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顧問的等級(Different Levels of Investment Advisors)

投資顧問有許多不同的等級。

最基本、初級的顧問,符合對於投資世界還沒有太深入瞭解的投資人的期待。

對於這類投資人來說,投資很單純,就是由兩個任務組成。第一個是選到勝過市場的股票。另一個則是躲過下跌。

於是這類顧問所提供的建議,正是如何選股與擇時進出。

這是最符合一般大眾胃口,也似乎最容易生存的投資顧問。

但假如你對投資有足夠瞭解的話,你就會知道持續正確的選到表現勝過大盤的證券以及適時的擇時進出這兩個任務,前者是非常困難,後者是不可能。

(可參考什麼是投資專業?)

但對於投資有這樣瞭解的投資人畢竟是少數,因此大多投資人的需求仍停留在這個層級。

問題是,投資顧問本身是金融專長人士,他可能已經知道擇時進出與選股,都是不太值得去做的事,那麼他為什麼還要選擇提供這個層次的服務。

可能有幾個理由。

首先是他覺得要教育客戶,讓他懂得不要選股,不要擇時,那是太困難的任務,何不就順著客戶的意思,給他想要的呢?

另一個恐怕是比較糟的理由,就是這個投資顧問本身的程度,也還停留在以為投資就是要選股,就是要擇時。他也不知道除了給這兩種建議之外,還能如何成為一個”顧問”。

不論是什麼理由,由於選股與擇時本身的幾乎不可能長期完成的特性,從這方面著手的投資顧問,幾乎都會面臨長期之後(或甚至短期就暴露出來),無法符合客戶期待的狀況。

假如一個投資顧問把客戶的期待設定為可以成功的選股與擇時,他等於替自己埋下一顆遲早會爆的定時炸彈,把自己的職業生涯炸得粉碎。

另外一種投資顧問則是號稱可以替投資人挑選出未來表現良好的基金經理人。建議投資人使用基金這類分散的投資工具,至少可以避免持股過度集中而造成嚴重虧損的可能(但有的基金實在是不夠分散,也的確造成投資人的嚴重損失),但這恐怕也是一個難以持續的承諾。

因為,沒有可靠的方法,可以持續且正確的,事先預知那位經理人表現會比較好。

而在台灣這些經理費1.5%起跳的股票型基金與0.75%起跳的債券型基金中,跟投資朋友說”費用沒關係,還是可以挑出好基金”的投資顧問,那是在愚弄投資朋友,也是在愚弄自己。

那麼高的收費,長期下來可以說是毫無勝算。(請見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

最後一種投資顧問則是不給選股與基金建議,也不給擇時指引。

那麼他要做什麼?

他把重點放在客戶的理財目標與個人特質(主要是風險承受能力)上,替他量身訂做投資組合。

投資工具,就使用低成本高效能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不必選股,也大幅減低基金挑選的問題。

投資組合,就採用固定資產配置比率的方式,不必再去研究什麼經濟動向,擇時進出(這麼做不會比較好,請參考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與固定股債比ETF投資組合績效比較)

他把投資人的期待設定在正確的地方,也就是不要期待自己可以選股勝過市場,也不要期待自己可以擇時進出,躲過下跌,漲握上漲。

雖然這是比較難讓人接受的事,一開始可能要花費大量心力向客戶解釋,為什麼要放棄這些幻夢,但假如投資顧問可以為客戶建立起正確的觀念,那麼日後的投資之路,走起來會順暢許多。

總結來說,成功選股、擇時進出,挑選基金,是大多人一開始投資時,最直覺的想法與做法,可惜都是難以長期成功的路。

不僅投資人自己走這條路會失敗,投資顧問假如把自己的事業建立在這條路上,也往往會帶來不如預期的成果,以及難以滿足的客戶期待。

正確但違反直覺的做法,是不要選股,也不要擇時,採用指數化投資工具,建立一個固定資產配重的投資組合。

願意提供這類服務的投資顧問,才有較大的機會走出成功的事業之路。

期待台灣投資界,有愈來愈多這樣的顧問,而不是只有那些整天在電視和FB上,喊那支股票好,未來大盤如何發展的”投資顧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5—怎麼知道你的投資顧問是否值得信賴

投資顧問的收費模式(Business Model of Financial Advisors)

名實不符的理財顧問(Financial Consultants that DO NOT Consult)

財務規劃能力為人所忽略的重要用途(Prepare for Both the Known and the Unknown)

分析師股票套利手法---追求名牌的陷阱(Fooled by Surefire Investments)

不管黑鼠白鼠,會咬布袋的,就是老鼠(Bad Investment Advice and Financial Fraud)

對弱勢者的不當金融銷售(Taking Advantage of the Disabled)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1---投資要在正確的地方建立信心

問題就是答案

過度自信的病癥—偽大師才會說市場容易打敗(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他們是推銷專員
自己有沒有買自己推銷的產品呢?

綠角 提到...

高成本基金的經理人與行銷人員
可能自己投資的反而是低成本投資工具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