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錯誤的理由使用美國券商(Wrong Reasons to Have a US Brokerage Account)

對於指數化投資人來說,開立美國券商戶頭最主要的理由在於它可以讓我們使用美國當地低費用、高效率的指數化投資工具,組成一個全球分散的投資組合。

重點在於,我們想要達成全球分散,囊括各種資產類別的投資組合。

台灣當地沒有合適與足夠的工具可以達成這點。首先是指數化投資工具選擇相當有限,再來是缺乏低費用工具。所以我們透過美國券商,取得美國當地投資工具的使用權。

假如把全球股市分成美國、歐洲已開發市場、亞太已開發市場與新興市場,這四個區塊。美國股市是近七年來表現最好的地區股市。累積近70%的報酬,遠遠領先其它地區。

這個現象,帶來了另一個開立美國券商的理由,那就是直接投資美股。

對於有這類想法的投資朋友來說,美國股市似乎是個豐饒的應許之地。在其它地區股市都交出不怎樣的報酬時,美國股市不僅整體表現不錯,其中更有不少表現優異的個股。

買美股,正是時候!

真的嗎?

你現在看到的優異表現,都已經是過去的事了。

過去優異表現的背景,會讓所有投資理由聽起來都非常合理。

美國企業營運全球,有全球性競爭優勢、美國油頁岩科技帶來的能源創新將讓美國製造業再起、全球經濟就看美國、美元強勢再現…

這些其實都不是單買美股的理由,那只是合理化自己投入這個市場的藉口。

我們往前推進9年,來到2006。

新興市場強勁內需,將與已開發市場脫勾,要投資就要買最有成長性的市場、高風險高報酬…

這些讓人在2008前買進新興市場的理由,當時聽起來都很合理。現在呢?

我不是在預測未來幾年美國股市就一定會由高反轉,變成全球表現倒數的地區。不一定。它可能還是會持續有好表現。

而是,看到一個地區股市過去表現很好,就一窩蜂轉進,這恐怕不是一個很好的理由。

美國券商的優勢在於可以讓投資人使用美國當地的投資工具,組成全球分散的投資組合。

美國券商也可以讓台灣投資人組成一個高度集中美國單一市場的美股投資組合。但這恐怕是一個缺點,而非優勢。

重點是,我們想要全球分散投資,所以透過美國券商使用美國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而不是我們想要集中投資美股,所以使用美國券商。

一樣是使用美國券商,背後是天差地遠的投資想法。

一個好的投資管道,好的投資工具,不當使用,也可能帶來不如預期的投資成果。


註:本文僅為作者個人看法,不代表對任何美國券商的推薦與引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券商,通往天堂還是地獄之門?(Door to Heaven or Door to Hell)

Paul Samuelson”Challenge to Judgment”讀後感1---投資新時代的序幕

烽火連天價格戰(The Fee War between US Brokerage Firms)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不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理由---沒有根據的恐懼

不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理由---不知自己正在付出高昂代價

不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理由---害怕改變

美國券商匯款的合宜頻率(Optimal Frequency for Wiring Funds into US Brokerage Account)

美國券商過去交易記錄查詢(Transaction History of US Brokerage Account)

美國券商匯款回台與券商間資產轉移申請表總整理(Form Centers of US Brokerage Firm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