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損失的風險(The Risk of Permanent Loss)續

永久資本損失的第二個成因,投資標的本身漲不回來。

這些例子很常見。譬如台股的歷屆股王,美國2000年NASDAQ的5000點高點(到2015這年才又搆到邊),或是日本1989年以來的股市走勢。

要將這個問題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分散。

避免集中投資單一證券與單一國家股市。

任何股票表現好的時候,你去分析它的歷年營收成長,目前的財務報表,無一不是表現亮麗。這些公司的執行長,每一個都是領導有方,決策一流的企業頂尖人士。

但過去好、目前好,不代表未來一定都會這樣好。

這些股王當初達到歷史高價的時候,絕大多數的股東一定都認為這樣的榮景可以持續下去。因為,假如當時大多股東體認到未來表現恐怕不會那麼好,那麼就不會有如此高價。悲觀的看法,會反應在股價。

就是因為大家都那麼樂觀,所以才會有那麼高的股價。

加上媒體愛寫”成功故事”的推波助瀾,很多喜歡集中投資個股的人,往往就是買到當時的熱門股。

避免這類”看好”的心態,避免以為未來會一樣好的過度樂觀,務實的體認,現在看起來再好的公司,再好的經濟體,都有表現很差的可能,那麼這位投資人就會務實的採行分散投資法。

採行全球分散投資,那麼任何單一股市或單一證券的重挫,都不會對投資組合造成決定性的負面影響。

有不少人拿資金集中投資單一股票,然後加上停損的策略,以為就可以控制風險。其實剛好相反。他是該犯的錯都犯了。

首先是集中投資個股,就有較高的可能遇到單一投資標的再也漲不回來的永久性資本損失的風險。

再者,就算是暫時性的損失。譬如這個標的日後將跌30%再漲100%。那麼這位投資人將參與到前面的下跌,然後停損出場,跟後面的100%上漲絕緣。

藉著集中投資與停損,他已經為自己布下了完美實現永久性資本損失的場景。

彷彿金融市場的風險還不夠大似的,這些投資人用自身的行為,在投資路上額外擺了集中投資與停損這兩個陷阱。

控制永久性資本損失這個風險的合理做法,要在投資一開始就建立正確的想法與心態。

放在高風險資產的資金,就要有承受下跌的打算。不要以為壞事都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有了心理準備,才不會在重挫中驚慌的逃離市場。

不要把短期內要整筆提用的錢放在高風險資產。因為這會造成被迫實現損失的可能。

務實體認自己不會有高超的選股能力(就像大多人不能在兩小時半內跑完馬拉松一樣。註1),那麼你就會分散投資。

這些正確的心態,才是降低永久損失機會的護身符。

你說,全球投資也沒有保證一定會賺錢,到了要用錢那天還是虧損怎麼辦?

這就是投資的風險了,沒有保證賺這回事。

我們可以把永久損失的風險降到很低,但不可能完全沒有。

想投資,請一定要體認這點。

有人很焦慮,那怎麼辦?到了要用錢的時候還是虧損怎麼辦?

我說,長大吧!

你以為成人世界是個什麼都有美好結局的童話世界嗎? (註2)

想要一定賺,你可以選定存。

(但扣掉通膨後,定存常是一定賠。換句話說,凡是資本,就必有風險。沒有方法可以讓資本完全安全。)


註1:大多人都可以務實的體認自己沒有太多的運動天賦,但很難承認自己沒有投資天賦。

註2:這種想要保證賺的焦慮,造成有些投資人遇到號稱”保證賺”的老師和選股神功時,毫無抵抗能力。以為自己遇到救星,不知道實際上是騙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永久損失的風險(The Risk of Permanent Loss)

常見的投資謬思---停利(The Fallacy of Locking in Gains)

很像聰明的愚蠢(Don’t Second Guess Yourself)

GDP能否預測股市表現(Does GDP Predict Stock Market Performance?)

13 comments:

anusha 提到...

人真的有許多盲點, 就像綠角老所說, 大家會知道自己沒有體育天份, 但提到投資, 就覺得壞事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前幾天無意間看到這個"投資慘賠案例"部落格, http://handchat-castle-bloga.blogspot.tw/ 真的是血淋淋的教訓...

Rib 提到...

突然發現,用運動比較雖然很直觀,但有一個小缺點。一般人再怎麼跑都跑不過選手,但投機有可能因為一時好運買到飆股,就以為自己能夠打敗大盤。那種賭贏的快感會誘使人上癮。

缺乏一個簡單有效的長期績效追蹤工具是個大問題,即使有試算表,IRR對於很多人來講真的比較複雜些。

Wong Wai Leong 提到...

記得從前綠角兄在基金八堂課用極端例子說明個股的風險,是假設投資市場只有限定的上市公司數目,而每位投資者只能夠持有一間公司的證券,試問投資者會否因為每一個人都承擔了多一重風險後,整體投資者的回報都能夠上升呢。開始時不太明白,但往後再看其他人解釋系統性風險和非系統性風險時,突然想起綠角的例子便豁然開朗。直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例子比綠角所舉的例子更生動,更容易令人明白了。小弟覺得關鍵可能是理解了William Sharpe 的簡單加減乘除數式:)

筆記人生 提到...

最近的hTC…😅

綠角 提到...

謝謝Rib的分享~

沒錯
一般人跟運動選手比
是怎麼也比不贏

投資卻可能因為運氣
讓單年績效贏過巴菲特

這個現象讓很多人以為投資相對簡單很多
人人有機會

綠角 提到...

謝謝anusha的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市場的確不是大家都想未來會怎樣
就一定會這樣發展

綠角 提到...

謝謝Wong Wai
很高興這些解說對您有些幫助~

綠角 提到...

謝謝宣澤的分享~

Jerry H. LIN 提到...

是的.. 一般人是無法跟運動選手相比的.. 然而, 坊間也是一堆書教人怎麼運動.. 都沒用嗎?? 不見得.. 重要的是找對方法, 瞭解自己/改進自己.. 我們不可能成為國手, 但卻可以透過運動獲得更健康的人生.. (當然, 要是學到的是錯誤的方式, 反而會變成得不償失的運動傷害, 或是浪費時間的無效運動.. 重點是怎麼樣的方式是有效的, 找到有效的才是有用的.. :).. FYR)

匿名 提到...

我之前一直因為VWO內扣費用比較高 所以不投資新興市場 現在看了綠角大這篇文章 知道自己是在捨本逐末

綠角 提到...

Jerry

運動當然是有用的

運動,大多人會很務實
以強身健體為目標
不會以2小時10分跑完馬拉松為目標
(全世界有這種成績的人,幾根手指頭就數得完)

但投資
很多人以取得巴菲特或史雲生等級的成績為目標
然後完全不覺得自己是在追求一個幻夢

這就有趣了~

綠角 提到...

匿名朋友
看來你的投資成本的標準非常嚴格
這是好事

VWO能用到0.15%投資全球新興市場
已是難得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