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讀俱樂部-“上台的技術”參加後感想


在知道王永福先生,以及看了“上台的技術”這本書後,我就想找機會聽福哥的演講。看看實際上用這樣的技術做出的演說,會是怎樣的樣貌。

無奈福哥絕大多數的演說與授課都是企業邀約。這次看到益讀俱樂部邀請福哥進行新書發表分享會,真是機會難得,馬上報名。

分享會在師大推廣部的演講廳舉行。是一個還蠻容易找到的地點。離捷運站也不會太遠。會場容量約二百到三百人,當天是座無虛席。

主持人Robin簡短且熱情的開場後,麥克風就交給了福哥。

福哥一開始先從自身的兩個案例講起。一是大公司的內部訓練提案,另一是跟出版社老闆會面的經驗。從這兩個例子,聽眾馬上可以看到,福哥對聽眾(雖未必"眾",可能只有一個人)與會面目的的掌握程度。甚至可以說已經主導對談,讓對方被牽著走。這真不是一般人可以預期的深度前置作業。

接下來談上台的準備過程。

一開始的發想階段,福哥建議使用便利貼法,最主要的理由在於要”見樹也見林”。直接在電腦上開始工作,會讓人把重點放在一張張單獨的投影片設計上,也就是只看一棵棵的樹,卻無法看到你這樣把樹種下去,整片林會是什麼樣子。

所以先用便利貼的方式,讓自己看到整個簡報的樣貌。把大方向,大結構確定下來,再把這些點子一一用簡報工具做出來。

應該是簡報工具承載演講者的意志,而不是演講者順從簡報工具的預設安排。

在投影片設計上,福哥丟出一個核心問題”什麼才是好的投影片?”

在經過多方省思後,福哥得到的結論是”投影片愈好,理解時間愈短。”

愈能幫助聽眾在短時間內理解的投影片,就是好的設計。這也是投影片設計的優先考量。先好懂,其它再說。投影片假如是畫面漂亮又好懂,那是上乘。但假如是漂亮與易懂,兩者只能取其一,那應以易懂優先。好看,卻沒有辦法準確傳遞訊息的投影片,反而是本末倒置。

福哥也一再提到,以聽眾需求為依歸的重點。譬如”我會不重要,你會比較重要”、”不只是資訊的傳達,而是說服的過程”。最後在修練的一段,更提到了,”要將場子還給聽眾,不要講師一個人在台上忙”。

聽了之後,真的是頗有感觸。這真的是一種境界啊~

在這次的演講中,福哥親自展現了對聽眾的絕佳掌握。除了分組答題,讓全場充份參與之外,他似乎早已知道今天的場子會有誰來參加。

在準備演說,精練技巧的路上,他舉了兩個例子,當場播放實際影片。一是陳畊仲醫師在準備TED時,Before與After的對比。另一則是呼吸貓老師授課時的畫面。

看到這些人為了宣傳理或是忠於自己的工作,練出遠超過一般人的演講技巧,真是令人感動。而這兩位傑出講者,當天也在會場。

除了說服聽眾,”你也可以辦得到”之外,福哥也藉這個機會,將榮耀與台下的參加者共享。你會覺得,這不是講師一個人在台上跟你說得口沫橫飛,卓越的簡報要如此這般,而是,就在台下,在我們聽眾之間,早有走上修練之路且卓然有成的人。

這次除了聽到福哥剖析演講如何準備與修練之外,這次演講本身就是絕佳示範。福哥全場以充滿感染力的熱情講述、音量適中、走位顧到全場、突發問題掌握自如、時間控制精準、抓住聽眾全部的注意力。

這次的主辦單位頗為用心。會前每個參加者都會收到好幾次的手機簡訊與Email確認,再三告知時間與地點。而且主辦者Robin的演說功力也相當到位,不論是開場,中場休息或是最後結束,話都說得很剛好。

總結來說,這是一場精采的活動。

回想起來,福哥本身的經歷很有啟發性。誰想得到,這樣一位炙手可熱的企業講師,最早的工作是工頭呢?幾經轉折,才成為我們今天看到的福哥。

在他三十幾歲,決意走入這塊領域時,沒有老師帶、全靠自己摸索,不斷看書、練習、思考,就這樣練出了一身武功。

能有多少成就,就看願意花多少心力。

技巧知道的再多,不願練習,不去實作,一切只是空談。

演講是這樣,每個專業領域也都是這樣。

福哥讓我們看到”上台的技術”,也看到”人生的技術”。他對演說技巧的堅持,也就是他對人生目標的堅持。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謝文憲(憲哥)”那些成功者沒跟你提的人生選擇”演講聽後感1—人生沒有早知道

楊斯棓醫師”聰明閱讀,媒體識讀”聽講感想

楊斯棓醫師”醫藥護魅力簡報”參加後感想—不同的主題,不變的熱情

蔡依橙醫師”從個人品牌走向企業品牌”演講聽後感

“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讀後感—演說的目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