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讀後感1—不進則退


“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的作者是張國洋與姚詩豪先生,討論的職涯規畫與個人價值的提升。

書的開始,就對”創業”有相當務實的解釋。

在一家公司工作,這家公司用薪資顧用你的工作能力。自己出來”創業”,則是直接面對消費大眾,提供自己的產品與服務。

不管是那種狀況,重點就在於你這個人所能產生的價值。假如你很有能力,做出的東西很有價值,那麼不管是受聘於公司,或是自行創業,都會很有前景。

但假如其實你的能力頗為普通,市場上有太多可以取代你的人才,那麼不論你在那邊,恐怕都吃不開。

所以,重點不是當員工或是當老闆的分別,而是個人工作價值的提升。

所以作者說得好:”把個人當成一個獨立事業體來經營,就是創業”。在公司之內,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也是一種創業。

有人對創業有著過度美麗的幻想,以為有個點子,有個金主,就有大發利市的可能。其實創業,是直接面對市場的考驗,人家不會管你的夢想美不美麗,人家在意的是,你提供的產品或服務,能否滿足他們。

這件事,創業是這樣,在公司工作也是這樣。公司請你,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

不斷精進,豈不累人。求個穩定的職涯不是很好嗎?

書中也有關於”穩定公職”的討論。求取穩定,反而可能是最危險的策略。

世界不斷在進步。為什麼一樣三萬塊,現在可以買到的電腦,比十年前的功能與規格強大很多?理由就在於技術進步了。生產者可以用相同的成本做出更好的東西。

我們要求生活品質的不斷提升,卻希望自己的工作領域可以年復一年,長久不變,這是太一個太明顯的矛盾,卻也是許多人渾然不覺的矛盾。

假如自步入職場以來,你就只會做這件事,毫無任何成長,那麼恐怕你是自甘成為時代進步時排首位的被淘汰者。

書中說道,勞方走上街頭抗議時,已經是弱勢的一方。你需要資方,但資方不需要你。這就是癥結所在。

所以,要讓自己持續的成為一個被需要的人。

進步,才是王道。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讀後感2—務實理性的職涯建議

“3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讀後感---尋求工作保障,不如追求能力保障

“大人學破局思考”讀後感---職場與人生,你該掌握的重點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讀後感1---薪水陷阱

The Difference Maker讀後感---重要但非萬能的態度

The Ultimate Gift讀後感---工作的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