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債券,還是買債券ETF划算—以TIPS為例(It’s Not Necessarily Cheaper to Invest in Bonds Directly)

在美國財政部網頁上,可以看到五到三十年期的美國抗通膨公債的殖利率。譬如下圖就是2015七月22日的殖利率狀況。


但千萬不要以為自行去買單張的美國抗通膨債,就可以拿到表中的殖利率。譬如下圖是同一天某家美國券商,對美國抗通膨債的報價。


這是一張在七年後到期的美國抗通膨公債報價。

假如你用這個價格透過券商買進的話,你實際上拿到的殖利率是0.28%,會比美國財政部頁面上的七年期殖利率0.44%,每年低0.16%。

為什麼會有這個差別?

問題就在於債券的價格。債券價格愈高,它的殖利率就會愈低。

美國財政部上的債券殖利率,用的是法人報價。那是大金額買賣的成交價。

我們一般投資人透過券商買進,會買到較高的價格。

所以,不是直接買進債券,把債券基金或ETF的經理費省下來,一定可以節約投資成本。直接持有債券會省下經理費沒錯,但會帶來更高的交易成本。整體投資成本可能反而更高。

譬如像TIPS的例子。假如你使用像VTIP這類標的,其內扣費用才0.1%。自行買進反而會每年犧牲0.16%的殖利率。

這個例子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有銷售外國債券的銀行,現在幾乎都沒有賣美國公債,更不可能賣美國抗通膨公債。

理由就在於,在這些銀行把債券價格調升,讓債券殖利率下降幾個百分點後,美國公債會完全破功,很可能成為負殖利率債券,讓投資人看到原來銀行收費這麼高,把原先的殖利率都吃光了。

它們只能銷售殖利率較高的債券。在債券世界中,這代表信用風險高或是到期年限長的債券。這些債券本身就有較高的殖利率,在銀行把價格調升後,仍可以有正的殖利率。

所以對債券市場不熟悉的客戶,可能透過銀行買到一張殖利率5%的債券,還沾沾自喜,完全不知道原來這張債券在市場上可以有7%的殖利率,可以用更低的價格買到。

而有投資債券需求的投資人,通常需要的是穩定性。對有這樣需求的投資人,推銷高殖利率的高風險債券,不僅有道德上的風險,也可能在日後市場狀況不好時,真的對投資人造成傷害。

與其希望這些以獲利為主要目的的金融業者”為客戶著想”,不如還是自己多懂一些,自己為自己著想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債券啟示錄”2014十二月課後學員回饋

面對殖利率上升,單支債券與債券基金的異同(Bonds vs. Bond Funds in A Rising Yield Environment)

債券梯ETF的優缺點(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of Bond Ladder ETF)

如何計算債券交易的應計利息---實例驗證(How to Calculate Accrued Interest)

如何查詢美國公債歷史殖利率(How to Find Historical Yield Chart of US Treasury)

0 comments: