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票分類(China A Shares, B Shares, H Shares, Red Chips and P Chips)

中國股市複雜的地方,在於股票可以於上海、深圳或香港交易所掛牌。有的是人民幣計價,有的是港幣計價。有的是外國投資人要取得許可才能投資,有的則是對外國投資人開放。

這許許多多的條件,形成中國股市的多種股別(Share classes)。分類介紹如下:


A股 (A Shares):

公司成立於中國,股票在上海或深圳股市掛牌。這類股票都以人民幣計價。必需是中國當地投資人,或是合格外國機構投資人(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 QFII)才能投資買賣。

B股 (B Shares):

公司成立於中國,股票在上海或深圳股市掛牌,並以外幣計價。在上海是以美金計價。在深圳股市是以港幣計價。這類股票對外國投資人開放。

H股 (H Shares):

公司成立於中國,股票在香港掛牌。這類股票以港幣計價,且對國際投資人開放。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公司同時發行A股與H股。這類股票稱為A+H股,或是AH股。名單可見這個連結

同一家公司在上海與香港的股票,經匯率換算後,價格往往很不一樣。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紅籌股 (Red Chips):

這些公司成立於中國以外國家,在香港股市上市。這些公司的幕後持有者,是中國中央或地方政府所掌管的企業或機構。

P Chips

這些公司成立於中國以外,在香港股市上市。且必需同時滿足以下三個條件:

公司由中國公民所控制
公司營收80%以上來自中國
公司資產60%以上在中國境內

瞭解這些基本定義後,對於中國股市指數才能有更好的掌握。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什麼是滬港通? (Shanghai-Hong Kong Stock Connect)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W.I.S.E. Polaris CSI 300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Fund)

標智上證50ETF概述(W.I.S.E-SSE 50 China Tracker)

中國ETF整理分析(Analysis of China ETFs)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