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利率風險的債券ETF(Bond ETF Without Interest Rate Risk--LQDH)

債券投資有兩大風險,一是信用風險,一是利率風險。

在目前低殖利率態勢下,利率風險成為許多債券投資人念茲在茲的陰影。於是有的資產管理公司就趁勢推出,沒有利率風險的債券ETF。

譬如iShares Interest Rate Hedged Corporate Bond ETF(美股代號:LQDH)就是這樣一個標的。它是在2014五月27日推出。內扣費用0.45%(BlackRock設有0.20%的Expense waiver,所以實際內扣費用是0.45-0.20=0.25%)。

這支ETF的投資目標中明白寫著,是要處理掉投資美元計價的投資級公司債的利率風險。

而在ETF的Factsheet(2014九月)中也寫著存續期間(Effective duration)為-0.09,很接近零。所以果然是真的幾乎沒什麼利率風險。

(存續期間是用來衡量債券與債券投資組合利率風險的指標,不瞭解的朋友可參考債券的存續期間—Macaulay Duration這篇文章)

LQDH這支ETF本身的核心資產,就是投入LQD這支ETF。LQD是美國規模最大的投資級公司債ETF,也是BlackRock所發行。

LQDH藉由投入LQD,取得投入投資級公司債市場的部位。

下一步,LQDH需要處理掉這個債券投資部位的利率風險。它的作法是,放空美國公債期貨。

譬如上圖,就是LQDH在2014九月底的投資組合。(取才自美國晨星)

可以看到,有97.58%是投資於LQD上。其它負號比重,就是放空美國公債期貨的部分。從短期的兩年,到超長期的Ultra都有放空。其放空比重應是對應於公司債投資組合中,短期債、中期債與長期債的比率。

ETF目標是儘可能壓低利率風險。但也可能出現不合預期的狀況。

LQDH推出後,投資人便可以藉由LQDH與LQD的相對比率,調整公司債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LQD本身的存續期間是7.75年。所以存續期間從7.75到0,都是可以達成的目標。

投資人當然也可以持有LQD後,同時自行放空美國公債期貨,達成調整存續期間的目的。但自行管理,總是要多花一些時間與金錢成本。LQDH的用意,就是資產管理公司提供一個它們已經幫投資人做好放空美國公債期貨的投資組合,投資人直接拿來使用就可以了。

很多ETF的推出,雖然都是號稱可以讓投資人有更多工具可以使用。但有更多的工具,未必是更好成績的保證。

債券市場的殖利率變化,詭譎難測。想要事先猜測未來殖利率變化,然後調整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應對,幾乎是不可能持續做對的事。
(以為有降息循環或是升息循環,所以債券市場的變化很容易預料。那是債券市場幼童才有的想法。請參考適時進出債券市場的妄想(The Illusion of Market Timing in Bond Markets)。正確的理解應是,債券市場,就跟股市一樣難以捉摸。)


iShares網頁上就有LQDH與LQD的績效對比圖。藍色,表現比較好的是LQD。綠色,表現較差的是LQDH。

LQDH雖然讓投資人比較可以避免殖利率上升的傷害,但也去除了殖利率下降的好處。

金融市場就是這樣,好處,都是有代價的。避險,也很可能是避開報酬。因為風險與報酬永遠是在一塊的,無法只取其一。


免責聲明:
作者與iShares發行公司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沒有利率風險的債券ETF是比較好的選擇嗎?(No Risk, No Return)

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IEI,2014年版)

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BWX,2014年版)

iShares TIPS Bond ETF分析介紹(TIP,2014年版)

SPDR DB International Government Inflation-Protected Bond ETF分析介紹(WIP,2014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