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使用錯誤的指數來比較績效(It’s Wrong to Benchmark with Price Index)

在富邦摩根台灣ETF的公開說明書中,可以看到如下表的過去績效數字:


這是計算到2014年底的過去一年、三年與五年的績效。

我們可以看到,這支ETF似乎有著超凡的能力,一年績效可以領先它追蹤的指數2%以上(15.9% vs. 13.38%),五年績效更是幾乎勝出20%。

這其實是異常。因為這支ETF的目的就是單純追蹤指數而已,怎會有五年累積績效大幅領先的情形。

這個MSCI台灣指數的資料到底是怎麼回事?

在MSCI的網站上,就可以查到該指數的詳細資料。

我們在MSCI指數的細節差異這篇文章中,可以知道同一個MSCI股市指數,可以分成Price, Net, Gross三個分類。

下表就是以台幣計價的MSCI台灣指數,在過去五年單一年度的績效。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Price

7.86%

-20.34%

8.80%

9.41%

13.38%

Gross

11.88%

-17.08%

12.84%

12.66%

16.69%


假如用Price指數計算,這個指數過去一年、三年與五年的累積績效分別是13.38%、34.97%、15.96%。跟文章一開頭引用自公開說明書表格中的指數資料分毫不差。

所以答案出來了,富邦摩根台灣ETF為什麼在公開說明書中的績效會贏指數,理由不在於這支ETF很厲害,而是在於它選用了Price Index來比較。

Price index是不計股息,只單純計算價格變化的指數。用有拿到股息的ETF,來跟沒有拿到股息的指數對比,那有不贏的道理。

比較合理的做法是要跟有計入股息的指數相比。這支ETF是台灣當地的投資工具,沒有像外國法人在台灣投資會有預扣稅款的問題,所以應跟Gross指數對比。

Gross指數在過去一年、三年、五年的累積績效分別是16.69%、48.34%、37.62%。



 

一年

三年

五年

Gross Index

16.69%

48.34%

37.62%

富邦摩根台灣ETF

15.9%

45.5%

34.08%

這才是真實的情形。

這不是一個小錯誤。

編製這本公開說明書的,是資產管理公司。假如一個金融業者,連MSCI指數的三個分類,Gross、Net、Price代表的意義都分不清楚的話,這就像一個醫師,連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都分不清楚一樣。

這是嚴重的基本知識欠缺。連這個都不懂,是要如何說服投資人,你有投資”專業”。是連投資”基本知識”都沒有好嗎?

假如資產管理公司,明明知道MSCI指數的分類,卻還刻意選用報酬率較低的Price Index來做對比,這是刻意誤導。在公開說明書中呈現出似乎比指數還要厲害的成績。但那只是假象。

我覺得台灣的投資人很可憐。已經有很多人停留在有賺就好,根本不知道要跟合宜的指數對比的程度。譬如基金一年賺10%,好高興。渾然不知,市場指數這年就賺了25%,基金讓你錯過15%的報酬,你還要交經理費給它。

有的投資人更進一步,知道要跟指數對比。可是一跟指數比,資產管理公司給你的,居然是一個不合宜的指數。

你要更進一步,知道指數的各種次分類,自己到指數公司查原始資料,才會知道”箇中奧妙”。

台灣投資人是一群想要多知道一點,也很難拿到正確資料的族群。

有多少人,就被這些錯誤資訊蒙混過去呢?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要再使用錯誤的指數來比較績效(It’s Wrong to Benchmark with Price Index)續

常見的錯誤績效比較方法(Judging Mutual Funds Performance with Wrong Benchmark)

交易員靠高收益債大賺30億很厲害? 不,一點也不厲害(A Brilliant or Not-so-brilliant Trader?)

基金績效檢視(Benchmarking Your Funds)

富邦台灣摩根基金(0057) vs. iShares MSCI Taiwan Index Fund(EWT)

10 comments:

Kage 提到...

元大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公開說明書顯示「本基金不分配收益,併入本基金資產」,但卻追蹤「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而非「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也犯了同樣的錯誤。

jk 提到...

錯字更正
根本不知道要根合宜的指數對比的程度
根本不知道要[跟]合宜的指數對比的程度

Ku 提到...

綠角大講的還算客氣了
私以為這已經屬於詐欺的等級
但另一方面也不禁感嘆
許多台灣投資人大概真的很好騙
而主管單位卻又硬不起來去監督
感謝綠角揭露許多這類資訊
讓大家看清這些業者的手法

klhsieh 提到...

感謝綠角分享這重要的文章..

Steve Tsai 提到...

http://goo.gl/m5woqq
元大寶來投信 發行的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基金的確是追蹤到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我是覺得沒那麼誇張啦!

綠角 提到...

謝謝jk
錯字已經修正

綠角 提到...

learnman
真是有夠諷刺啊~
呵呵~

匿名 提到...

故意裝迷糊,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若台灣基金公司真的要用報酬指數來比較績效的話,那就會發現真的是退潮時才知道大家的沒穿褲子。

防害風化啦!!不準!!

Rib 提到...

前面蔡先生,您沒讀懂綠角大的意思。

這文章不是在說台灣的台股指數基金績效爛,而是說沒有和正確的指數比較,根本無法正確評估其績效,連爛不爛都搞不清楚。

元大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當然是追蹤報酬指數沒錯,但就因為如此,它的公開說明書不該說是追蹤價格指數,評估績效更不該用價格指數。

那條報酬指數是您自己加上去的吧,不覺得沒加那個圖時,會誤導投資人以為基金5年報酬大勝指數嗎?但實際上基金只是小勝報酬指數而已。其實「大勝指數的指數基金」本身就已經特不正常的事。

更糟的是那些主動基金也常用價格指數比較,號稱打敗指數來欺騙社會。

綠角 提到...

謝謝Rib的詳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