部落格後,發現台灣也有人教導務實的理财,很佩服。”
解小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問答總整理(Asset Allocation Q&A)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4八月台中課後學員回饋

2014六月高雄與台北課後學員回饋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4十一月台北課後學員回饋

“美國券商全攻略”課後學員回饋

“ETF關鍵報告”課後學員回饋

7 comments:

Terry 提到...

綠角大 看你的文章也看了好幾年了 越來越印證你所說的基金的成本周轉率非常重要
現在也在投資ETF集資產配置,不過有個問題就是沒有實用的軟體能幫我紀錄ETF交易資料及資產配置資料,目前想說用EXCEL來做

請問綠角大有沒有什麼EXCEL範本可以供我參考,我想要開始認真管理自己的投資

追擊者 提到...

勞退可自選投資標的 自負盈虧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7040282-1.aspx

醫生您好,政府已經在立法了,未來如果自選標的會有0050可以選嗎??我不趕指望說台灣的政府,會去讓小民有廉價的國際型指數基金給小民購買,但台灣的開放會不會又搞得人謀不臧!!!自選標的,但標的限定只有一堆爛貨(EX:本地人謀不臧內扣費用又超貴的基金)!!!???

Mark 提到...

真理自然會有追隨者

阿立 提到...

看完一系列的課後感想,
我的重點不是感想內容。
而是了解台灣有很多人參與美國券商投資,
讓我更加的有安全感與信心,
更不會擔心一些有的沒的。

譬如我之前有參加過"美國券商"的課程。
在課尾的問與答中,有人問到:若投資人過世,
其遺屬不懂得海外投資相關,是否會追不回海外資產。
我是覺得綠角回答得很實際,
"你只要讓你的家人知道有投資美國券商,那為了追回那筆錢,那技術問題都不會是問題"

綠角 提到...

追擊者

其實
就算有0050可以選好了
國內目前可以用的指數化投資標的
根本還無法組成一個低成本 高效率 囊括全球與多資產類別的投資組合
差別人還是差多了

與其期待這些選擇勢必非常有限的公家退休計畫
何不自行前往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已經發展了幾十年的市場呢

綠角 提到...

謝謝Mark的鼓勵~

綠角 提到...

謝謝阿立的分享

很多人對美國券商有種莫名的擔心
會以各種形式表現出來
其中之一就是遺產的問題

大家可以想想看
有幾個人
在真的遇到以前
就知道如何跟台灣的銀行與券商
申請將家人的遺產轉入自己名下的程序

通常都不會知道嘛

為什麼?

因為我們知道 就到時再處理就好
一定可以處理好

這就是事務性問題而已
又不是叫你100公尺要跑10秒內 這種大多人一輩子辦不成的事

換到美國呢?
就很多人很在意遺產轉移這件事

一樣就是技術性問題而已

台灣都可以辦了
美國不能辦?

他們比較落後嗎?
沒有吧~

有些朋友可能會看到網路上一些文章
講說美國遺產多難處理的

其實可以想想看
平順處理的
就不會上報了
根本沒有報導的價值~

這種負面消息 其實也是一種Survivorship bias
不要被嚇到 以為每個人都會遇上麻煩~

還有很多人
一講到美國券商 就認為遺產問題無法避免

要有遺產問題要有兩個先決條件
而且要兩者同時成立

第一個
你投資很成功 或是事業有成 到過世之後 都還留有一大筆錢

第二個
你過世之前 來不及處理美國資產

由此看來
認為遺產問題無法避免的朋友
是一些非常有錢
而且事先知道自己會因突然因素 譬如車禍或心臟病 而過世的人

沒有人能對未來如此篤定

通常只是沒想清楚,到底這會不會成為一個問題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