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5一月新竹、台中、台北課後學員回饋1

在上個月,綠角完成了新竹、台中與台北三梯次的資產配置課程。本文整理參加朋友在課後的回饋:

完整參加後心得

唐醫師的參加心得

我擷取唐醫師心得中其中幾段:

“人生到處是選擇。投資的路上,更會面臨許多的雙叉路。該出場還是進場?會跌還是會漲?是上天堂還是住套房?

綠角十分擅長,在叉路口做一位貼心的嚮導,帶你前進。有趣的是,嚮導手中的地圖,其實看起來反而像是實驗報告。

全部投入股票?全部投入債券?60%:40%比例投入?綠角把實驗結果,秀給你看,給你結論。簡單幾張圖表,都是大量實驗的數據精華呈現。他把市場當做一個巨大的實驗室,依據理論,擬定假說,小心驗證,最後親身用七年的時間去實踐。這位嚮導伸出的那隻手,背後有強大的論文和數據力量做為支持。”


"綠角的課,會發一張紙給你,隨你寫,盡量問。週六週日上完課回收,用電子郵件回覆你的問題。每堂課三十到五十位學員,你猜多久時間回覆?兩次上課,分別在週一、週二晚上,我就已經收到答案。(比我寫心得還快很多)

看起來綠角是獨立完成的吧。證據是,上課的Q&A,和課間休息時,大家一直問一直問,綠角就一直答一直答。好像在看門診一樣,一個接一個,藉由直接互動,個人化解決每個人的疑難雜症。

這也讓人清楚地感覺到,綠角對理財這門學問的掌握度,至少就像醫界的專科醫師。對任何理論、任何專有名詞、甚至是投資標的物只用縮寫來做詢問,都能信手拈來,對答如流。"

(編按:感謝唐醫師寫了這一篇圖文並茂,內容豐富的文章。這就是我想在課程中帶給參加者的感覺。務實、有實證、儘可能答覆問題。謝謝您!)

參加者課後來信:

綠角:

謝謝這兩天精彩和充實的課程.
自己從事海內外投資也好長一陣子,相關國內外的書籍、研究和報告都有涉獵。更而了解這兩天的課程需要多少的知識累積和整理。

更重要的是以長期統計的實證資料來說明資產配置的理由、目的和方法。不誇大投資的效益並清楚揭示可能的風險。在這瀰漫"利益衝突"和誇大不實的坊間課程中。真的難能可貴。請繼續加油!

Best Regards;
Charlie

(編按:感謝Charlie先生。課程中資料的整理,的確需要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但這些長期資料(有些甚至達百年以上),對於瞭解全局,是非常有用的。)

課後網路問卷回饋 Part I :

“綠角大深入淺出的講解資產配置的原理以及實際成效, 並以大量的數據佐證, 加上不時穿插的幽默插畫, 9個Section 課程絕無冷場!” 新竹 劉先生

(編按:謝謝! 資產配置的確是綠角投資課程中笑點密度較高的課。)


“謝謝您提供的投資概念課程!” 歐先生

(編按:我的榮幸)


“因為自己也是醫師的緣故,所以很能體會綠角分享:要用較不勞心的方法,得到最合理的報酬。

醫師這行業雖然收入相對好,但是被迫花在工作上的時間卻也相對來的多。曾經嘗試使用基金理財,但是每天的超量工作,連念書都很困難,遑論投入心力去吸收最新的財經資訊和研究,所以做起投資來是真的很不心安。這次先是參與了債券的課程,又恭逢這堂資產配置課程,著實讓我對理財有了一個全新的想法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這大概是我聽完整堂課最大的感想。尤其是看到學長讓數據說話的meta analysis,只覺得瞬間完爆以前念的許多理財書籍。(醫師最愛看統計數據的毛病發作:meta analysis比起expert opinion 還是來得有說服力啊!!)

如果可以,一定要強力洗腦身邊的人都來聽學長的課!” 新竹 陳醫師

(編按:感謝陳醫師的分享。時間愈是緊迫的人,愈能體會到時間的重要性。在投資上面花太多時間,因為零和遊戲的本質,恐怕是非常沒效益、浪費人生的事情。很高興課程能讓您覺得有所收穫。)


“整體投資組合觀念以及統計分析數據! 非常有說服力~” 羅小姐

(編按:謝謝羅小姐。證據的搜集與呈現,的確是資產配置課程設計的核心。)


“理論實務兼備,輔以數據驗證,很棒。內容全面,重點扼要,沒有多餘。感謝綠角與工作同仁的努力,希望指數化投資在台灣得以宣揚,也期盼綠角有機會再版指數化投資入門書籍,讓台灣多數民眾能有基本認知。”  廖先生

(編按:感謝廖先生。”股海勝經”目前出版社已經停止印刷了。所以造成很多朋友買不到。這需要更新再版。這需要花時間處理和討論。

課後我看到廖先生自己寫給身邊親友,討論投資的信。其中理論與討論旁徵博引,非常有可看性。我才發現,廖先生也是位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傳道士。或許日後有機會,可以跟各位讀者朋友分享廖先生的精彩好文。)


“很實際地說,資產配置是使人達到目標,而不是致富,資產配置不是萬能的,只是能夠在評估風險後,利用資產配置獲取相對高的報酬。並不會有太多餘的東西,反倒覺得時間飛快,聽不太夠呢!” 新竹 陳先生

(編按: 謝謝。投資的確要以達到目標為中心想法,而不是大賺特賺。以高報酬為目標,常讓人誤以為自己能接受很高的風險。)


“我認為最有收穫的地方在於:

1. 投資心態的確立與強化
2.綠角所整理的全世界投資歷史及模擬(數據與圖表)
3.課後的excel試算表,是往後投資之路的好幫手,也節省很多時間成本”  邱先生

(編按: 謝謝邱先生條列式的清楚整理)


“非常感謝綠角的知識分享, 讓我選用投資策略時有另一適合我的選項, 也希望您能繼續為台灣投資人推廣此一理性和可行的實用知識。”  潘先生

(編按: 很高興您覺得這是合用的方法)


“綠角太棒了,整個課程沒有廢話、沒有自我吹噓,你是非常酷的金融講師,收穫很多、觀念也很實用,超級用心!感謝台灣有你。”

(編按: 也感謝台灣有認同這樣投資概念的讀者與朋友,讓我有發揮的空間。)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5一月新竹、台中、台北課後學員回饋2

2014十二月台北ETF與券商課後學員回饋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4十一月台北課後學員回饋

“債券啟示錄”2014八月課後學員回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