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京都馬拉松參賽經驗—跑馬拉松的目的(Kyoto Marathon 2015)

去年參加過京都馬拉松後,覺得不錯。於是在2014年中就再度報名2015的東京與京都馬拉松。抽籤結果仍然是東京沒中,京都有中。

所以,就以在2015二月15日這天,再次跑完全馬(42.195km)為目標,在2014十月底開始訓練。

時間飛逝,很快就是2/15這天,我又出現在京都的西京極運動公園。

(前往會場的跑者)

(有清楚的標示牌)

今天早上出發時間抓得太緊。到了會場,已經是早上8點,最後寄放行李的時間是8:15。於是快手快腳的在五分鐘內完成著裝準備,把要寄放的東西收在寄放袋內,送去寄。

(打包好的寄放行李。放了一個背包,加一件大外套。完全放得下,沒有問題。)

(行李寄送車與工作人員)

去年我有犯一個錯誤,就是穿短褲跑。一般來說,這會讓人覺得太冷。所以今年改穿長褲上陣。不過這天早上,天上烏雲密布,冷風陣陣。在場邊等開賽時,還是會冷啊。

(第一個分區指示牌)

(進入跑者集合區)

(第二個分區指示牌)

(陰暗的天空)

(陸續進入的跑者)




(跑道上站滿了跑者)

(今天辛苦你了,要跑42195公尺)

站在起跑區,我不禁想,開賽前四個月,我到底累積跑了多少里程,多少小時,今天才可以站在這,想說應有很高的機會可以完賽。

參加馬拉松,是為了完賽,還是為了訓練?

這項運動帶來的大部分好處應是在訓練階段。為了這個賽事,參加者不得不定時跑步,而且逐漸將長度拉長,培養體能。

而要在平常已經很緊迫的時程中,再抽出時間來練跑。為的是什麼?

為了運動,身體健康?

或許吧~

有經常跑步的朋友應該知道,當你獨自在跑道上的時候,或許就是這一天,真正屬於你的一段時間。

給自己一段時間,可以拋離所有的工作負擔,或許是許多馬拉松跑者真正的目的吧。

九點一到,鳴槍出發。一開始是快走,到了距離出發點前一百公尺,就可以跑了。

(在人群中等待起跑)

(通過起跑線)

今年我是E區跑者,跑者群速度明顯比去年快。大約是一公里六分鐘。而且從頭到尾,都不會有四週都是跑者,很難超前的感覺。

開賽後不久,就進入京都週邊的丘陵地。然後,開始下雨。還好雨不大,是那種打在身上,都無法穿過衣服的那種小雨。不過跑久了可能會讓鞋子濕透。

還好這天就是雨一陣,晴一陣。不是持續的下雨。

(馬路上的跑者)


(路線旁的山野風光。一直到遠方的路,全都是綿延的跑者人龍。)

(下坡就可以看到整個路上都是人)

下雨加上天寒,我覺得今年加油的人比去年少。不過仍有許多熱情的民眾。譬如站在樓頂,替行經高架橋路段跑者加油的人。自己準備食物、飲料給跑者的人。

(屋頂上加油的民眾)

(這是一個當地民眾自行組成的補給站。這一定要說一下。這是整條路線上規模最大的民間補給站。很大方的整盤橘子,麵包就拿來出發。我去年也有吃到。真的很感謝~)


(路旁的田園風光)

(經過仁和寺)

我在仁和寺前停下拍照時,身旁觀賽加油的民眾馬上熱情的問我要不要幫忙拍。

馬拉松賽事,跑者最累,但也最幸福。路邊都是替你加油打氣的民眾,全部路段和幕後,還有許許多多的工作人員,把賽事經營起來。還有當天在路線上,為了賽事犧牲了星期日的生意和寧靜的店家和民居。跑者,其實是享受者。靠許許多多人的付出和犧牲,馬拉松跑者才能有個美好的賽事經驗。

(一個補給站就配了那麼多工作人員)

(跑者回收車。被它追上就不用比了。)

2015馬拉松和2014的路線略有不同。

最大的差別,是把2014通往國際會館再回程的這段路刪除。

這是2014路線中,爬坡最長,最陡的路段。去年跑到這裡,向前望去,只看到許多跑者都停下來用走的。

(進入鴨川河濱跑道)

(植物園)


(京都御院)


(京都市役所)

然後少掉的路程,改成繞到京都御所、京都市役所(就是京都市政府)還有植物園。這讓路程有更多景色上的變化。跑完後覺得更好跑,景點更多。

不過這對京都市的代價就是,這一天市中心的道路管制範圍會更大,更多市民會受到影響。

路上遇到不少台灣來的跑者。很多人都很有心的穿上有台灣字樣或地圖的T Shirt或背心。

路程剛開始時,就是跑,里程慢慢累積。到了近30公里,腿部開始有較明顯的疲憊感。到了最後37到39公里,是一段知恩寺前的緩上坡。真的很和緩,但是已經到了賽程後期,在已經很疲憊的腿上再加上上坡的負擔,就會讓人覺得長路漫漫,永無絕期。

(33公里里程標牌。這個牌示代表里程已經剩不到十公里了。是馬拉松路上,首次剩下的公里數只剩個位數。這位跑者的身體姿勢,很適切的表達到這裡時,大多跑者的感受。)

(剩五公里。平常練跑,五公里叫做小跑一下。可是跑完37公里後再跑5公里,那就是全然不同的感受。)

(剩兩公里耶!就是操場五圈"而已"。)

最後40到42公里,依操場圈數來看,根本連十圈都不到,但到了這時,會覺得每一公里都好遠。需要靠意志力把想要停下來用走的念頭趕走。

(終點在望)

最後看到平安神宮的鳥居時,就知道終點到了。再向前跑一下,就完成2015京都馬拉松了。

整體來說,2015京都馬拉松是一場高品質的賽事。

現在,我們或許把可以跑馬拉松試為理所當然。可是可以完成42公里的里程,至少代表身體狀況還不錯。

或許當無法再跑時,跑者才會赫然發現這是一段幸福時光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5京都馬拉松準備過程(Training for Kyoto Marathon 2015)

如何準備初馬---我的準備過程(How to Train for Your First Marathon-My Personal Experience)

2014京都馬拉松參賽經驗—賽前計畫與報到(Kyoto Marathon 2014)

2014京都馬拉松參賽經驗—42公里的挑戰(Kyoto Marathon 2014)

2016東京馬拉松參賽經驗1(2016 Tokyo Marathon)---報到過程與路線分析

3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Hi congrats on the race.... can i repost some of your photos please?

綠角 提到...

David
謝謝您的祝福

不過我不同意在其它地方轉載照片
還請見諒~

Unknown 提到...

OK...congrats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