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11—稅率演進


本書的Part Four,作者開始討論,如何在21世紀管控資本。其中一個重要手段,就是課稅。

在討論要使用何種課稅手段之前,作者先對美國與主要歐洲國家(英國、法國與德國)的稅率發展,進行回顧與整理。

稅可分成三大類,所得稅,資本稅,消費稅。

譬如我們為薪資所得繳稅,就是一種所得稅。遺產稅,是一種資本稅。增值稅(Value-added tax)則是一種消費稅。

西方國家大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開始在所得稅方面採用累進稅制(Progressive taxation)。即便如此,當時適用於最高所得的稅率,也沒有很高,大多比5%還低。

是在1914年後,各國開始出現最高稅率大幅向上攀升的情形。德國在1919達到40%的高點,法國在1924達60%,美國在1919達77%

這些國家的遺產稅率發展與所得稅率的變化相當類似。1910以前,遺產稅率很低。1914後,各國遺產稅率大幅增加。

一般來說,偏右的政團與經濟學家,對累進稅制會持負面或反對的看法。但很有意思的是,當時法國所得稅增加的法案,就是在歷來最為右派的執政黨下通過的。因為戰爭造成國家財務緊迫。這時湊錢的實際問題就比任何政治理想還要重要了。

美國在1920年代,開始出現對財富不均的嚴重擔憂。認為這是”不民主的財富分布”。

於是在1933羅斯福總統任內,又進一步大幅調高所得稅率。到了1944,最高稅率達94%。

這種叫”沒收性稅收”(Confiscatory taxation)。其主要目的不是要增加稅收,而是要讓適用於最高稅率的所得完全消失。

沒有人會給出適用於94%稅率的薪資與報酬。

假如你這麼做,你不是在付錢給這個人,你是在付錢給政府。

英國也將稅率調得很高。在1940曾有高達98%的稅率。英美兩國比起同期歐陸國家,可說是將累進稅制發揮到極限。

到了1980年代之後,美國與英國的態度完全反轉。從比歐陸還要高的稅率,調到變成比歐陸還要低。從1930到70年代的80-90% ,降到1980到2010的30-40%。

這個轉變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當時英美兩國有很深的危機感,它們覺得世界上其它國家從二次戰後,一直用很快的速度猛追上來。歐洲有德國與法國,亞洲有日本。

源自這個危機感,他們調降稅率,做為刺激國內工作者與經濟的誘因。

果不其然,在80年代之後,局勢逐漸反轉,美國似乎又成為世界先驅。出現了1990的電腦與網路科技浪潮。

作者說,人們很容易會將這些事件配對起來。認為雷根總統降低稅率,的確對美國經濟大有幫助。

其實,70年代之前,德國與日本表現出的超高經濟成長率,不是他們達成重大科技進展,他們只是在追上而已。他們從大戰後的殘破與低基期中,重新建設起來,當然會展現出很快的成長。

一旦到了80年代,他們回復到已開發國家之林時,追上了,經濟成長速度自然就慢下來。

美國與英國這種最高所得稅率下降所伴隨的現象,讓作者推導出了他對收入與資本不均的解決方法。

那就是,歷史顯示,最高所得稅率下降得愈多的國家,該國的高所得族群在全國總收入的占比成長愈多。

換句話說,最高所得稅率降得愈多,該國收入就會變得愈不均,愈集中。

他以美國與英國,超高所得執行長的出現,做為範例,解釋這個現象。

他對於常被提出的加強公司治理,就可以有效控管執行長薪酬的論調感到悲觀。認為這無法解決問題。

他認為80%之類的高稅率,才可以立即有效的將這類超高薪資消滅。

假如公司知道發給執行長多100萬美元的薪資,其中80萬要給美國政府。任何神經正常的董事會,都不太會同意這樣的薪資給付。

本書中文版是:二十一世紀資本論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4---高稅率不等於高稅收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10—財富愈大成長愈快

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讀後感12—財富不均的解決方案

2 comments:

Ku 提到...

長久以來稅法學說中有一個基本原則稱為「量能課稅」,意思是有能力的人應該負擔較多的稅。所得稅的累進稅率可說是實現這個原則的代表。
想到最近日本安倍內閣的加稅政策違反了上述原則,理由是消費稅本質上是一種「累退稅」。平均而言所得較低的家戶其消費占所得的比重遠高於高所得者,因此低所得者的實質稅率反而較高,從而違反了量能課稅原則。而安倍的政策似乎對日本經濟也沒有來帶正面的影響,前幾天日本內閣府召開的政策評論委員會中,40%的委員認為三個月來景氣有惡化的趨勢,比持正面意見的委員多(23%)。
臺灣這幾年稅制上看來也沒什麼進步,調降營所稅率,取消遺產稅等都與量能課稅原則背道而馳,反而使政府財政雪上加霜,實在令人擔憂。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這點書中也有提到
各國為了爭取資本
現在進入一種"稅率競爭"的態勢
比看那個國家稅率低
最可以吸引資本進入

不過不一定要累積稅率才叫量能課稅
全都課一樣的稅率
收入多的人 其實就已經多繳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